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要闻 >

大学生缅怀金庸 回忆陪伴自己成长的日子

来源: 中国青年网 | 作者: 李华锡 | 时间: 2018-11-01 | 责编: 刘昌

“一个人,一支笔,造就一个‘侠客’江湖,陪伴我长大!”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学生方婧璟在得知金庸逝世后,发布了一条朋友圈,缅怀这位给自己童年带来无数欢乐、陪伴自己成长的“大侠”。

10月30日,一代武侠小说泰斗查良镛(笔名金庸)在香港病逝,享年94岁。金庸用15部小说,创造了一个奇迹,“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金庸的武侠”。有媒体评论说,随着金庸的离世,也意味着以人文为核心的武侠小说时代的结束。得知金庸去世的消息后,不少大学生开始以各种方式缅怀他,并诉说少年时期的“武侠梦”。

  图为方婧璟发布的缅怀金庸的朋友圈。本人供图

方婧璟今年19岁,她最开始了解金庸,是在妈妈的陪伴下,一起看影视作品。“高中开始真正敬佩金庸,一名记者走上武侠小说之路,并且在小说中把每个江湖都可以处理得很好,太了不起了!”

从此之后,方婧璟开始迷恋上金庸的小说,每到假期,就开始追金庸,看完小说之后又开始看电视剧。“那时候恰逢期末考,需要复习,自己却悄悄躲在被窝里,用手电看了两个星期。”

方婧璟认为,金庸就是武侠大师,“那是又刺激又惊险的感觉,让我总是晚上睡不着觉,希望我也可以变成里面的一个人。”

看完金庸的武侠小说,方婧璟承认自己有了“武侠梦”。她试着描述自己所理解的“武侠梦”:背上负着长剑,腰间挂着酒壶,行走江湖,遇见不公平的事情站出来解决,不畏任何富贵权利,“只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随心所欲,坚持正义。”

在方婧璟发布朋友圈之前,桂林理工博文管理学院学生陈豪就已经开始缅怀。他发布了一条微博:“‘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这句话概括了金庸老爷子十四本小说。感谢老爷子写的小说,陪伴了一代又一代人的童年。”

  图为陈豪发布的缅怀金庸的微博。本人供图

陈豪说,自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金庸迷”。他认为,金庸的作品有很多真真切切、细密入微的情感,金庸通过对各个角色的描写,抽丝剥茧地展露在读者面前,“那种一点一点地了解,蓦然回首间从书中对人生的很多感悟,绝非三两次人生鸡汤可以相比。”

对于“侠客”,陈豪有这自己的理解,在看完《天龙八部》作品后,他有些热血沸腾,“我感觉自己已经步入了江湖,八大门派各有千秋,他书写了一个充满豪情和情义的‘侠客’江湖,男的有义,女的有情,这些都我们生活中需要的。”

陈豪说,现实生活中匮乏的情义在他的小说里体现得淋漓尽致,所以他想进去这个武侠的世界,体会江湖的豪情壮志!

提到“侠客梦”,济南护理职业学院学生陈子钰脱口而出:“所谓侠客,人之大者为侠。”陈子钰读过七部金庸的武侠小说,最早看金庸的小说是假期里在爷爷的书柜里淘,找到便看,有时一看便是一上午。他特别喜欢金庸所写的招式和诗词话语,甚至让自己也想写作小说。

“看金庸先生的作品第一便是想做侠,做郭靖一样的大侠。甚至会让自己想要学他,想要写一个像郭靖一样的大侠。”而现在,金庸的去世,让陈子钰的“侠客梦”彻底成为了记忆,令他沉痛不已。

“今番良晤,豪兴不浅,他日江湖相逢,再当杯酒言欢。咱们就此别过。”采访结束时,方婧璟想用一句话为金庸先生送行,她说,这句话是《神雕侠侣》最后,杨过和小龙女一起离开的时候,杨过对大家说的,“我一直铭记在心。”(记者 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