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校 >

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正式通车,华广人助力“超级工程”

来源: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 | 作者: | 时间: 2018-10-25 | 责编: 曾瑞鑫

10月24日上午9点,被称为“现代世界七大奇迹”、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

港珠澳大桥

项目现场

该桥全长约55公里,横跨伶仃洋、东接香港、西接广东珠海和澳门,开创了沉管隧道“最长、最大跨径、最大埋深、最大体量”的世界纪录,涵盖了当今世界岛隧桥多项尖端科技,是当今世界最具挑战性的工程之一,是一个桥、岛、隧组合的超级工程。

华广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原教授(左)受聘为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工程监理项目总监理工程师

在这个超级工程建设团队中,中国工程监理大师、华南理工广州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原教授担任了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工程(旅检区、办公区、交通中心、交通连廊)监理项目总监理工程师。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5.2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7.12亿元,位于港珠澳大桥北侧人工岛,占地面积约107万平方米,是珠三角唯一“三地互通、客货兼重”的公路口岸,也是集交通、管理、服务、救援、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运营中心。尽管项目施工技术难度高,但为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工作,张原教授带领团队从技术、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改革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该项目监理工作。

张原教授(中)与团队在港珠澳大桥项目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张原教授还带团队负责了华南理工大学大学城校区、中山大学珠海校区等多个大型项目,监理过的项目总建筑面积达约300万平方米,具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多个项目获得国家最高工程质量奖——鲁班奖,以及国家优质工程奖,省、市优良样板工程等;个人荣获“中国工程监理大师”称号;他主编的《土木工程施工》获中华优秀出版物(电子)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