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纪念苏霍姆林斯基诞辰100周年阅读分享会在京举办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0-22 | 责编: 吴雨航

中国网10月22日讯(记者 吴雨航 实习记者 齐思原)10月20日下午,教育科学出版社在京举办纪念苏霍姆林斯基诞辰100周年暨《给教师的建议》出版38周年阅读分享会。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全国比较教育学会苏霍姆林斯基研究会会长肖甦,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校长刘飞,教育部“国培计划”学科专家、特级教师赵景瑞,出版方代表以及由一线教师、教研员、学生等组成的读者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给教师的建议》由教育科学出版社于1980年首次出版,该书选择了苏霍姆林斯基原著《给教师的100条建议》的精华部分,另从他的其他著作里挑选了符合我国国情和教师阅读需要的精彩条目改编而成。作者苏霍姆林斯基在丰富教育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根据自己所思所想所悟,为中小学教师提炼出100条切实可行的教育教学建议。这些建议立足于解决中小学教师教育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既条缕清晰、分析到位,又情真意切、感人至深。该书出版近40年来,累计发行超过200万册,创下我国教育理论图书出版的奇迹。教育科学出版社综合编辑部主任祖晶,作为苏霍姆林斯基系列图书的出版策划人,讲述了《给教师的建议》这部教育经典著作的出版历程和重要影响。

肖甦教授带领大家走进苏霍姆林斯基“活的教育学”, 从“鲜活的人”、“鲜活理论和实践鲜活”“教育的活水常读常新”“鲜活的生命力超越时空”四方面解读了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思想。她说,培养鲜活的人是苏霍姆林斯基教育思想的核心,“教育学就是人学”是苏霍姆林斯基对教育学的命题。教育要关注人,要关注人的和谐发展,要关注和谐的人。阅读《给教师的建议》,对于处在不同职业阶段的教师来说,会有不同的体会,让人常读常新、常读常悟。几十年过去了,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思想不但没有过时,反而备受推崇,著作被译为59种文字,总发行量超过400万册,充分体现了其教育思想的价值。

刘飞校长结合自身的从教经历讲述了他是如何阅读苏霍姆林斯基的。初为人师时关注“术”,《给教师的建议》中的100条建议,就像100根“救命稻草”,每当遇到问题时,阅读它都有启发和收获;做管理者后关注“法”,学习苏霍姆林斯基关于怎么做校长的方法,重视“听课”和“评课”,在尊重规律的同时,把握时代变化,达到“知行合一”,简单做教育;从教30年,感悟“道”。在思考教育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时,再次拜读苏霍姆林斯基的作品,明白教育是从人化到化人的过程,应该努力追求用“人”的方式,思考在教育的过程中,是否尊重了孩子的天性,尊重了教师的人性。他认为教师在关注最新教学理论的同时,更应该关注作为经典传世的苏霍姆林斯基系列作品,认真阅读《给教师的建议》一书,会让人受益良多。

已经75岁的赵景瑞老师从苏霍姆林斯基关于“知识”的建议和“智力”的建议出发,就“用知的转化力”和“创新思维力”进行了分享。他认为,“知识”是为了运用。“用”不是倒出昨天的知识,不是死记应试,而是用在今天的实际需要,解释现实的现象;用在获取明天的知识,发现新的知识。当下教育的薄弱环节正是老师不知道该如何启发学生的思维,仅要求学生的回答要符合老师的答案。教师应该启发引导,让知识变成思维的利器。

专家精彩发言后,北京海淀区培星小学的陈纳老师、北京海淀区第三实验小学的金鑫老师、北京八十中学管庄分校常青藤校区的李雪彤老师、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研修中心的语文教研员肖莉老师、陕西省渭南市渭南中学的高小虎老师作为一线教师代表分享了他们阅读《给教师的建议》一书的深刻体会,引来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而后,现场观众又与专家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在苏霍姆林斯基诞辰100周年之际,为鼓励教师进行专业阅读,教育科学出版社还在线上发起了“纪念苏霍姆林斯基诞辰100周年!苏氏经典百校阅读活动”,活动得到了广大中小学的积极响应,共有200多所学校参与了活动。活动现场,教育科学出版社副社长郑豪杰代表活动主办方向参与“纪念苏霍姆林斯基诞辰100周年,苏氏经典百校阅读活动”的学校代表刘飞校长赠送了《给教师的建议》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