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学校手拉手共发展 城乡一体化促均衡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段留芳 | 时间: 2018-11-02 | 责编: 段留芳

中国网11月2日讯(记者 段留芳)  11月2日上午,  北京市教委在通州区运河中学召开中小学手拉手对口支持项目通州现场会 。

会上,  中国网记者专访了梨园初  一一  班的学生陈馨。在问及“手拉手”课程当中印象最深刻的一节课时,陈馨提到了“心理课程”。她说,“北京四中的张老师是我们的心理课程的老师,在给我们第一节课时,张老师让我们每个人都写了一张纸条,纸条上写上对自我的评价,贴到自己的背上,  然后别的同学再把对我的评价也贴上去。  ”  陈馨说,同学们对她的评价大都是“数学好”、“成绩优秀”等等  。  也有一些不好的印象,比如“脾气不好”、“过于乐观”  。  在向陈馨请教问题的时候同学们觉得她有点“急躁”,在遇到一些难事的时候同学们希望她也能“哭一下”,不要憋在心里。  陈馨告诉记者,没有想到学校会开设这样一门课程,来专门关注学生们的心理健康,感觉上完课以后自己变得更加开朗,活泼,学习的时候也更加  快乐了  。

梨园学校地处通州城乡结合部,是一个农村学校。而北京四中是全国知名的百年名校,拥有北京乃至全国最优秀的教师资源。能够让梨园的学生上到来自“北京四中”这样名校的课程,这都要得益于北京市教委“手拉手”对口支持项目。

市区联动助力副中心建设  每年每校  给予  100万元经费支持

据了解,  2017年,北京  市教委  为加快提升城市副中心基础教育发展水平,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  制定《通州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支持计划(2017-2020 年)》,正式确立通州区为  北京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并明确了14  项工作任务。“手拉手”对口支持项目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北京  市教委  统筹协调  东城、西城、朝阳、丰台  等区的31所  优质学校  与通州区中小学校建立了“手拉手”对口支持关系。项目启动以来,北京市教委多  措  并举,加大工作推动力度。一是部署推动。  2017年10月11日,北京市召开主题为“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  ,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学区制管理和集团化办学工作推进会,会上启动  通州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支持计划(2017-2020年),  并  举行  了  城乡对口支持和手拉手学校合作签约仪式。  二是加强调研和跟进指导。通过召开工作推进会、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推动项目实施。三是完善政策和经费保障。制定《  北京市城乡中小学校一体化发展项目管理办法  》,将通州手拉手项目纳入城乡中小学校一体化发展项目支持范围,按照每年每校100万元的标准给予经费支持。  一年来  ,  按照“市区联动、需求对接、精准支持、注重实效”的工作思路,手拉手项目学校之间在理念融合、课程建设、学科教学,师生培养、资源共享等方面加强深层次的交流和互通,取得阶段性成  效  ,  促进了通州  区基础教育  整体发展质量的提升。

王秀东:  手拉手项目推动了通州基础教育的优质均衡  

在会上,通州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王秀东同志对手拉手项目工作做了区级层面的总结。  一是加强  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  。统筹市、区两级优质资源,  实现了优质资源  对通州所有中小学  的全覆盖。  二是强化政策保障。在市级项目  资金  基础上,区级配套  近3000万  的资金支持。三是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建立了手拉手项目定期汇报督导机制,推动项目有效  落实  。  四是  精准  对接  ,一校  一  策  定方案。  一年来,通州区手拉手项目学校之间的互访交流往来  达200余次,约有1500余人次干部教师走进  优质学校  参加经验交流、听课评课、课堂教学等活动;  优质学校  送课到通州区学校达500余次,  优质学校  干部教师到通州区的听课评课、指导教学等工作达800余次;通州区学生参与优质  校各项  活动达100余次,参与人数达1000余人。手拉手项目  推动了通州基础教育的优质均衡,  激发了学校办学的活力特色  ,  提升了干部教师的素质境界  ,  增  加  了学生身心的实际获得  。

冯洪荣:  积极作为,将“手拉手”工作再上新水平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巡视员冯洪荣对通州区推进手拉手工作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  学校手拉手共发展城乡一体化促均衡  ”大会主题,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  一是  要明确方向,以全市教育大会为引领,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工作,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再上新台阶。希望各区要因地制宜,综合施策。  二是  要积极作为,以建设城市副中心为己任,紧紧围绕提升通州基础教育质量重点任务,将“手拉手”工作再上新水平  ,  要在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下功夫  ,  在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变革敢探索  ,在打造区域教育特色亮点敢创新  。  三是  要  提高认识,不辱使命,城乡携手共促  首都基础教育新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明确教育根本任务,从实现首都教育现代化,保持首都全国领先优势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城乡教育一体化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统筹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通州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洪家志,通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查显友,通州区政府副区长黄世喆,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教所项目负责人,各区教委领导,  手拉手项目学校校长、干部教师代表以及各区城乡中小学校一体化发展项目校负责人共400余人参加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