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网2018中国好教育候选人物:​王晓华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0-25 | 责编: 段留芳

导语:2018年度中国好教育盛典将于12月12日在北京举办。此次活动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中国网教育频道承办,以推选年度的“中国好教育”为主题,于10月28日全面启动,共历时一个月,通过网友网上投票和专家评审的方式,共同推选出真正的“中国好教育”。回首2018,你对中国教育有哪些思考和看法?展望2018,你对中国教育又期待哪些改变?中国网2018年度"中国好教育”颁奖典礼,将为此提供一个盛大的互动平台,投票推选你心目中的中国好教育的代表,赶快来参与吧!

王晓华,女,1980年生,现担任山西太原东大教育集团沃德兰东大幼儿园园长。

2002年8月,从太原师范学院毕业,承载着对幼教工作的执着,欣然走上幼儿园的工作岗位,梦想着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追求。当梦想实现时,我与孩子也结下了不解之缘。2010年,因为出色的工作成绩,我走上了幼儿园的管理岗位,完成了一名幼儿教师到管理人员的转变。本着“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的原则,以事业为重,用心灵育人,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用青春和热血呈现一线教师的风采,在平凡中演绎着精彩的人生。一直以来的教育工作中,我始终秉承教育工作者应有的职业素养:

一、遵循职业道德、用爱滋养心灵

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一名教师,不仅仅要具有广博的知识,更要有高尚的道德。幼儿正处于人生的起步阶段,教师对其的影响不仅仅是一时的,更是一生的。“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是教师的职业诠释,担负着培养、教育下一代的艰巨、繁重的任务,传道、授业、解惑是我们的天职。爱教育、爱幼儿,是一种以人为本的基本道德要求。在教育工作中我不断地完善自我、超越自我,认认真真地学习,勤勤恳恳地钻研,扎扎实实地工作,就能无愧于教师这一光荣称号,就是对幼儿教师职业道德的最好诠释。

热爱我所从事的职业,热爱尊重我园的每一位员工;关心呵护每一位幼儿的成长与进步,用心处理家园关系,用爱搭建家园桥梁。力图创设有利于幼儿发展的教育环境。回顾15年的幼教历程,当孩子王的日子有欢笑、有泪水,可我对孩子的一颗心永远不变,对孩子的责任感永远不减。

二、挚爱的事业、执着的追求

在做幼儿教师时,我的目标是做一名合格的优秀教师,在2007年1月荣获太原市教育局第二届幼儿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在园长的岗位上,我要力求做一名合格的园长,严格要求自己,立足本职,以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投入工作,经过不懈的努力,在2012年,被太原市高新区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的称号”。

漫漫教学路,我把青春献给幼教事业,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收获。当我被问到在教学过程中最深的感触时,我想说:无论身处任何环境、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只要看到孩子们一张张纯真灿烂的笑脸,我就会一直努力、一直拼搏、永不放弃爱与理想。把青春献给我挚爱的幼教事业无怨无悔。

三、重学习、促保教

鉴于自己身上的责任,多年来,在做好日常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注重自身的业务进修和强化。《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中明确指出,教师要遵循终身学习的基本理念。一直以来,我把“勤学苦练,潜心教研”作为自己专业进步的必经路,积极主动地向书本学、向专家学、向教师学、向幼儿学。主动阅读各类专业书籍,并注重总结,将所学的理论用于实践工作中。特别是幼儿教育日新月异发展的今天,面对不同层次的家长及幼儿,我更是及时的了解、吸收先进的幼教知识,牢固树立“以幼儿为本”的幼教理念,不断地实践、反思、再实践、再反思,不断地挑战自我,寻求教育道路上更大的突破。

同时,在担任教研组长、业务副园长和园长期间,我除了加强自身学习以外,还带领园内教师共同学习、潜心研讨,着重打造我园师资内涵发展,本着“科学保教”的宗旨,坚持“科研兴园”的办园方针,开展形式多样的常态化教研活动多次组织教师的观摩活动,了解每位老师的教学能力,坚持听课,并制定师徒结对的互动活动,很好的引领新教师更快速的成长;除此,成功组织并策划多项活动,在幼儿艺术活动、幼儿园招生策略分享等活动中,所管理的园所,被集团领导给予高度评价。现在,我把重点放在指导幼儿绘本阅读上,开展了亲子阅读活动、绘本故事表演,引领孩子走进阅读的殿堂,得到了家长的好评。一路走来,我希望可以真正做到学科的带头者、经验的传播者、教研的实践者。

四、安全工作常抓不懈

树立“安全第一”的工作意识,始终把幼儿安全工作放在首位来抓,对园内安全做到日检、周检、月检,发现隐患及时采取措施并上报,常抓不懈、防患于未然。确保在园幼儿的安全,让家长放心、安心。

严格开展卫生保健管理,要求各班教师严格执行卫生消毒保健制度,定期开展家长知识讲座,做好家园共育工作,关心关注幼儿的身体健康,贯彻以“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指导幼儿营养膳食、合理膳食,保证幼儿健康成长。

五、与爱同行,做快乐的幼儿事业

在我心里,教师不仅仅是个职业,而是一份内心的坚守,幼教工作给我温暖、给我感动,让我倍感幸福,同样我也知道自己所肩负的责任,作为一名园长,我会始终坚持党的政治和思想路线,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及思想觉悟,自觉做好幼儿园的带头人,不断更新自身观念并引领好教职工团队,与时俱进,全新全意为教职工服务,办让家长满意的幼儿园。在教育工作中,始终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紧跟学前教育发展的步伐,热忱迎接来园的每一位幼儿,执着追求挚爱的幼教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