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教育部要求狠抓全国高校本科教育 取消“清考”文凭难“混”

来源: 广州日报 | 作者: 林霞虹 | 时间: 2018-10-20 | 责编: 张静

“高中辛苦三年,上大学就轻松了!”不少家长或中学老师常说的这句话将变得不合时宜。今年6月底,教育部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剑指本科教育质量问题。改革开放40年,教育部召开全国会议专门研究部署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这还是第一次。

近日,教育部又接连印发《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和“新时代高教40条”,要求严把毕业出口关,坚决取消“清考”制度。

日前,记者走进广州部分高校,看看这轮变革将对学校、老师和学生带来什么变化。据悉,有的高校几年前已取消“清考”,有的则从2018级新生起取消“清考”制度。大学教育“严进宽出”的现象,有望成为历史。

“我们好命苦啊!”这学期,在广州大学2018级的一个新生群里,当得知学校已经取消清考制度后,有新生开玩笑“叫苦不迭”。广州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蔡忠兵看到这句话,笑了。“让学生一入学就知道要好好对待学习,是桩好事。”

“高中辛苦三年,上大学就轻松了!”不少学生在高中阶段,都曾听家长或老师说过类似的话。一些大学生也确实在浑浑噩噩中度过了本科四年。有的学生不好好上课,到了期末突击一番,图个及格以混学分,如果挂科,反正还有重修补考,补考没过,还有毕业前最后一次的考试机会——“清考”。

毕业应当容易还是不容易,这对于教育来说一直是个问题。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