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助推“教育脱贫” 成都汽车职校送职教理念“上凉山”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钟传亮 罗凤妮 | 时间: 2018-10-23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0月23日讯(钟传亮 罗凤妮)近日,成都汽车职业技术学校派出帮扶送教组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职业技术学校,为该校送去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科学高效的职业教育教学方法,促进了双方的交流合作。


image.png

助推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成都汽车职业技术学校与甘洛县职业技术学校经共同协商,发挥各自优势,跨区域合作,形成“职业教育共同体”。成都汽车职业技术学校在接到上级的指示安排后,学校相关负责人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门的对口帮扶领导小组,及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学校9+3办公室,在各线条、专业部的紧密配合支持下,迅速开展工作。成都汽车职校派出了省级特级教师、副校长张兴华,汽车专业部教导主任兰国龙以及汽电专业部心理咨询师夏燕等组成的优秀行政、德育、教学的教师团队到甘洛县职业技术学校;两校相关负责人针对合作事宜和研究课题展开深入探讨;成都汽车职校汽车专业部教务科主任兰国龙针对甘洛职校汽修专业教师开展汽车专业实训手册使用解读培训;成都汽车职校老师观摩了甘洛职高一节汽车专业理论课,课后两校教师针对汽车专业教学进行充分交流和研讨;汽车职校心理咨询师夏燕老师在甘洛职高高二幼教高考班上了一节心理健康教育示范课,课后又为甘洛职高的班主任做了题为“中职新生适应问题与对策”的专题讲座。


image.png

10月15日至26日,甘洛县职业技术学校参加汽车技能大赛的师生(2名教师、8名学生)到成都汽车职业技术学校,接受学校专业部专业技能教师的指导培训。成都汽车职校派出了参加国家级省级技能大赛经验丰富的专业技能教师廖林等对口指导协助,毫无保留地为师生参加技能大赛献计献策、动手出力,手把手地指导来访师生实训。

“扶贫先扶智;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成都汽车职业技术学校对口扶贫真抓实干,在认真高效完成好省政府“9+3”免费职业教育工作任务的同时,借鉴相关经验,拓宽帮扶面、拓深帮扶力度,力求为贫困地区百姓多做实事好事,深受彝区、藏区领导和百姓的欢迎。

成都汽车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韦生键表示,成都汽车职校整合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教育力量,帮助引领帮扶的职业学校转变教育观念,更新教育手段,提升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切实为民族地区的教育脱贫贡献出了应有力量。

据了解,从2018年起,成都汽车职业技术学校通过“现代学校建设、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工作、专业建设、课程建设、队伍建设、技能大赛选手培训、学生教育、教育科研”等,帮扶引领民族地区的职业学校培养一批教育理念先进、教育教学方法科学、政治过硬的骨干教师,为民族地区的职高学生接受有质量的职业教育提供保障。成都汽车职校与甘洛县职校合作后,达成以下对口扶贫交流共识:共建教师队伍、互派干部及教师挂职、共同培育学生、共同做课题研究、共享教育信息和成果、共享专业建设成果、共享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