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要闻 >

11月新规:新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增加165种

来源: 人民网-法治频道 | 作者: | 时间: 2018-10-29 | 责编: 刘昌

新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增加165种、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11月起,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将影响我们的生活。

全国性法律法规

新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增加165种 11月起施行

10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关于印发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年版)的通知》。新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在2012年版目录基础上增加165种药物品种,进一步优化结构,规范剂型、规格,强化临床必需,并继续坚持中西药并重,将于2018年11月1日起施行。

2018年版目录主要是在2012年版目录基础上进行调整完善。总体来看,2018年版目录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增加了品种数量,由原来的520种增加到685种,其中西药417种、中成药268种(含民族药)。

二是优化了结构,突出常见病、慢性病以及负担重、危害大疾病和公共卫生等方面的基本用药需求,注重儿童等特殊人群用药,新增品种包括了肿瘤用药12种、临床急需儿童用药22种等。

三是进一步规范剂型、规格,685种药品涉及剂型1110余个、规格1810余个,这对于指导基本药物生产流通、招标采购、合理用药、支付报销、全程监管等将具有重要意义。

四是继续坚持中西药并重,增加了功能主治范围,覆盖更多中医临床症候。

五是强化了临床必需,这次目录调整新增的药品品种中,有11个药品为非医保药品,主要是临床必需、疗效确切的药品,比如直接抗病毒药物索磷布韦维帕他韦,专家一致认为可以治愈丙肝,疗效确切。

新版目录发布实施后,将能够覆盖临床主要疾病病种,更好适应基本医疗卫生需求,为进一步完善基本药物制度提供基础支撑,高质量满足人民群众疾病防治基本用药需求。

自11月1日起 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10月25日联合发布通知明确,为进一步简化税制、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对部分产品增值税出口退税率进行调整,并自今年11月1日起执行。

通知规定,将相纸胶卷、塑料制品、竹地板、草藤编织品、钢化安全玻璃、灯具等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6%;将润滑剂、航空器用轮胎、碳纤维、部分金属制品等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3%;将部分农产品、砖、瓦、玻璃纤维等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0%。取消豆粕出口退税。

通知还明确,除上述规定所涉产品外,其余出口产品,原出口退税率为15%的,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6%;原出口退税率为9%的,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0%;原出口退税率为5%的,出口退税率提高至6%。

地方性法律法规

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11月1日开始实施

《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近日已颁布,并将于11日1日起正式施行。该《办法》共8条,主要包括适用范围,临时标识申领及使用的具体时限,临时标识申领、补领、换领的相关流程等内容,并明确规定未申领临时标识及过渡期后,违规上道路行驶的交管部门将依法予以处罚。

《办法》明确,临时标识适用于11月1日前购买,且未在本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编制的产品目录内的电动自行车。对已经申领临时标识的电动自行车设置3年过渡期,过渡期自11月1日开始,至2021年10月31日截止。过渡期内上道路行驶的目录外电动自行车,应当悬挂临时标识,并遵守非机动车通行管理的有关规定。

过渡期满后,不得上道路行驶。车辆所有人应当在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4月30日期间,向交管部门申领临时标识,自2019年5月1日起,交管部门将不再发放临时标识,未申领临时标识的电动自行车不得上道路行驶。

《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11月1日起施行

西安市食药监局已经印发《〈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贯彻实施工作方案》,自2018年11月1日起施行。《办法》明确,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及相关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将全面禁止吸烟。 西安市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后该所主要监督宾馆酒店行业的禁烟工作,目前大型宾馆酒店禁烟执行较好,但一些中小型宾馆酒店仍存在漏洞。《办法》正式实施后,该所将协同区县卫生监督部门积极执法,履行监督、劝导和处罚责任。对于个人和单位的违规行为,进行严格监督和处罚。

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新规11月实施

《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自2018年11月1日起施行。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就条例内容发布问答解读。 据介绍,近年来,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有了总体改善,在身体形态发育水平、肺活量、速度、耐力、柔韧度、爆发力等方面有明显提高,但体质健康水平仍然较低。突出问题是,学生总体肥胖率呈上升趋势,近视率居高不下。 对校外培训机构管理问题,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对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加强监督检查,规范其培训内容、进度、时限等事项,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

宁夏11月1日起对电子商务和企业实行黑名单制度

根据宁夏于今年11月1日正式实施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实施方案》,宁夏所有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备案事项将在网上统一办理;快递物流企业可按现行规定申请执行区内跨地区经营总分支机构增值税汇总缴纳政策,依法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同时,宁夏将对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企业实行黑名单制度,对不执行快件收寄验视、安检、实名登记,出售、泄露或非法提供用户信息的电商、快递和物流企业纳入黑名单。

另外,宁夏将完善城市邮政快递便民服务网络,实现较大居民区、社区邮政快递服务全覆盖;推进“快递下乡”工程,初步建立自治区、市、县(区)、乡(镇)四级邮政快递服务体系。

海南省河长制湖长制规定11月起实行

记者日前从《海南省河长制湖长制规定》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海南自今年11月1日起全面实行河长制湖长制。

据海南省水务厅厅长、河长办第一副主任王强介绍,2017年底,海南已全面建立了河长制,设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2090名,实现了河长“有名”。《规定》明确了河长制湖长制的实施范围,厘清了河长湖长的职责,突出了社会监督,要求省、市县(区)通过报刊、政府网站等媒体和河长湖长公示牌向社会公布河长湖长名单和监督电话。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就河湖管理保护问题及相关违法行为向河长湖长投诉、举报,河长湖长应如实记录、核实处理并向投诉举报人反馈。《规定》鼓励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积极参加河湖管理保护工作,为河湖管理提供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