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四川大学附属中学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1-02 | 责编: 闫景臻

德之有容者,如沧海之纳百川;校之载誉者,集大成而越百年。四川大学附属中学(成都市第十二中学)历经世纪沧桑,百年春华秋实;见证历史绵延,盛放华彩万千。

image.png

人文滋养 百年树人

四川大学附属中学(成都十二中)始建于1908年,为当时的四川省城高等学堂(四川大学前身)附设中学堂。解放后隶属于成都市,1953年命名为成都市第十二中学,后成都市教育局将成都十二中交予四川科分院,改建为“中国科学院四川分院科学技术学校”(简称 “省科技校”) ,后科技校停办,恢复为成都市第十二中学,校址从三瓦窑迁至现在的九眼桥。2003年合并成都二十九中,恢复“四川大学附属中学”校名;2006年学校划拨武侯区直管,于2008年合并成都市五十中。

学校始终坚持从四川大学“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博大厚重文化和科分院笃学严谨的科研文化吸取营养,促使“研究”的文化基因在川大附中生根发芽。川大附中人以“有教无类,作育英才”的情怀,以百年育人的心血,在长期办学中积淀形成了“既对学生现在成长负责,又对学生未来发展负责”的办学理念,形成了“基于全员全程校本教研主流文化,建设‘培养—研究型’现代学校”鲜明办学特色,形成了“核心问题的课堂教学、活动体验的实践德育、阳光幸福的心理教育、身心合一的艺术体育、开放多元的国际教育”的五个办学亮点。川大附中人以自己的大爱与担当,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量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材,书写出一部川大附中厚重的“人文滋养,百年树人”历史。

锦水含章 德沃群芳

“岷峨挺秀,锦水含章。巍巍学府,德沃群芳。”基于学校为社会培育出郭沫若、杨尚昆、王光祈、李劼人、蒙文通等大批人才的历史性贡献,政府和社会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学校被命名为四川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全国中学生英才计划基地校、中央教科院全国骨干校长教师挂职研修基地、中央教科所创新教育实验学校及教改先进实验学校、全国培养体育人才十所示范校、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国家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中华百年名校、四川省校风示范校、四川省高中课程改革样本校、四川省校本研修示范校、四川省阳光体育示范校、四川省德育先进学校、四川省心理健康教育实验校、四川省实验教学示范校、成都市拨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基地学校、成都市教师发展基地校等。

image.png

“全员全程的校本教研”已是得到全校师生深度认同的学校主流文化。多年来学校围绕“核心问题”的教育科研成果显著,硕果累累:2009年结题的教育部规划课题《基于缄默知识的核心问题教学实践研究》成果获四川省省人民政府第四届教学成果一等奖;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1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核心问题教学中的学生深度体验实践研究》获2013年四川省人民政府第五届普教教学成果一等奖,并荣获2014年全国首届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四川省教育科研资助金项目课题、成都市教育科研课题阶段《促进学生深度体验的核心问题教学评价实践研究》2017年获四川省教科所一等奖。近年来,四川省教育厅和成都市教育局多次在全省、全市推广学校的研究成果,川大附中的课题研究已形成高位发展态势。核心问题的课堂教学有效促进了教师的发展,进而切实提高了教学效率,并且在校外形成辐射引领。

扬帆领航 高位发展

百年的厚重积淀,让川大附中深深地吸引了一批批优秀教师在这片热土上辛勤耕耘、无私奉献,挥洒青春与汗水,展示热情与梦想。现在学校高中部(望江校区)在职在岗232位专任教师100%达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博士学位1人,研究生毕业85人,正高级教师2人,高级教师97人。特级教师及各级党政表彰的名优教师191人。近五年来有超过60%的教师承担过市级及以上的专题讲座。

  近年来,学校切实实施新课改,老师们的教育观念和教学行为进一步得到转变,学校教学质量稳步提升。2016年高考,本一率为76.1%;2017年高考,本一率为82.5%;2018年高考,本一率达91.6%,600分以上人数比例超过40%,两名同学被北京大学录取。2018年,首届空军航空班学生毕业,学校培养出空军飞行员17人,出飞率达42.5%,名列全国16所青少年航空学校前茅。

百年沧桑绵延华彩传薪火,千秋事业砥砺前行谱华章。附中人心怀梦想、扎实耕耘,必将实现革故鼎新、与时俱进、强化优势、高位突破、铸造品牌的附中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