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网2018中国好教育候选机构:紫薇实验幼儿园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0-25 | 责编: 段留芳

导语:2018年度中国好教育盛典将于12月12日在北京举办。此次活动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中国网教育频道承办,以推选年度的“中国好教育”为主题,于10月28日全面启动,共历时一个月,通过网友网上投票和专家评审的方式,共同推选出真正的“中国好教育”。回首2018,你对中国教育有哪些思考和看法?展望2018,你对中国教育又期待哪些改变?中国网2018年度"中国好教育”颁奖典礼,将为此提供一个盛大的互动平台,投票推选你心目中的中国好教育的代表,赶快来参与吧!

上海市徐汇区紫薇实验幼儿园创建于1997年6月,是上海市率先倡导、持续开展生命教育课程的特色幼儿园之一。是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基地,上海市家庭教育指导特色学校,上海市文明单位……,是一所特色鲜明的上海市一级幼儿园。

紫薇以全时程(0-6岁)、全方位(园、家、社)、全主体(幼儿、教师、家长)、全发展(体力、智力、德力)为核心内涵的大教育观为指引,打造“开启幸福童心,绽放多彩生命”的愿景,秉承“多彩生命,幸福启航”的办园宗旨,将“尊重规律,生态育人,多元发展”的办园理念融入其中;逐渐打造出幼儿生命教育园本特色课程品牌,初步构建起目标明确、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生命教育课程体系。紫薇的生命教育园本课程包括多彩生命树十单元主题活动、生命教育特色活动(如“幼儿安全教育系列”、“幼儿情感教育系列”、“幼儿生命实验课程系列”及“传统文化系列”等)、结合节日、幼儿兴趣点、社会热点等开展的形式多样的社会性体验活动以及凸显个性发展的“多彩星期五”活动,以培养健康、自信、友爱、达雅的多彩儿童为核心目标,同时兼及幼儿、教师和家长三方主体。

研究成果得到上海市级教育部门推广,入选上海市大中小幼德育一体化推广项目,各大媒体多次报道。在全国多地学校应用,接待全国同行近万人考察。出版五部编著,论文、研究报告近百篇。该教育成果促进全体教师专业水平整体提升,100%教师有研究成果,106人次获得全国、上海市及区级各类奖项,其中全国五一巾帼标兵1人,上海市科研先进个1人,2名教师获上海市中青年教师教学评比一等奖、三等奖,5名教师获区教育教学奖三连冠,6位教师走上园长岗位,14项课题获上海市、徐汇区课题立项,张爱莲园长因生命教育实践成果荣获第三届“明远教育奖”称号。研究成果《幼儿生命教育的整体性探索和实践创新》获2017年上海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已选送参加2018年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

成果产生全国性影响,多次在全国性学前教育研讨会上交流;接待各地教育同行近万人观摩学习;与皖、豫、新、藏等教育局建立生命教育共建项目;带教外省市骨干园长百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