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本网独家 >

西安高新国际学校王志宏:高新全人教育理念下的课堂教学变革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1-04 | 责编: 王晓霞

中国网11月4日讯(记者 王晓霞)11月2~3日,2018年(第五届)中小学校长论坛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以“走进课堂,提高质量”为主题,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行政领导、名校校长和特高级教师等,就此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寻求解决之道。

陕西西安高新国际学校校长王志宏发表题为《高新全人教育理念下的课堂教学变革》的主旨演讲,以下是演讲实录(经整理):

大家好,今天论坛我交流的主题是《高新全人教育理念下的课堂教学变革》。

习总书记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了全面的部署。并强调培养什么样人的问题,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问题是我们教育的首要问题,更是一个校长要思考的核心问题。也就是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我们说一个国家基础教育改革的核心是课程改革,那么课程改革的核心一定是在课堂上。关于课堂革命我也有一些思考,主要是从以下三个方面和大家交流一下:

一、关于校长定位与教育转变

第一,要明确校长是谁。这个问题其实就是新常态下校长的角色定位,国家发展的新形势需要教育做出新应对,校长作为具体的办学者做好角色定位至关重要,校长首先要明白自己是谁。

第二,校长应该是教育家。这是校长的价值追求,也是作为每一个校长他对自己教育人生的一个终极目标的定位。

第三,我们要清楚校长为谁,也就是目标定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林晓东说过,考试仅能表明中国学生很聪明,当他们进入美国大学之后通常难以进行分析性写作、批判性思考,会与同龄人和教授沟通交流的中国教育更注重“学会”,但美国教育更强调“会学”。

我认为我们必须要做到三大转变:第一个转变,要求我们的校长、我们的管理团队以及我们所有的老师,首先是必须要转变我们的教育理念。第二个是必须要转变我们的教学方式,同时也通过我们自身教学方式的转变来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我想做不到这三个转变,培养创新人才只能是一句空话。

二、 透视教育现状下的人才培养需求

我们通过现象来看教育。中美贸易战大家看到了它最终打的不仅仅是经济的问题,但是我们选取中美贸易战可以看到,实际上它最终就是两个国家科技实力的竞争,科技实力的背后实际上是创新人才的竞争。

我们也可以通过社会现象来看我们的教育,包括昨天早晨对社会公开的重庆万州区公交车的坠江事件,最后水落石出,司机和一个乘客的互殴。这样的现象的出现,包括校园命案的频发,年轻的生命选择用毁灭来解决问题。这些极端的案例令教育人深思,拿我们中国的基础教育,包括我们中国的孩子跟外国的孩子相比,我们中国孩子的解题能力包括吃苦精神都是比较突出的。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世界各个国家的教育都把从单纯的对学生智力因素的培养,转向对学生完整人格的培养。但是我们这一步路走得还比较慢,所以我们必须要回到学生完整人格的培养上。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衡量一个学校教育水平的高低,是在学生书本知识遗忘以后还留下怎样的素质。遗忘掉的东西就是所学的具体知识的内容,而剩下的就是所谓的正确的价值观、品格、能力,也就是我们谈到的学生素养。

从学生综合能力的差异到国家与国家科技竞争之间的差异,再到国民素质的差异,给我们抛出了值得我们所有人深思和重视的问题。就是该培养怎样的人,该如何培养人,所以我认为我们的校长一定要清楚,我们的教育是在为谁,我们的理解是一定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培养社会主义合格人才,一定要为参与未来人工智能社会的世界竞争培养创新人才,同时我们也一定要为孩子一生的幸福成长来倾注我们的教育智慧。

三、课堂改革思路下校长的工作指向

今天谈的第三个问题,厘清校长抓谁。我认为第一个方面,抓学校文化体系建设是灵魂,高新全人教育,我们的解读是对全人教育更高更新的探索,是在培育每个学生健全人格的基础上,促进其更高更新发展的教育。

第二,抓课程体系建设是核心,围绕着高新全人教育的理念,我们确定了健全学生人格的培养目标,围绕着理念和培养目标,我们高新全人课程体系又分为两大课程群,博雅融通人文艺术课程群、格物致知科学研创课程群。

第三,抓课堂教学改革是关键。苏霍姆林斯基指出教育思想的源泉在哪里?那么教育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一点是在课堂上。课堂就是创造活力的源头,课堂就是教育理念萌发的原地,我们在课堂教育改革方面大胆实践,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课堂教学常态,这是我们学校自主研发的双导双向五环节教学模式,导学导练,学练结合,学生与教师双向互动,尤其是在这五环节当中学习新知这块,阅读理解、合作交流、问题导向,这就是一种合作式的教学方式。

人才兴则民族兴,人才强则民族强。每一位校长只有明晰新质量是教育方向,只有聚焦课堂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校长课堂教学改革的领导力,只有主动承担起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的责任与使命,我们中国的教育才会迎来一个姹紫嫣红的春天,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