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聚焦核心素养 做中国好教育——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改革(河南濮阳)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贾红亚 | 时间: 2018-10-23 | 责编: 段留芳

中国网10月23日讯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推进素质教育,提升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分析、研究课程改革新理念、新趋势、新举措,努力提高新课程改革的实践效果,2018年10月20-21日,“寻找中国好教育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改革(河南濮阳)高峰论坛”在濮阳县隆重召开,来自上海、河北、洛阳、南阳等多省市的600余位名教育创新项目研究人员、教育教学课程专家、全日制中小学校长等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总编辑薛立胜,“基础教育论坛”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杨志军,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基础教育论坛执行主编聂延军,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秘书长孟凡浩等专家、学者莅临濮阳参会。濮阳县,文化古城,风云聚会;龙乡大地,再次聚焦核心素养。

本次高峰论坛共分两个阶段六个模块依次展开。第一阶段主题是寻找,包括前四个模块。第二阶段主题是论坛,包括第五、六模块。10月20日上午8点30分,模块一: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改革案例观摩活动设四个分会场,同时在濮阳县第二中学、濮阳县第二实验小学、濮阳县第四实验小学、濮阳建业国际学校进行。

第一阶段  寻找

第一模块: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改革案例观摩   

时间:8:30-12:00 

第一模块共分课堂观摩、特色课程展示、教师专业成长展示三个板块。课堂观摩阶段,各分会场所在学校准备了小学、初中、高中的各科课堂教学,请参观教师按自己的选择进教室听课。在特色课程展示阶段,主要展示的课程有科学小实验、美术、舞蹈、手工、3D讲解、机器人等。

濮阳县第二实验小学展示了不同课型,不同主题下的丰富多彩的课堂。语文、数学学科分别再录播室、会议室开展了“课堂教学切片”和以“数学阅读”为主题的校本教研活动。

濮阳县第二中学语文、数学、学思维、历史、物理等10个学科同时进行公开课展示。然后围绕“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改革”就如何将核心素养与学科课程标准及学科教学相结合,展开了研讨。

濮阳县第四实验小学展示了基于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五位一体”课程建设成果,拉丁舞、书法、童话剧等案例的分享完美的诠释了对核心素养的落实。

在建业国际学校观摩的专家们对每个教室里挂在后面墙上“一图四表”很感兴趣,该校教师解释:“一图”指的是思维导图,“四表”指的是:知识列表、过关表、检视表、特别关注表。课堂和课后的教学支持系统同样重要,也是捕捉教育成功的奥秘所在,专家们独具慧眼,善于发现。

第二模块: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改革案例分享 

时间:14:00-18:10

一、 报告:核心素养理念下的的濮阳教育改革行动

报告人:濮阳县教育局副局长申建民

主持人:濮阳县教研室主任朱海让

申建民局长的汇报分两个方面,一是做正确的事,办学方向的拨乱反正;二是正确的做事,教育实践的初心行动。首先,从国家政策层面分析:聚焦培养什么样的人成为国家战略?然后引领大家思索:我们的核心素养是否可理解为画一个完整的人像。这样的人有人性,在身心健康、思想品格、艺术审美方面都得到发展。申局长接着指出核心素养教育关键从内容上、策略上做到真正的落实。关于基于核心素养的濮阳教育创新做到了:改造课堂,四步探究教法;重建课程:五位一体课程体系;发展教师:一个信仰,五专模式;优化评价,引入第三方绿色质量评价。濮阳从课堂到课程,形成了自己的教学模式,开发出了多学科、多层次、多视角下的濮阳课程系列,让学生在“课程世界”中认识世界、理解世界、训练参与世界的能力。成熟了教师成长模式,完善了基于核心素养的育人理念。舞台越大,教育格局就越大,濮阳县愿和教育界同仁一起努力!

二、教育局长圆桌论坛。 时间:14:40-15:30

参与论坛局长:董朋高 洛阳市伊滨区教育局党委委员

陈旺生 河北省涉县教育局局长

朱中林  安阳市教育局副局长

申建民 濮阳县教育局副局长

主持人:濮阳县教研室主任朱海让

局长精彩观点:陈旺生:语文素养是核心素养的基础 ,得语文者得天下。涉县教育局注重了“五种精神、五种品格、五种举措”的培养和实施工作。  董朋高: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是对三维目标的深化,是国家发展的需要,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朱中林:在培养核心素养的过程中,不赞成千校一色,要各有各的亮点。具体主要通过转变观念、教师发展等四个途径来落实核心素养。申建民局长以濮阳县课程体系中的“1+X”体育课程的构建为例,谈了具体做法。指出要给学校以资源、工具和平台,助推课程建设和实施。

三、校长圆桌论坛。时间:15:30—16:20

参与校长:张蕊   上海闵行区浦江第一小学校长

贾利民  河北省兴隆县六道河中学校长

邹富清  濮阳建业国际学校校长

程向军  安阳市北关区安阳桥小学校长

张林江  濮阳县实验中学校长

主持人:濮阳县教研室主任 朱海让

首先,闵行区浦江第一小学校长张蕊校长做报告:核心素养背景下的学校课程整体架构。张校长首先介绍了学校的变革背景,然后介绍了学校课程架构以及具体做法,如课程体系之“德”系列课程、“才”系列课程等”。

然后,主持人朱海让主任提出问题:1.过去有“双基”,到现在的三维,为什么还要做核心素养,有必要吗?是故弄玄虚吗?2.在课堂教学中实施核心素养的基本策略和路径是什么?经验是什么?3.在课程建设中实施核心素养的基本策略和路径是什么?经验是什么?4.在核心素养落地实施中学校面临的难题是什么?你解决的思路是什么?

接着,校长们纷纷亮出自己的观点。

贾利民:从教书到育人,从三维目标到核心素养,关键是能力和品格。

邹富清:不但让学生面对课本,更重要的是面对世界。

程向军:无时不教育,无事不教育。学校开发的课程重视基础内容,如一年级的礼仪,二年级的武术等。在学生成长的活动中,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张林江:“双基”知识改变命运(够用) 不能过度——抑制想象力和创造力。例如:鱼——渔——分享鱼+保护鱼(数罟不入污池,鱼鳖不可生用也)——生态文明、人文积淀、人文精神和情怀;核心素养:终身发展 必备品格,关键能力 社会发展;落实实施课程:国家课程(学科拓展)、校本课程(写入课程表)、诗教课程——诗是最美好的,诗和远方。

模块三:教育创新项目展示     

时间:16:40—18:10  

主持人:濮阳县教研室副主任 陈瑞花

致力于教育创新项目研究的邹宏宇老师、许俊诗老师、超然老师依次做了《STEAM-X教育理念及课程》、《阿福童财商课程不让贫穷限制孩子们的想象力》、《超级记忆学习法》三场报告,为我们展示了教育创新取得的成果。 

模块四:闭门会议         

时间:19:30—21:00 

主题:寻找中国好教育 

主持人:孟凡皓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秘书长 

参与专家、学者、领导相聚一堂,共议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改革的现状与未来。

第二阶段 论坛

模块五:大会开幕式       

时间:8:30—9:00 

主持人:孟凡皓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秘书长

参会领导:《基础教育论坛》执行主编聂延军、濮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艳虹、濮阳县教育局局长胡长征等。 

一、河南省濮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艳虹同志致辞。杨县长向大会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向参会专家、学者、领导表示感谢!然后介绍濮阳县的教育在近阶段取得的成绩。濮阳县在课程改革中,积极探索,构建实施了“五位一体课程”,形成了教师成长模式“一个信仰五专模式”,邀请了刘坚等一批专家莅临指导,成功召开了全国教育创新区域联盟、中国好老师行动计划、全国“百千万”课堂教学区域改革联盟等一系列国家级会议。最后,她表示今后将继续促进素质教育的实施,让濮阳县的教育取得跨越式的发展。

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总编辑薛立胜致辞。薛主编肯定了濮阳县近年来聚焦核心素养和课程改革取得的成绩,此次论坛通过参观学校、课堂展示、专家报告、学校汇报和专业人士点评等主题形式,让参会者进一步深入了解和认识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意义和途径,学习借鉴濮阳县教育局在课程建设、课程教学改革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共同分享教育智慧,探索改革之路,开阔思维,创新工作,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模块六:主旨报告(核心素养与课程改革)  

时间:9:00—12:00 主旨报告一 

报告人:韩艳梅 博士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课程专家 

报告题目: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改革——让课程支撑每一位学生的发展。 韩博士从背景、走向、作为三个方面介绍了上海在核心素养方面所做出的探究和成果。 上海在课程系统的重构与完善中,以问题意识,撬动了改革,促使学校课程系统的重构与完善。以确定“靶向”,聚焦“主阵地”来促使课程实施品质的实质性提升。从学校提升课程领导力、教师提升专业发展能力与精准育人两个方面来激发了学校和教师深化课改的活力和课程领导力。最后韩博士指出:教师最需要建立全方位育人等4个课程意识和教师最需要建立的三个课程观念:1.认清课程经典性的价值(忠于课程)2.认清课程发展性的意义(发展课程)3.认清课程创造性的运用(创新课程)。

主旨报告二 

报告人:江峰 博士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中心二室主任 

报告题目:教学改革--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方式变革。 江峰博士从话素养:明育人基因,谈PISA;知素养危机,论学科;解多重关联,研育人;促模式变革,言教学;析课堂改革,说考试;释考例,说明六个方面来阐释观点,传达理念。精彩观点有:PISA启示:核心素养=必备品格%20关键能力;素养为纲,课程为王,阅读为芯,思维为核;学科新知:学科是育人的知识媒介;教育感悟:育人,不是灌输知识,而是启蒙:挖掘潜能;不是种植答案,而是启发:探究问题;不是挣得分数,而是启迪:格物成人!

三、大会总结。

总结人:聂延军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基础教育论坛》执行主编

聂延军会长充分肯定了濮阳县在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改革中取得的成果。他认为濮阳县通过全面构建基础性课程、拓展性课程,创新性课程、将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系列化,课程整合模块化,实现了每个学生的个性化成长。濮阳县经过长期的研究和实践,提出的“五位一体”课程改革体系,改变了课堂,创新了课程,发展了老师,成就了学生,总结了一条扎根濮阳大地,面向未来人才培养的新经验,探索了一条适合濮阳课程改革的新做法;理清了一条引领教师专业发展的新路径;创出了为濮阳孩子享受优质教育的新模式,走出了一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教育自信的教育创新的发展之路。为我国基础教育贡献出了难能可贵的濮阳智慧和濮阳方案,也为我们这次活动寻找到了真正的好教育,好经验,好做法,好模式,好样本。

最后,聂会长提出五点建议,祝濮阳的教育越办越好!对濮阳明天的教育充满信任和期待!

做中国好教育,是每位教育人心中的梦想。因为她面向的是明天的科技,后天的经济,面向的未来和希望。濮阳教育人,通过长期的探索,找到了一条切合学生愿望和成长点、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也希望能给其他地区带来一些启示。面对新时代、新使命和新要求,濮阳教育人将会进一步完善、开拓和优化濮阳经验、濮阳模式,全面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核心素养,做中国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