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网2018中国好教育候选人物:王美娥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0-25 | 责编: 段留芳

导语:2018年度中国好教育盛典将于12月12日在北京举办。此次活动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中国网教育频道承办,以推选年度的“中国好教育”为主题,于10月28日全面启动,共历时一个月,通过网友网上投票和专家评审的方式,共同推选出真正的“中国好教育”。回首2018,你对中国教育有哪些思考和看法?展望2018,你对中国教育又期待哪些改变?中国网2018年度"中国好教育”颁奖典礼,将为此提供一个盛大的互动平台,投票推选你心目中的中国好教育的代表,赶快来参与吧!

在素来享有“海滨邹鲁”、“文献名邦”之美誉的莆田的幼教圈里,有这样一位让人钦佩的领头雁,带领幼教团队顶风冒雨,展翅翱翔,一路高歌。她就是莆田市城厢区  艾幼尔  安福幼儿园园长王美娥。作   为一名新时代幼儿园园长,幼教事业是她一生的挚爱。二十二年,如歌岁月,风雨兼程。在幼教这片热土上,她用自己的执着追求和不懈努力,书写精彩而  又价值  满满的人生。

一、敢当“师德之楷模”爱幼教矢志不渝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时刻铭记一名人民教师“教好书育好人”的神圣职责,严格要求并将这种信念默默地转化为对事业爱、对幼儿及  家长爱  和对同事爱。

她始终把幼儿园利益放在首位。每天早早来到幼儿园,又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做计划,定指标,搞预算,  搞教科研  ,她不仅熟知全园教职工情况,而且熟知全园的各项工作情况;她既做全园工作的带头人,又做全园带头工作的人。即便在产假休息期间也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她遵纪守法,廉洁奉公;作风民主,密切联系群众,虚心听取教职工意见,自觉接受党组织、教代会监督;为人正派,办事公道,敢于承担工作责任,有批评与自我批评精神。作为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在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的大力配合下,亲自带头上党课,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帮贫扶困,尽显党员风采。

二、甘为“教师之孺子牛”一路走来撒播汗水   

2  2年前,1  9  岁的她怀揣梦想迈出福建师  范大学  福清师专  的大门,走上了将为之奋斗一生的岗位——幼儿园教师。由于工作的认真、出色,参加工作  六年  后,她由一名普通教师,走上了  业务  园长的岗位。

她坚持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运用人本化和心理学管理机制和方法倡导“快乐工作、和谐生活”的文化建设理念充分调动教师的工作热情、教研热情;她关注老教师和新教师的结对工作,自己也常常争当年轻教师的师傅。她非常重视中层干部选择和任用“用人唯贤、因材施用”权力下放职责分明便于中层干部灵活地开展工作。

2012年又是不平凡的一年,为支出市政府发展电商战略,解决孩子入园难的问题,集团总部决定在兴安名城开设分园。时间紧、任务重,她又毫不犹豫的投入到分园的筹备工作中,积极配合做好调查研究、规划设计;暑假期间,她不顾酷暑加班加点,深入园区做好施工监管和设备设施的计划和采购工作,确保了工程按质按量如期完工,9月1日如期  开学,增加优质学位  3  00个,满足了家长们的需求。

她相当注重“同事文化”创设协同工会、党支部创造性地推出了“生日会”、“感动身边的故事”“暖心慰问”等活动让教职工感受到了集体温暖,促使每位教师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她还把教师需要放在心头勤于沟通、乐于助人,在她带动下全体教职工也“爱园如家,爱生如子”努力上进无私奉献,各项工作开展得井然有序且朝气蓬勃。

三、倡导“管人之交心”真诚交流

园长的人格魅力靠什么?在她的身上,我们能看到知性、睿智、敬业等好多优良的品质。她一贯遵循的是“以情感人、以德育人、以理服人”的管理理念。她爱孩子,爱家长,爱教师,总是以真诚的态度、坦诚的交流去赢得孩子的信赖、家长的尊重、教师的支持。她常常告诫老师:“人是因为个性才更有魅力”。她倡导每位教师都有要求进步的愿望,善于“扬长”,她深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智能优势。她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扎实的业务素养和创新精神感染了全体教职工,她经常亲自指导教师进行环境创设、  区角活动  材料的制作。在课程引领方面,她非常有自己的思想和独到的见解。园里有一位老师是从学校刚毕业的,对新的工作岗位一时不能适应。王园长就以身示范,带领她观摩学习她人的做法,共同探讨和交流实践中教学的方式方法,引导她逐渐学会蹲下身子和孩子进行对话与交流。两位刚刚招聘进来的教师住在宿舍,王园长对她们关怀入微,真正让每个老师体会到集体的温暖。

四、弘扬“教育之理念”呵护关爱孩子

她秉承“让爱启迪未来”  的  愿景,认同只有  融入爱  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爱是教育的基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有个教育家说:"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称其为池塘,没有爱就不能称教育。"爱"是幼儿教师最重要的教育情怀,爱心是成为幼儿教师必备的条件。平常她教育教师们要秉承给予孩子们一个充满爱的人生,给予自己一个充满爱的生命的理念。她的幼儿园每个地方都充溢着盈盈的爱润,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充满了爱。在她的幼儿园这个快乐的大家园中,每个孩子感到世界是如此的美好、生活是如此的快乐!

她的办园理念是符合幼儿教育规律和幼教发展趋势,她关爱孩子,关注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发展;让每一个孩子能体验感受到快乐;把握儿童身心和谐发展的每一分钟,  用心关注  孩子每一个平常时刻,积极实施体验教育。呵护关爱每一个儿童是良好教育的起点。苏霍姆林斯基概括道:“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也就在于如何爱护儿童。”“合理的教导”,“如何爱护儿  童”就是要“让每一个孩子体验成长的快乐”。

她积极创设和营造快乐的教育环境,并创设易于激发幼儿体验的教学情境,教育幼儿以"游戏"为主要体验模式,重视幼儿的参与感。让每一个孩子尽享成长的快乐。

五、注重“保教之科学”改革创新

她 非常注重自身业务能力的提高,虽然工作很忙,但是每次教研活动都必须参加,并且带领教师一起学习、研讨,从未间断;她 重视 幼儿园教育教学工作进展,积极开展 园本教研 ,积极参与各项课题的研究 。在她的领导下, 2018年1月,兴安名城幼儿园 首批 获得了 “ 福建省保教改革建设 示范 幼儿园 ”。

随着新课程的改革,保教结合的管理方式已经成为幼儿园管理活动的核心内容,与幼儿园的教学水平以及与幼儿园是否能够得到长远的发展有很大的关系,更与儿童在幼儿园的健康成长存在密不可分的联系。

同时把先进的教育理念向 莆田 乡镇民办幼儿园进行推广与发扬,弘扬了 市 级示范园精神;向乡镇民办园开展各种观摩活动,为 莆田 幼教事业的均衡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根据自身多年工作经历, 王园长 在新教师培训工作及教育教研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园内一大批青年教师开展分层式培训,致使幼儿园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有了显着的提高,并形成有效的梯队 。

六、 怀揣 幼教 科技梦,未来道路不断探索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 。 2018 年5月, 她 带着时代的使命, 重新 筹建一所科技特色的幼儿园—— 艾幼尔 安福幼儿园。2018年9月开园, 为 莆田幼儿提供科学启蒙教育,为国家培养科技人才幼苗。

岁月可居天道酬勤,虽然幼教事业任重而道远,但她仍执着追  求她所挚爱幼教事业,为幼教事业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而贡献她毕生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