您现在的位置:

青橙创客赋能课程体系

发布时间:2018-11-06 10:00: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段留芳

一、青橙创客赋能课程体系与 SERVE 奖的联系

青橙创客赋能课程体系从诞生到持续优化的过程中,一直跟教博会的SERVE模型十分契合。详情如下:

1 .1  教育需求( Education )

图  1  -  1  SERVE模型

随着社会对创新人才的需求日益高涨,  创客教育已成为学校的迫切需求,  青橙教育创新研究院通过跟学校沟通和实地调研,发现  有如下  两个核心  需求没有得到满足:

1  .    课程资源——缺乏完整的课程体系和完备的课程资源。创客教育的团队,大都来源于技术团队,写出来的课程都是使用说明书,不是教师和学生上课需要用的课程资源。各个教具之间也没有课程体系,老师不知道如何阶梯型地培养学生。

2  .    师资——学校极度缺乏实施创客教育  的师资。因为创客教育是跨学科的,对老师的要求较高,目前传统的师范院校培养的老师都是单一学科的。学校也没有创客教师的编制,课程实施过程中,师资是个大问题。

1 .2  价值理念( Value )

青橙教育创新研究院在不断的实践探索中,坚持  以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导向  ;通过对深受大家喜欢的好莱坞经典影片的研究,慢慢形成了独特的“英雄之旅”课程设计框架;基于斯坦福  d.school  的设计思维优化形成了  “以  设计思维为核心的创新思维方法论  ”  ,有效地帮助学生创意地解决问题;最终形成了青橙创客赋能课程体系,解决了课程资源的问题。

图  1  -  2  -  1  英雄  之旅

图  1  -  2  -  2    以  设计思维为核心的创新思维方法论

图  1  -  2  -  3   青橙创客赋能课程体系

1 .3  解决方案( Solution )

针对国内  学校对发展创客教育的需求,青橙教育创新研究院有针对性地从以下  方面提供了解决方案:

1  )    课程资源

青橙教育创新研究院的课程研发团队是个多元化的综合性团队,有技术大牛,有教育研究者,有设计师,有导演等等专业人才,这样的团队,才能柔性地满足创客教育的课程需求,将不同的学科内容与创客教育相结合,迸发出多姿多彩的创客赋能课程体系。青橙创客赋能课程体系能满足从幼儿园到高三全学段的学习需求,提供丰富的课程资源,课程资源完整齐备,老师能从零基础学  起,很快地在学校开展创客教育实践活动,为学生带来更好的创客体验。

图  1  -  3  -  1   青橙创客赋能课程  资源

根据基础教育不同学段的学生特点,课程体系分为五个阶段:幼儿园,1-3年级,4-6年级,7-9年级,9-12年级;每个阶段都匹配有相应的课程。

每门课程都配有系统的教学资源:教案、教学PPT、操作视频、学生成长手册、配套教具,为顺利开课提供保证。

配套教具

配套教材

配套课件&教辅资料

配套课程视频

图1  -  3  -  2    课程资源示例

2  )  定制课程

除了提供成熟的创客赋能课程体系里面的课程资源  ,  青橙教育创新研究院也为学校提供定制课程研发服务  ,  基于校方的需求  ,  提供定制的课程资源  ,  包含  :教师用书、教学PPT、操作视频、教学评估表、创客成长手册、教具及配套物资清单,并在第一个授课周期提供现场指导,为学校顺利开展地方或者校本课程提供保障。

3  )    师资服务

青橙创客教育通过不断地培训,建设了一支高素质、强有力的师资队伍,能够提供本地区到校的师资授课服务  等,具体服务类型见图3-  3  ;针对全国各地中小学创客教育活动实施师资,提供一站式的创客教师培训。

图1  -  3  -  3    提供的服务类型

图  1  -  3  -  4    讲师团队

1 .4  标准规则( Rule )

关于课程实施效果的评价,青橙教育创新研究院团队以核心素养为基础模型,细化了六大素养的雷达图模型和核心素养三大方面的雷达图模型。详图如下所示:

图  1  -  8    青橙  细化版核心素养模型

图  1  -  4  -  1    核心  素养  能力图谱

图  1  -  4  -  2    三大方面  能力图谱

在课程实施前  ,  青橙团队会帮学生评测各个能力板块的雷达图模型  ,  有针对性地匹配课程内容  ,  课程实施后  ,  通过能力模型  ,  验证学生是否有真正提高  。

1 .5  实践案例( Example )

青橙创客赋能课程体系在理论基础上研发出的众多  课程已经在给学校交付实施课程的过程中得到了反复的验证和优化。  在全国  ,  服务于近百所中小学  ,体系课程覆盖近5万学生,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课程覆盖6万多学生。

从  2  017年春季学期有详细数据记录以来  ,  具体的体系课  (一学期)  授课  比例  数据如下  :

图  1  -  5  -  1    课程比例

除了体系课,青橙也为学校提供创新活动、科技节、赛事等单次课程支持,2  018年春季学期共  4  9场活动支持  ,1  5场教师培训  。

从  2  015年开始  ,青橙团队一直是北京市教委的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课程的优质资源单位,具体交付课次和人数如下:

2015-2016下学年,交付290课次,8000  人次;

2016-2017上学年,交付571课次,12308人次  ;

2016-2017下学年,交付483课次,10896人次  ;

2017-2018上学年,交付715课次,18349人次  ;

2017-2018下学年,交付460课次, 12000人次  。

2  018年春季学期也为学校定制开发了  6门校本课程,如北京南站集群校的《身边的南站》,  首师大附属丽泽中学的  《古建智慧》等。

二、 与教博会的故事

“青橙创客教育整体解决方案”被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推荐获得第二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最高奖SERVE奖,并得到教博会参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在  2  016年获奖的基础上  ,得到了客户和专家的高度肯定。

2  016年的第二届教博会  ,  青橙团队首次参加  ,  即以  “青橙创客教育整体解决方案”    (编号2  01602CK011  )  被  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推荐获得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最高奖SERVE奖  ,  并得到教博会参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2  017年第三届教博会  ,  青橙团队提交了  整体解决方案中不断优化打磨的核心部分  “青橙创客赋能课程体系”,  在教博会展览现场,得到与会代表的积极肯定。2  018年第四届教博会  ,  青橙团队在过去的实践积累中  ,  进一步优化了  “青橙创客赋能课程体系”,希望与各位代表分享进步的喜悦。

图  2  -  1    青橙创客教育整体解决方案

三、回顾成果研发经历

青橙创客教育课程体系的研发经历了如下阶段:

1.    第一阶段(2014.05——2015.11)——创客与学科知识的结合课程的研发与验证。

该阶段课程的突出特点是,与现阶段学科知识结合紧密,是学校课程了有益补充,实现了创客与学校教育相结合的初步尝试和探索。

该阶段的课程如创客+物理,创客+化学、创客+音乐等,依托各种传感器、执行器,通过各种实际案例,加深对各学科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同时通过各种、体验课工作坊进行验证迭代。

2.    第二阶段(2015.11-2016.07)——设计思维理念和英雄之旅教学方法论初探

该阶段课程的特色是每门课程有一贯彻始终的  理念。运用斯坦福  d.school  设计思维理念和清华大学创新教育研究院研究成果,开展课程的研发与迭代。

该阶段研发的课程有,设计思维类课程《英雄城市》,英雄  之旅  八步教学方法论课程《青橙特工队》、特色课程《无人机》。该体系课程,通过多次的冬夏令营和各种工作坊、体验课进行迭代验证。

3.    第三阶段(2016.7-2016.12)——设计思维与英雄之旅的第一次优化,青橙创客赋能体系的提出

基于清华大学创新教育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和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后,形成了青橙特色的设计思维理念和创客赋能体系。该阶段的课程能够更好的体现设计思维理念,同时每个阶段的课程紧密的结合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特点,形成了青橙的创客赋能体系,同时针对不同的赋能目标,进行有针对性的体系课程设计。

该阶段的在对原有课程进行优化、迭代的基础上研发的课程有设计思维课程《小鬼当家》和《创意生活家》;创客赋能类体系课《音乐大师》、《机器人互联》、《小球马拉松》和《未来城市》等。通过学校课程交付,在天津英华、丰台八中和劳保学院进行课程的验证与迭代,师资培训(洛阳西工区、甘肃平凉、青橙师资培训、丰台八中师资培训、东城科技馆)、冬夏令营(北京四中国际部、兰州夏令营、团校夏令营)进行验证、迭代。

4.    第四阶段(2016.12-至今)——设计思维与英雄之旅的第二次优化、  评价完善和  创客赋能课程体系完备

经历了前三个阶段的探索,  该阶段形成了完备的创客赋能体系课程,同时将设计思维和英雄之旅  更加具体地在课程中进行应用和体现。

该阶段在对原有课程进行迭代优化后,为了满足不同年龄段学生的需求完善了课程体系,具体课程如设计思维类体系课程《绿源物语》、《未来派汽车》、《3D艺术》、《3D智造》、《超级英雄训练基地》,《未来太空家园》、《未来智造》和《创意鲁班》等。同时基于我们参加历次传统文化类比赛和目前对传统文化的  需求,研发了一系列传统文化类课程,如《国民基本礼仪》、《杏林三寻》、《汉服归来  》等。通过在学校进行的  体系课学期交付,实现课程的验证与迭代。交付学校有劳保学院、北京九中  、北化附小、昌平四中、丰台八中、大兴实验一小、史家小学、海淀少年宫等。

课程的评价体系基于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  ,  参考国内外的创造力量表  ,  初步实现了基于核心素养的雷达能力图谱第一版  。然后通过工作坊  和夏令营、师资培训、开展各种类型的赛事等进行进一步的验证、迭代和优化。

未来的课程研发,一方面会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完善优化;  另一方面,会根据学校的实际需求,不断拓展新的内容。

四、 在服务学校的过程中遇到的故事

在服务学校的过程,有很多令团队感到有成就感的故事,举  丰台八中  为例。丰台八中  从2014年即开始跟青橙合作,从体验工作坊,到每学期的教师培训,乃至帮丰台八中建设了创客空间,并从2018年  春季学期  开始了初一  年级  四个班的《未来城市》课程学习。  《未来城市》课程的实施情况详细阐述如下:

(1)课程简介:

《未来城市》系列课程于教学楼4层计算机教室和创客教室中进行,初一年级4个班级,共计135位同学参与,与老师一起探索城市中的方方面面,并畅想未来,规划并建设未来城市。本课程以“城市规划设计”为主题,将复杂的城市系统分解为一个个具体的体验式课程,贯穿电子电路知识、多种制造工具与开源硬件编程的学习;从学生的好奇心出发,深度挖掘有趣的知识点,配合故事场景和互动体验,通过“英雄之旅”教学模式来促进参与者角色的转变;以故事主题为引导,启发学生创意,自主设计具有故事情节发展的城市功能设计作品,学生在自主创意、动手制作的过程中感受知识的魅力,提升团队合作能力,培养集体荣誉感;最后运用设计思维、系统思维等思维工具,尝试针对具有挑战性的真实城市问题提出合理的技术解决方案,并通过设计制作精美的城市沙盘模型来呈现自己心中未来城市的模样,并通过演讲、表演等方式传达出自己对城市规划设计、对可持续发展、生态城市、智慧城市等概念的理解。

通过该课程,学生掌握了简单的城市规划知识、基本造物工具的使用方法、图形化编程的技能,建立项目流程思维方式,提升逻辑思维能力、计算思维能力,激发学生探索欲望和造物热情;通过设计思维工具的引导,培养了同理心和创意生成的方法,锻炼了沟通表达能力,知道如何构建一个完整的故事。

(2)课程实施:

本学期《未来城市》共计12  次课,以班级集体上课的形式开展,丰台八中初一年级所有学生参加。第1  次  课  ,老师带领同学认识  世界各地具有特色的城市,引导学生探索城市基本构成和影响因素;第2—8  次  课  ,以城市中的子系统为北京,进行开源硬件  、图形化编程知识讲解及实践探究;第9—1  1  次  课  ,通过设计思维的基本流程(环卫思考、问题定义、头脑风暴、原型制  作和测试优化),从零开始设计并制作自己小组的未来城市沙盘;第1  2  次课  ,在全班同学面前分享自己城市设计理念、展示城市沙盘和宣传海报。  本学期顺利按原定课程计划完成课程及作品。课程多以讲授式、自主探究式教学法进行,教师专业、详细讲解课程重难点,学生认真做笔记,记录教师讲解的要点内容,之后小组合作,共同进行编程实践探究;其中,学校配备计算机房,并配有信息技术老师辅助教学、计算机设备、套材等统一管理。整体课堂效果较好。

(3)评价机制:

本学期《未来城市》课程的评价机制,采用以下两种方式:(1)学生对教师、课程的评价和对自身能力的评价;(2)学生的自评  和小组互评。学生认真完成评价,及时反馈对课程本身的意见,以更好地  改进课程,服务学生。

对学生学期前和结束后的威廉斯创造力倾向量表数据得分进行分析后发现,四个班级学生的创造力得分均有显著的提升;此外对期末测评问卷调查  经统计分析后  ,  发现学生对课程满意度较高,在主动学习能力  、  创新思维  、团队协作能力和沟通表达能力等方面都有了比较高的提升。

图  4  -  1    创造力课前课后对比

图  4  -  2    学生课程反馈

(4)成果展示:

图  4  -  3    课堂现场

4个班级,共计44个小组完成了本小组的未来城市沙盘制作,并赋予其不同的设计理念和城市特色  ,  如:老人  家园  、绿色星球等。课程结束后,4  名同学参加了  2018  年  的中美青少年创客大赛中小学组的未来创变客比赛,并取得三等奖的好成绩。

 

图  4  -  4    中美青少年创客大赛获奖团队

总之,  青橙创客赋能课程体系基于  《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针对不同学段学生发展的特点,原创  “英雄之旅”的教学方法论  ,  结合游戏化的体验,能让学生在探索中快乐地成长。“  以  设计思维为核心的创新思维方法论  ”是在斯坦福  d.school  经典的设计思维步骤基础上优化形成的,适用于国内学生表达分享能力稍弱的特点,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沟通自信,受益终生。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12 商务合作:010-88824912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