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网2018中国好教育候选机构:山西乡宁县新城区幼儿园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0-25 | 责编: 段留芳

导语:2018年度中国好教育盛典将于12月12日在北京举办。此次活动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中国网教育频道承办,以推选年度的“中国好教育”为主题,于10月28日全面启动,共历时一个月,通过网友网上投票和专家评审的方式,共同推选出真正的“中国好教育”。回首2018,你对中国教育有哪些思考和看法?展望2018,你对中国教育又期待哪些改变?中国网2018年度"中国好教育”颁奖典礼,将为此提供一个盛大的互动平台,投票推选你心目中的中国好教育的代表,赶快来参与吧!

概况:乡宁县新城区幼儿园新建于2012年,是县教科局直属公办园,临汾市一类幼儿园。十轨制30个教学班,在园幼儿1400余名。现有教职工120人,其中本科学历45人,占61.6%;专科23人,31.5%;中师5人,占6.8%;目前中教高级职称1人,一级教师17人,二级教师55人;省级保教能手5人,省级名师1人,市级保教能手4人,市级学科带头人3名,市级骨干教师2名,县级骨干教师若干名。

建园以来,坚持“人和为根,管理为本,改革为魂”的办园思路,注重学习与体验并重,保教与管理并进,通过卓越的园治设计、点滴的精细管理,培养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富有朝气、勇于创新的优秀队伍,创建了一个环境文化独特、课程文化多元、游戏文化丰富的育人乐园。

一、教师成长提升乐园

组建以班级、学科级、年级、园级为单位的捆绑式合作学习团队,创建了一个教师的成长乐园,围绕“一年规范,两年提升,三年出精英”的人才目标,采取“理论与实践同步”、“方法与技能同步”----“四步并作两步走”战略,通过“园内培训”与“园外培训”两条线,充分发挥“自学”与“互学”的效力,努力在互帮互助、团结协作中提升每个人学习力、行动力,实现教师快速成长。

(一)园内培训:

1.制度督促,自学理论。我们出台《教师政治、业务学习考评细则》,定时间、定内容、定要求让教师学政治、学业务,教研组长和年级组长要定期依《考评细则》对教师的学习数量、质量进行考核,将结果纳入阶段考评。

2.测评敦促,提升技能。发挥个人专长,组织教师开展音乐、钢琴、舞蹈、美工、信息技术等技能培训,并开展指南、编舞、弹唱、绘画、折纸、普通话等专业技能测试,以测促学,教学相长,补足教师短板,促使弱者不弱、强者更强。

3.合作分享,交流互助。学科组队、师徒结对,搭建平台,外出培训人员返回后以专题讲座、课例展示和组织体验等形式汇报开展集体培训,拓展学习成果,达到一人学习,众人受益。如本学期共派出33名教师先后赴北京、西安、太原等地的幼儿园参观培训,带回《狼和小兔》、《猴子变沙发》等多节优质课。

4.邀请专家,引路解疑。邀请上海、北京各地幼教专家为全园教师进行《应彩云绘本》、《爱迪生幼儿科学探究课程》、《幼儿戏剧综合课程》、《国韵成语》、《1+2互动体育游戏》《智学城堡》等特色课程进行了多次的跟踪培训,让老师理念更新,准确把握教材的基础上,不偏不倚的将特色课程的教育真谛与内涵体现出来。康乐园专家对我园环境布置、半日活动的组织、区域设置、材料投放、区域活动中教师的介入、指导与评价进行了指导等等。

(二)园外培训:

克服困难,倾注大量资金, 从我本人到中层再到一线,尽可能搭乘“国培计划”专列,远赴北、上、广、深各地特色名园,走进北师大、南师大、浙师大、西南大学等名校,本着“带着问题而去,带着收获而归”的思想进行培训、置换、转岗学习, 12-16五年期间,外出人次共计328人次,花费资金50余万元,使得我们多数非幼专业教师不仅能迅速转换角色、跟上步子、投入工作,而且她们还拥有了前沿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带回诸多的精品课例和优质教育资源,将有益经验在园内推广。2013年4月起我就主动与山西省名园“康乐幼儿园”取得联系,分批派教师入驻省级名园跟班跟岗一周,通过参观环境、听取讲座、观摩课例、参与教研活动以及与名园老师进行交流沟通,使老师们不仅学到最核心、最前沿的幼教理念且领略到了名园的办园特色及教师风采。

另外,我们还抓住每次县级培训学习良机,主张全员参与,不断提升自己,使教师理论、实践水平都有提升,从而成功塑造一支全能的骨干教师队伍。

二、幼儿游戏启智园

为了真正体现幼儿的主体地位,引导教师以“科研兴园”为目标,积极挖掘寻求和挖掘教科研目标和方向,确立好自己的科研课题,在全园发起“珍视游戏的独特价值”,进行游戏大洗脑,将教研、科研、特色三者捆绑,将游戏理念贯穿于幼儿的一日活动中,成功开启幼儿的游戏乐园。

1.开设多种游戏场地。结合安吉游戏理念,融合利津游戏特色,利用我园户外场地大的优势,开展多功能户外游戏区,将闲置的户外场地改造为接触自然的游戏区(草地、树桩、沙水、攀爬架)。开辟墙面游戏区,炫动乐园、游戏触摸墙。提供绘画轮胎、手推车、木梯、木板等自然材料,留给孩子自由发展的空间,引导幼儿一物多玩,一物巧玩、几种玩具巧妙组合玩,让孩子在与自然材料互动中自由宽松的玩,健康快乐的长。

2.指导区域游戏开展。为给幼儿的主动发展提供机会和可能,要求各班开展各种区角活动。

3.研发户外游戏内容。为了扭转传统体育游戏现状,寻求有效的健康教育之法,让幼儿在游戏中获得成就感(或产生失落感)的同时又能切实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强大,形成互助观念和集体荣誉感。派教师去安吉、利津学习后进行集体培训、研讨、实践,创新,吸纳安吉、利津的户外游戏之精髓,结合乡宁的民间传统游戏内容,利用家长资源,研发一批极及丰富、极具野趣的户外创意体育游戏139种,民间传统游戏55种,不仅充分利用游戏等途径激发幼儿参加体育锻炼的兴趣,且将每个游戏从材料准备、玩法介绍、教育价值等方面归纳、整理,编辑成《户外创意游戏设计与指导》、《乡宁民间传统游戏再现与创新》共三册,供教师参考、学习、研究用。

4.开设手工游戏创展。为展示美术教研成果,引发孩子们每个创造受到更多的关注,每年六一开展作品创意展,孩子们利用粘土、花布、纸板、棉花、吸管、瓶盖等各种奇特的材料,表达各自艺术的智慧和个性,“猴子乐园”、“奇幻王国”、“海底世界”、“魔幻城堡”材料各异,造型夸张,童趣盎然,稚气活现,都是孩子美的发现、美的表达,美的创造,真的是件件作品皆有味。

5.做精戏剧游戏育人。依据保教计划组织实施完成课程目标的同时,组织教师以《戏剧课程》为切入点,在引导幼儿读本悟本、创编改编、道剧制作、艺术表现中发展综合能力,升级综合素养,给每位参与个体找到适合的角色,提供展示平台,用戏剧课程点亮孩子心灯,带给孩子快乐,成为童年最温暖、最幸福的回忆!

三、家长学习互动园

1.开辟网上学习平台,引领家长主动学习。

针对我园家园共育的瓶颈问题“家长虽愿意参与到共同教育的队伍中,却没有办法和学校教育完美的形成同步培养”,利用互联网技术组建园级微信群、班级微信群,让家长和老师、家长和家长间实现随时随地的沟通交流方法,同时宣传我园的教育实力、推介网络上的优质教育资源,让每个家长都可以在公平、公开的平台上主动学习。

2.充分整合家长资源,弥补我园资源缺失。

家长助教:交警、公安家长为孩子们执教,认识其职业特点,教会孩子安全出行;卫生部门家长给孩子们进行垃圾食品我不吃、远离传染病教育;牙医家长对孩子进行科学的口腔保健指导及爱牙护牙的重要性宣传。

家长义工:各类大型集体活动中当教师助手,负责活动组织、奖品颁发和场地清理。

亲子互动:亲子手工、亲子共读、亲子亲自然“爱绿护绿”、亲子假日游增进亲子情感交流、体验幸福快乐。

目前,在全体教职工的不懈努力下,正沿着“理念为先,办有灵魂的幼儿园;队伍为本,办有质量的幼儿园;管理为基,办有温度的幼儿园”的方向, 精细管理,精准实施,勤勉笃行,创出品牌,极力打造一所“教师成长提升园、幼儿游戏启智园、家长学习互动园”,为新时代三晋幼教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让三晋的花朵绚烂夺目,让幼教的明天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