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网2018中国好教育候选人物:孔玉华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0-25 | 责编: 段留芳

导语:2018年度中国好教育盛典将于12月12日在北京举办。此次活动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中国网教育频道承办,以推选年度的“中国好教育”为主题,于10月28日全面启动,共历时一个月,通过网友网上投票和专家评审的方式,共同推选出真正的“中国好教育”。回首2018,你对中国教育有哪些思考和看法?展望2018,你对中国教育又期待哪些改变?中国网2018年度"中国好教育”颁奖典礼,将为此提供一个盛大的互动平台,投票推选你心目中的中国好教育的代表,赶快来参与吧!

孔玉华,现任黑龙江省大庆市幼教中心主任,管辖15个基层园所,近600名教职员工,3500名幼儿。1995年7月毕业后即成为大庆市幼教中心所属幼儿园一名幼儿教师,18年间,从幼儿园一线教师,幼教中心机关党群教学干事,亲子园园长,副主任,直至2013年任大庆市幼教中心主任,她用勤奋和努力,用使命和担当实现了人生的一次次蜕变,为她所钟爱的幼儿教育事业一直充满激情地拼搏奋斗着,赢得了各级领导、相关部门和业界同行的赞誉。

一、因为源于心底的爱,她满怀热情,勇于实践,只想给孩子更好的教育

孔玉华喜欢孩子,说起幼儿教育,说起幼教人,总是激情四射,两眼放光,那种爱是源于心底的,因为爱,就总想抓住“三岁看大,七岁看老”的关键期,给孩子们更好的教育……

1. 创办大庆市第一家亲子园,填补0-3岁婴幼儿早教空白

2002年,中国的亲子早教刚刚起步。在没有任何办园经验,社会和家长对亲子园几乎没有多少认知的情况下,她带领5名职工,于2002年8月开始筹建大庆地区第一家专业亲子早教机构——大庆市幼教中心东方智能亲子园,克服重重困难开始了艰难的创业。担任亲子园园长的6年时间里,她构建了一系列科学规范的管理模式,打造了一支专业敬业的教职工队伍,形成了一套丰富系统的亲子课程,培养了一批致力于早教的家长,创建了一个当地最为知名的亲子早教品牌,为亲子园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亲子园成立16年来,先后有上万个家庭参与到亲子教育中来,这种教育模式转变了家长的教育观念,提升了家长的教育技能,弥补了大庆地区亲子早教的空白。至今,大庆市幼教中心亲子园以其公办的性质、专业的品质、完善的服务、普惠的价格,已经成为大庆五区四县家长接受亲子早教的首选之地。

2. 引进先进的教育理念,打造高品质的学前教育

为走好内涵发展的道路,孔玉华制定了内部培训挖潜与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专业提升策略,不断提高整个团队的专业品质和思想理念。5年来,在她的亲自督办和严格把关下,通过内部挖潜培养专家型教师15名,承担内部培训20余次。在财政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她每年都要列支专项资金用于培训学习。五年来,先后邀请了刘占兰、钱志亮等国家知名学前教育专家,为全体教职员工做专场培训20余次,同时,派出教学骨干到上海、无锡、北京、南京等城市学习课程建设方面的经验上百人次。在孔玉华的高标准、严要求下,庆幼集团打造了一只具有钻研精神的师资队伍,十二五期间,共承担课题56个,其中省级课题 16个,市级课题40个。同时也多次代表大庆市参加全省,乃至东北三省的公开课、优质课赛讲、教学研讨等活动,均获得好评,取得优异成绩。

3.研发地方特色课程,倾心打造娃娃们的精神家园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庆的城市之魂,是大庆人的精神源泉。2012年9月,孔玉华以大庆市幼儿教育专家的身份,全权负责《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正式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幼儿园教师指导用书》的编写及相关配套教具的研发。为了不断完善教材,孔玉华和她的研发团队加班加点,理思路、找素材、改设计、编排版,通宵达旦地读,夜以继日地写,字斟句酌、反复推敲,先后修改20余稿,成书大中小班共三册,设计了教学活动110余个,教学配套绘本9本,阅读小书9本,课件、视频30余个、原创歌曲10余首,拼图18种,整理“铁人”小故事40余个,从近万幅图片中精选300余幅教学图片。同时为保证本地特色课程全面开展,孔玉华带领她的研发团队科学规划,精心组织,在全市率先启动了以“童眼看家乡油娃爱大庆”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结合幼儿教育特点,通过亲子家乡游、家乡美景图片展、亲子手工作品展、小油娃爱家乡口语大赛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寓各项活动之中,潜移默化地将爱家、爱国、爱身边的一切,并为家乡的美好而努力等主流价值观根植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

4.注重幼儿能力培养,形成良好行为习惯

良好的生活自理能力、健康的体魄和阅读习惯对幼儿一生的发展具有重大的影响。孔玉华高度重视这三方面习惯的养成,逢会必讲、下园必查、总结必听。促使各园在幼儿自理能力培养方面做了深入的实践和研究,以“习惯好、性格好、品质好、整体和谐发展”的幼儿培养目标,全面开展“养成课程”。一方面要求幼儿园平均每天要保证优质户外活动2小时,并形成制度,写进课程实施方案。通过实践,探索出晨间锻炼、户外游戏、集体教学相结合的快乐运动课程模式,丰富了活动内容、创新了游戏形式,激发了幼儿运动兴趣及运动过程的愉悦感,达到了增强体质的目的;一方面,我们坚持“把孩子的事,孩子的环境交给孩子”,在照顾自己、照顾他人、照顾环境的一日生活中培养自理自立能力。集团四幼的课程建设经验《尽享阳光快乐成长——健康幼儿园课程的建设之路》,于2017年5月,代表大庆在黑龙江省学前教育年会上进行了现场汇报交流。在培养阅读习惯方面,划拨专款为不同年龄段幼儿选配经典绘本、阅读书籍;要求各园建立阅读区、安排每日阅读时间,供幼儿自主阅读;要求有条件的幼儿园向家长开放阅读室,支持亲子共读。同时也为教师选购最先进的学前语言教育理论书籍,鼓励教师学习和接触先进的幼儿语言教育理念,每年都要组织开展创新课、精品课赛讲和课题研究活动。同时配合每年的亲子原创图书节、图书漂流、亲子故事大赛、“家园共育,一起读书”、阅读存折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孩子们与图书建立了亲密的感情,为终身阅读习惯的养成奠定了基础。

二、因为职责所在,她四处奔走,勇于担当,为改善办园条件努力攻关

孔玉华非常喜欢弗洛伊德的名言:精神健康的人,总是努力地工作及爱人,只要能做到这两件事,其他的事就没有什么困难!

1. 推进落实“一费制”,奠定事业发展基础

收费问题困扰着庆幼集团所属幼儿园10余年,收费问题不解决,孩子们要始终每天穿梭于园里的各个特色班,园长们要始终纠结于园所发展和孩子发展之间的矛盾,哪能“潜下心来做教育!”于是,为了推进落实“一费制”,适当提高收费标准,孔玉华不知去了多少趟市物价局,教育局,财政局,反反复复通过口头、电话、书面等形式说明、沟通、汇报。历经一年多的不懈努力,一费制文件于2014年7月1日正式出台。这不但有效规范了办园行为,幼儿保教费的提高,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经费不足,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 积极争取专项资金支持,所属幼儿园旧貌换新颜

国家每年拨付的专项资金是有限的,面对“僧多肉少”的现实和亟待维修改善办园条件的老旧园所,孔玉华一趟趟地跑政府,跑教育局,跑财政局,竭尽所能去争取。5年来,累计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5000多万元,对9个老旧园所都进行了维修改造,采购更换室内外儿童玩具家具30000余件/套,采购教学设备、办公用品2000余件/套,升级安全监控设施,建设信息化管理平台,维修各类安全隐患项目200余项。目前,所属各园的软硬设施全面提档升级,打造了大庆市首屈一指的安全有序、温馨和谐,社会满意,一位难求的幼儿乐园。

三、因为使命使然,她攻坚克难,敢于挑战,一心为学前教育更好地发展

孔玉华爱孩子,爱幼教事业,爱大庆市幼教中心这个见证她成长,让她倾注了全部心血的团队,这是无需掩饰,伪装不来的,因为,这些都已印在她的脸上融入她的生命……

1. 克服困难如期开园,缓解百姓入园难

2013年12月末,新建小区划归政府四所幼儿园,为保证2014年9月份能同时开园,尽快缓解老百姓入公办园难的问题,孔玉华带领她的团队从3月份开始,在不影响其他老园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在6个月时间里,完成了四所幼儿园的资产交接;园所功能改造装饰装修前的设计、概算、财审,招标及施工管理;开园所需的十大类千余种备品的技术指标逐一的统计,招投标,验收;160余名工作人员招录,选聘及岗前培训;700名新生的招录,体检,分班,家长说明会等等,克服了重重困难,顶住了层层压力,保证了9月1日如期开园。

2.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市学前教育整体发展

近五年来,在孔玉华的大力倡导下,全面开展帮扶支教。以旗下13所幼儿园为龙头园,以“一托三”的形式,与萨尔图区39所民办园结成联盟。定期深入联盟园进行全方位实践指导,并邀请联盟园到龙头园进行跟岗学习,共同参与外请专家来庆的培训等。同时,在大庆县区,组建了15个“手拉手”结对园,通过送优质课、捐赠物资等形式,转变县区落后教育理念,改善贫困幼儿园办园条件。五年来,共邀请联盟园学习150余次,送教16次38节,辐射五区四县100余所公办民办幼儿园。为帮扶园所送去的学习桌椅、玩具柜、玩教具、图书等价值70余万元。“手拉手”结对园这种形式,还成功复制到新疆阿勒泰地区,为黑龙江省教育援疆项目建设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同时注重示范引领。集团14所幼儿园都是国培计划教师培训项目实践基地和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示范实习基地,每年都承接全省骨干教师和师范院校毕业生职前培训,并提供“订单”式学习内容。五年来,接待1000多人次跟岗学习。集团三幼和五幼是黑龙江省首批基础教育教研基地园,陆续派出业务园长及骨干教师8人,深入牡丹江、绥化、兰西、双鸭山等地幼儿园进行驻园培训指导,几地也派出32名骨干教师前来集团跟岗学习。我们的办园品质得到了同行们的认可。

3.稳定教职工队伍,为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大庆市幼教中心在岗职工近600人,聘用人员占了半壁江山,而且是所属各园的主力军,为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孔玉华的积极争取下,2013年给全体外聘人员普调了工资,各岗位均在原来基础上增加1000元左右,为稳定幼教中心职工队伍起到了极大的作用。同时,还通过增加评优机会、参与后备人才竞聘管理岗、争取参与公开招录在编教师,和在编职工一样享受各种福利待遇等方式,给予更多人性化关怀,吸引留住人才,让全体外聘人员看到了希望。同时,为了留住那些有丰富的保教经验、有高度的责任心、有对孩子们真挚地爱的老教师,孔玉华本着选好人,用能人,倾向一线在职老教师的原则,搭建公平公正的平台,先后开展了后备人才竞聘上岗活动,顶着层层压力,让真正优秀的一线老教师陆续走上管理岗位,并从老教师中选拔、储备了部分后备人才以备将来使用。

作为大庆市学前教育的领路人,孔玉华很清醒的知道自己的人格修为、胸怀格局、理想信念、领导能力、学习意识、洁身自好,有多重要,所以她从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也不断省察自己,虚心接受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尽心竭力,履职尽责,成为行业的典范,学习的楷模。

“捧着一颗心来,投入满腔热爱,竭尽所能给予更多的孩子更好的教育。”这是孔玉华的座右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