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龙泉驿教育援藏:“硬件”过硬,“软件”不软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小野 钟传亮 | 时间: 2018-10-2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0月22日讯(李小野 钟传亮)近年来,成都市龙泉驿区持续加大对甘孜州甘孜县教育对口帮扶力度,全面、全力实施“四大工程”。目前,甘孜县教育基础设施已得到显著改善,教师素能稳步提升,藏区学生学习内驱力明显增强,甘孜县教育逐步迎来“硬件”过硬、“软件”不软的可喜局面。2016年10月,甘孜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省级督导检查,2017年10月,甘孜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国家级督导检查。

image.png


创新智力援藏方式  正式开启“互联网+”模式

  以创新为驱动,实施“互联网+”、“校校结对”工程为促进藏区教育跨越式发展,真正实现龙泉驿、甘孜两地间教育资源共享,龙泉驿区在对口支援工作中创新智力援藏方式。

image.png


2017年,龙泉驿区在对口帮扶甘孜县教育事业中,正式开启“互联网+”模式。经过龙泉、甘孜两地教育局、学校的共同努力,以互联网为支撑的远程教学平台率先在龙泉驿区实验小学、甘孜县城关第二完全小学之间建立,并成功运行。通过这个平台,不仅让高原的学生充分感受到了课堂教学创新的魅力,更有效打破了两地间的时空距离,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同时、同步共享。相信“互联网+”模式将会在龙泉、甘孜两地更多学校间开启。

启动结对共建新模式 打出教育援助“连环拳”

2017年,龙泉驿区在对口帮扶甘孜县教育事业中,全面启动“校校结对”结对共建新模式。龙泉驿区27所学校与甘孜县27所学校结对,加强沟通联系、深化结对帮扶,通过共同开展党组织引领、教学交流、管理合作、教科研合作、资源利用合作等智力援助,有力、有效促进了两地学校间、师生间的全面、深度交流交融。

image.png


以学生为根本,实施学生关爱工程。为了激励甘孜县优秀学生勤奋学习,不断进取,帮助甘孜县贫困农牧民子女顺利完成义务教育,龙泉驿区在对口支援工作中实施中小学励志奖学金、贫困学生关爱、“金凤凰”异地代培等项目,2012-2017年共投入经费630余万元奖励资助优秀学生、贫困学生1.36万人次,保障他们顺利入学、成长成才;接收500余名甘孜县优秀贫困农牧民子女到龙泉驿区免费就读,并给予生活费、住宿费等补助,让甘孜县学生充分享受到了龙泉驿区优质教育资源和优惠教育政策。

以内涵为抓手,实施教师素能提升工程。为帮助甘孜县教育系统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龙泉驿区在对口支援工作中持续实施教师素能提升工程,帮助甘孜教师增强“造血”功能,努力实现“软件”不软。2012-2017年共投入经费近530万元实施龙泉“讲师团”赴甘交流、教育人才互派、甘孜教师赴龙泉跟岗培训、“车城”教研奖励计划等项目。截止目前,龙泉驿区已选派了111名优秀教师赴甘支教,同时让2100余人次以上的甘孜县教师在甘孜或龙泉驿区得到多种形式的培训、交流和影响,仅2017年就接收了9名甘孜县干部、27名教师到龙泉驿区教育局机关、学校挂职锻炼,有效转变了甘孜县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切实提高了他们的业务素能,为甘孜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以硬件为切口,实施教育设施提升工程。为落实“藏区一流,甘孜第一”的教育要求,龙泉驿区在对口支援工作中,以夯实甘孜县教育现代化硬件基础为重点,2012-2017年,共投资4100余万元,积极推动甘孜县教育基础建设,真正实现“硬件“过硬。新建的甘孜县二完小、标准化幼儿园、大德乡中心校教学综合楼,为藏族孩子提供了近3000个就读学位;新建的民族中学和一完小学教师周转房,有效改善了100多名教师的居住条件,真正实现了安居乐业。为中小学全面配备了电子白板(液晶电视)与标准理化生实验设备、为民族中学配置了标准理化生实验设备和电脑室设施设备,为寄宿制学校配备液晶电视机80台……全县的办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教育硬件达到了全州一流水平,甘孜县“康北区域教育中心”地位得到巩固和提升。

助力援藏,龙泉驿区教育援藏人勇往直前。在今后对甘教育援助工作中,龙泉驿区教育局将按照上级要求,明确使命,砥砺奋进,帮助甘孜县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继续促进甘孜县民族教育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