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本网独家 >

20家主流媒体齐聚中国网 共话“改变中国教育的媒体力量”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雨航 | 时间: 2018-10-26 | 责编: 吴雨航

中国网北京10月26日讯(记者 吴雨航)教育之道是以良知、理性、仁爱为经,以知识、科技、创新为纬,造就新一代人格平等、思想自由、精神独立的国民。在中国教育40年的改革发展进程中,教育媒体人作为教育工作的传播者和推动者,成为改变中国教育的力量。10月26日上午,由中国网主办的“全国融媒体教育主编思享会”在北京举行,近20家全国各地的主流媒体教育主编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改变中国教育的媒体力量”。

思享会由中国网教育频道新媒体主编王晓霞主持。在教育不断变革的今天,媒体应该如何肩负社会责任,又将如何在新的历史时期寻求机遇,凝聚共识,为推动教育的发展尽绵薄之力,全国各大主流媒体教育主编纷纷建言献策,寻求突围之路。

全国主流融媒体教育主编思享会现场 摄影/齐思原 李喆

延伸触角 推动教育变革

中国网资讯中心副主任 张宁锐

中国网资讯中心副主任张宁锐在致辞中说,社会变革中,教育这一张“安静的书桌”变得越来越不安静,媒体在教育改革发展中发挥着独特作用,媒体多元、广泛影响着政府、学校以什么样的方式进行改革。中国网在今年12月11~12日将举办第七届“中国教育家年会暨中国好教育盛典”,希望与媒体同行一道,共同推动国家教育的发展和变革。

中国网教育频道主编 曾瑞鑫

据中国网教育频道主编曾瑞鑫介绍,“中国教育家年会暨中国好教育盛典”是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每年会评选出中国好校长和中国好教师,致力于鼓励那些在教育改革路上砥砺奋进的先行者。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六届。”而本次思享会议题之一,就是探讨活动形式的创新以及评选机制的完善。

中安在线教育总监 张秀明

中安在线教育总监张秀明提出,“中国好教育”活动应当将民办教育也纳入评选范围内,并搭建一个民办教育长效的评选机制,这样既能够推动我国民办教育的发展,又能够体现活动更加公平。

中国江苏网教育总监李艳玲建议,可以先在各个省市进行初步分层评选,例如先举办“江苏好教育”活动,从各省评选出的好校长、好老师,再进行中国好校长、好老师的评选。这样能够充分调动各地方媒体的力量,保证活动具有更大的传播力度和影响效果。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教育事业部主任 黄培

荆楚网教育事业部主任黄培说道:“目前,教育行业是站在天时、地利、人和的历史机遇期,媒体机构也在不断融合和变革中。汇聚媒体力量,推动整个教育的发展是当下需要思考的。这些年民办教育发展迅猛,我们也在不断探索如何更好地去推动民办教育的变革。”

她建议,将民办教育纳入中国好教育活动的评选机制中,利用公办教育的良性发展带动民办教育,更好地促进整个教育的公平,保障教育质量

此外,曾瑞鑫透露:“今年的‘中国好教育颁奖典礼’将增设提名奖,增加入选人数,以此鼓励更多有情怀、有贡献的教育人。”

寻求机遇 凝聚媒体力量

如今,传统媒体纷纷转型,媒体生存面临的困境也是值得探讨的议题。如何在肩负社会责任的同时,突破重重阻碍,寻求机遇,实现社会效益,共同推动中国教育的发展。本次思享会上,各大媒体负责人毫无保留地分享经验,交流学习。

全国主流融媒体教育相关负责人纷纷献计献策

大众网教育频道总监 陈新

来自孔孟文化发源地山东的大众网教育频道总监陈新分享了经验。目前大众网已进行一些项目拓展,包括小记者、研学等。“我们有完备的线路基础,例如,国学十道,不光是孔孟,孙子的兵法之道,王羲之的书法之道等等。”同时,他也表达了作为传统媒体的担忧,如今在线教育市场火爆,如何在商业媒体的裹挟下突出重围,抓住教育变革的机遇,是作为传统媒体值得探索的地方。

中国江苏网教育总监 李艳玲

李艳玲在分享经验时谈到:“江苏的教育基础是很好的,所以我们也尝试着开始做研学,通过深入到一些中小学校,利用研学活动,增强孩子们素质教育的提升。同时,我们还会去做一些拓展,例如举办一些研学的高峰论坛,以论坛的形式汇聚各界力量,共同推进这一项目。”她表示,未来还将持续不断地做这件事情。

西安芝麻开门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张勇

应邀参加此次会议的在线教育公司西安芝麻开门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了与中国网共同推出的中国美育项目。据悉,美育项目解决的痛点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学生下午三点半放学后缺少素质教育产品的问题;二是传统文化进校园缺少师资问题;三是学生缺少专属的才艺展示平台等问题。

据了解,由该公司负责运营的美育项目已在陕西省覆盖6891所学校,在线学生人数342.4万,其中省级和国家级贫困区县学生人数68.3万。该项目将于近日在中国网正式上线。

此次思享会,来自全国近20余主流融媒体的教育负责人纷纷献计献策。在教育改革的进程中,媒体人恰是担当。此次会议,全国主流媒体人凝聚了共识,分享了经验,并致力于共同推动中国教育的变革与发展。

记者在思享会上获悉,中国网全国主流媒体行将在今年11月下旬走进广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