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本网独家 >

青少年近视率不断攀升 教育部:纳入政府绩效考评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雨航 | 时间: 2018-10-30 | 责编: 曾瑞鑫

中国网武汉10月30日讯(记者 吴雨航)电子产品"全面包抄"、课内外负担不断加重、使得青少年近视问题近些年来尤为严重。今年8月30日,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综合防控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将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上升为国家战略。10月29日,教育部在武汉举办新闻发布会,就《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情况及下一步工作重点进行解读。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称,青少年体质健康问题在过去连续二十多年持续下滑的背景下,在最近五年里很多指标开始回升。但是视力不良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还在不断地攀升。而且过去在农村,视力不良问题没有那么严重,但是最近这几年,农村学生的视力不良上升速率已经开始超过城市,这已经成为一个全社会都高度关注的问题。

"根据调研数据,估计目前全国近视眼中小学生超过1亿人。青少年近视率排在东亚和东南亚国家前列,而近视人数高居第一。"上海交大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孙晓东介绍时说道。

青少年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们身心健康,如何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还孩子们"光明的未来"?

孩子"健康第一",拒绝"短视"行为

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指出,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

"如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短视"的问题,我们就不可能解决近视的问题。"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说道,要解决"短视"的问题,需要我们不管是对我们自己的学习、生活和工作,还是对孩子们未来的发展,不能只看眼前、只看一时一事的得失,让孩子多看几个小时的书、多背几个外文的单词, 不能不顾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现实,这是一个非常艰巨但是又是非常重要的、必须做好的一件事,我们要在全社会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

据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赵广介绍落实情况时称,黑龙江省全面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上足上好体育课,坚持开展每天一小时课外锻炼活动,让学生动起来、练起来、赛起来。目前,全省中小学开设冰雪课程、冰雪活动的学校达到2909所,占全省中小学校总数的76.51%;全省中小学生参加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的人数达到300万,占全省中小学学生总数的86.33%。同时,在保障学生充足睡眠时间上,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作业,其他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不能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高中阶段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寄宿制学校要缩短晚上学习时间,让学生有足够的休息时间。

学生近视率纳入地方政府考评制度

据王登峰司长介绍,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是一个政府和社会的总动员,对家庭、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学生,对教育部门和政府其他部门提出明确的要求,父母应该指导孩子合理使用电子产品,帮助孩子更多地参与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政府、学校要做好视力保障的照明等物理条件的改善,加强对电子产品的管控等。

同时,《实施方案》要求把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王登峰称,这样可以极大的调动政府解决学校硬件方面问题的积极性,也就是从客观上保障了我们儿童青少年的视力健康和身心健康水平。

"今年年底之前,我们要摸清全国各省儿童青少年视力状况的一个底数,用这个作为参考,到明年年底,我们再来看各个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的下降有没有达到目标,以此作为对各省级政府问责的依据。"王登峰强调。

据了解,考评数据是由专家按照随机分层抽样,以及各个省报的数据,这三个数据最后进行汇总,由专家研判,确定下每个省今年的基数,明年也会按照这样的方式去判定各个省儿童青少年视力状况。

武汉市教育局局长孟晖在谈到落实情况时称,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武汉市开展了中小学生近视率摸底建档工作,年底完成了全市15个区百万中小学生近视率筛查建档工作。将中小学生视力健康管理学校建设、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等纳入到绩效考核目标,市、区、校逐级签订责任书,统筹青少年学生近视防控过程管理与指标结果考核,强化第三方评估的监管效果。

《实施方案》还明确,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省份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