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网2018中国好教育候选人物:孟玉香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0-25 | 责编: 段留芳

导语:2018年度中国好教育盛典将于12月12日在北京举办。此次活动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中国网教育频道承办,以推选年度的“中国好教育”为主题,于10月28日全面启动,共历时一个月,通过网友网上投票和专家评审的方式,共同推选出真正的“中国好教育”。回首2018,你对中国教育有哪些思考和看法?展望2018,你对中国教育又期待哪些改变?中国网2018年度"中国好教育”颁奖典礼,将为此提供一个盛大的互动平台,投票推选你心目中的中国好教育的代表,赶快来参与吧!

在大中华辽阔的版图上,位于辽宁省西部的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简称喀左县)并不显眼,可了解这里的人都知道:这是一片古老而神奇的沃土,山青水秀,名胜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特别是自治县成立60周年以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县”“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文明县城”“全国平安建设‘长安杯’”等“国字号”殊荣诠释着喀左县翻天地覆、日新月异的变化。各项社会事业的辉煌成就中,教育值得格外提及,是一张喀左县对外宣传和展示的亮丽“名片”;而在喀左县花香四溢的教育园圃中,新城蒙古族幼儿园园长孟玉香无疑是个人的杰出代表。

“明星”园长带出“明星”幼儿园

孟玉香,  1963  年生  人  ,大专学历,中共党员,  1985  年  7  月参加工作,现任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新城蒙古族幼儿园园长职务。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从事幼教事业,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言传身教,率先垂范,带领幼教团队兢兢业业,取得了令人信服的成绩,名气蜚声省内外,堪称幼教系统中的“明星”园长。她先后被评为“  朝阳  市首批教学典型”、  朝阳市  “十佳教学标兵”、“  朝阳  市优秀教师”、  辽宁省  首届“教改能手”、  朝阳  市优秀园长;现为  朝阳市  学前教育专家库成员;参加过全国骨干园长第七期培训;承担国家实验课题《幼儿思维训练》通过专家组验收;当选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自  2013  年担任园长职务以来,她带领团队不断创新、开拓进取,5年来团队发展迅速。通过两年多的时间,新城蒙幼凝心聚力晋升为省五星级幼儿园;被评为市精神文明单位;市三八红旗集体;市指南试点先进单位;市平安和谐校园;市安吉游戏实验基地;全国八省区蒙古语文工作先进集体,成为喀左县唯一一所安吉游戏实验园;教师各级获奖更是比比皆是……一路走来,新城蒙幼可谓鲜花和掌声相伴,荣誉与牌匾竞辉。

理念积淀绘出园所美好蓝图

闲下来、静下来的时候,孟玉香喜欢在日志中进行“倾诉”,这是她多年来养成的动笔习惯,而且给日志起了个名字——《教海漫记》。她本人就是个爱学习的人,“不懂就学嘛”,这是她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还是个传统文化的虔诚追随者,在她的思想境界中,钟爱的幼教事业就是自己的“朝圣之路”,她要做的就是一名心灵世界的“点灯人”。幼教实践的丰厚、越来越多的教育教学经验,让身为园长的她深知:理念就是办园的“脊柱”,办园理念是一所幼儿园的灵魂,是幼儿园的办园之道、教学之道、管理之道、发展之道。基于此,在她的主导下,班子成员群策群力,生成新城蒙幼办园的集体智慧结晶,那就是:坚持以《指南》为统领,秉承以“用爱养育、用心教育、用情培育”的办园理念,充分挖掘乡土及民族资源,构建“在书香中浸染,在教育中益智、在幸福中成长”的园所文化,形成了独特的办园特色,为幼儿健康成长奠定良好基础。看似普通平常的几句话,既是方向和目标,又是切实可行的举措;既体现着遵循和传承,又体现着创新和发展。说到容易做到难,这些年,孟玉香和她的团队一直为践行这样的办园理念而艰辛奋斗和不懈探索。

团队管理唱响“三部曲”

自  2012  年成立以来,新城蒙幼已走过了五年的流金岁月。这五年,孟玉香带领新城蒙幼这个朝气蓬勃的青年团队唱响“扎根、成长、绽放”三部曲,采用“点的渗透、线的链接、面的扩容”的管理策略,用辛勤耕耘和拼搏奉献谱写了喀左县幼教事业的崭新乐章。“根深才能枝繁叶茂”,这既是自然规律,也是一个个人、一个团队的发展规律。扎下品德之根、扎牢法律之根、扎深文化之根,三者互为支撑,互为补充,恰似一股股源头活水为新城蒙幼的幼教事业不断输送着蓬勃发展的营养。

幼儿园的发展,关键在教师,其中专业成长显得尤为重要。为了提高全体教师的工作积极性,远离功利思想,孟玉香采取“攻心为上”、“真情感化”、“激励带动”等策略,教师队伍的面貌为之一新。工作中,她经常走近教师身边,像老大姐一样和他们交流,了解诉求,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通过心灵对接,慢慢打开教师的心扉,引导她们向上、向好。她坚持“不抛弃  、  不放弃  、  不嫌弃  ”的原则,互帮互助,在成长的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天生我材必有用”的用人机制,则鼓励教师培养着自信,发挥着个性,散发着光芒。年末的工作总结,教师通过演讲、讲述的形式,借助现代化的PPT电教设备,各展风采,谈人生、谈理想、谈职业幸福感,给自心灵画像,俨然是教师的才艺“秀场”。她特别推崇教育家肖川说过的一句话:培训,是送给教师最大的福利。在新城蒙幼,适时、准确的提供培训平台伴随着“走出去,请进来”已经常态化。建园以来,新城蒙幼教师团队走出去5次,参与教师超过百人;参加省内外学习20余次,受益人数超70余人。市、县文联以及作家、楹联家、书画家、音乐家等协会多次受邀走进幼儿园传经送宝,“大家”们留墨宝、作指导、上讲台,让教师在耳濡目染中集体充电。现如今,新城蒙幼的教师,人心思进,都把兴趣和事业有效融合,“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蔚然成风。

倾力打造园所特色

新城蒙幼从成立之日起,就将打造“在书香中浸染、在教育中益智、在幸福中成长”的文化氛围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主旋律。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熏陶下,孟玉香一手抓传承,一手抓拓展,逐步形成了以人文发展为特色的校园文化。为此,她大力倡导“读书·阅读”活动。同时坚持开展早期阅读研究,通过“书香环境”、“书香阅读”、“书香教研”三个主要途径,促进了师幼共同体的成长与发展,并融入到整个幼儿教育教学过程中,融入到教师专业发展的素养中,融入到幼儿园的可持续发展中。如今,走进新城蒙幼,无论是面带微笑的教师,还是精心设计的育人环境,都传递出浓浓的文化气息。开放的书香园、温馨的亲子书屋让书香飘满校园,而亲子阅读行动、小喇叭广播、宣讲台等载体让孩子们感受着文化,体验着快乐。

喀左县是蒙古族自治县,  新城蒙幼主建筑为蒙古包造型,极富民族风情。如何在幼儿园内体现更多民族符号、展现浓郁  民族特色下的育人环境  进而达到教育的最高境界  一直是孟玉香的工作追求。为此,孟玉香和她的团队在诸多方面可谓做足了“功课”。  短短  6  年发展,幼儿园设施齐全,硬件达标,软件超前。室外安全、高标的塑胶场地,精心设计的“绿水青山”、迷宫隧道、海浪沙滩、林荫乐园、玫瑰香园、玫瑰香园、文化长廊、拓展训练场以及多种大型玩具,为幼儿提供了广阔的活动空间;室内活动室里先进的多媒体设备、电脑、钢琴、空调、适合孩子特点的玩具一应俱全,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快乐生活提供了优越的环境和条件。特别是幼儿园引进了具有最先进育儿理念的安吉游戏,使得教育回归自然、回归本真。教学楼内,处处传递着教育的正能量,育人环境得到了完美体现。一楼为原汁原味的蒙古族特色,二楼为美丽富饶的家乡风光,三楼为创造梦想的新天地,    “爱民族、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愫在一件件饰品中,在一幅幅图画中,在一行行文字中得到了潜移默化的渗透。走进新城蒙幼,就像走进了一个民族画廊、一个美丽花园、一个儿童乐园、一个心灵家园,就像走进了现代化的童话世界。

人格风范彰显感人力量

在新城蒙幼,孟玉香不仅是事业的带头人,而且是有口皆碑的“好园长”。这种好,体现在工作中,体现在生活中;体现在爱岗敬业中,体现在浓浓的情感中。在青年教师的眼里她像妈妈一样温暖,刚参加工作就当班长的刘老师说:“她对我们要求很严格、严中有爱、她不仅是我们的园长,更是我们的人生导师。”在刘老师想放弃古筝、马头琴学习的时候,是孟园长语重心长地劝说让她选择了继续加油。而其他教师也同样感受着孟园长的“爱”:生病时,有她的真情问候;迷茫时,有她的谆谆话语;困难时,有她的援手相助;犯错时,有她的宽宏大量;  ……

孟玉香常说:  “  当园长,  不能靠发号施令过日子,要在第一线带着大家干,工作只能比大家多干,心只能比大家多费,考核工资只能比大家少拿。  ”  她每天早早来到幼儿园,又总是最后一个离开。作为园长,她特别非常注重自身素质的全面提高,也带动着身边的群体。古筝、书画、写作等方面的充电学习,她总是带头参加,深入其中。她以自己的热情,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引领大家热爱生活、珍惜生命;她以自己的善良,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让大家感受到满满的爱;她更是将快乐传递给每一个人,让身边的每一个人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

在园家携手、园家沟通方面,孟玉香向来都“冲”在前面。  每学期第一个月为良好习惯养成月,她亲自与家长沟通,通过新生家长见面会、全园家长会、家长座谈等形式与家长面对面交流,转变家长观念,提升家长素质,真正形成了学会给力、相互借力,形成合力的家园合作氛围。沟通中,一个回族幼儿让她牵心挂怀。为了让孩子每天吃好,她特意让食堂师傅为这个小朋友单独准备菜肴。不仅如此,每学期初她都要对贫困家庭幼儿进行深入了解,并组织党员开展精准扶贫。她自己更是主动多掏腰包为贫困幼儿捐助资金,与家长亲切沟通,目的就是要让孩子享受公平的教育。一位家长感动的说:“来到新城蒙幼是我们正确的选择,遇到孟园长是我们家庭的荣幸。”……

“多年储芳,终迎绚丽绽放”,新城蒙幼在孟玉香园长的带领下,5年后收获的季节硕果飘香:从刚建园时的  42  名幼儿、  3  个班级,到今天的在园幼儿  450  名、  12  个班级。新城蒙幼也由弱到强,完成了稳中求进到跨越发展的华丽嬗变。

“走进新时代,吾辈向未来”,承载着光荣与梦想的孟玉香已经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再次出发。习总书记说过,“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学前事业的朝圣路上,甘为“点灯人”的她已经签约“幸福”,正与喀左县新城蒙古族幼儿园共创美好明天!

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

新城蒙古族幼儿园

2018年10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