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90后藏族青年返乡创业丨“油菜花小王子”返乡搞旅游 让家乡披上“黄金甲”

来源: 四川在线 | 作者: 四川在线 | 时间: 2018-10-19 | 责编: 闫景臻

编者按: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乡村涌动着一股青年返乡创业、扎根农村的热潮。在乡村这个广阔的舞台上,一些优秀青年尤其是许多90后年轻人回到家乡,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编织和实现着自己的创业梦想。

相较于平原地区,四川藏区地处高海拔地区,创业条件更为艰苦。作为90后藏族年轻人,他们缘何会放弃原来的工作生活返乡创业?创业项目聚焦在哪些领域?创业过程中会遭遇哪些困难?对当地百姓会带来些什么?从即日起,四川在线推出“90后藏族青年返乡创业”特别策划,将镜头和笔触聚焦在四川阿坝藏区的这群年轻人,体味他们的创业故事,感知他们的青春梦想。

“大家好,我叫索兰扎西,今年23岁。噢!不!不是23岁!咦,我是多少岁呢?”索兰扎西,一个朴实呆萌的90后藏族青年,面对镜头因为紧张一时居然弄混了自己年龄,也逗乐了在场所有的工作人员。虽然在采访镜头前他害羞又紧张,但只要前往那片他熟悉的油菜花田,他能立马化身帅气健谈的“油菜花小王子”。

1993年,索兰扎西出生在阿坝州阿坝县麦昆乡。2015年底,从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毕业后,索兰扎西回到家乡,开始打造自己梦想中的“油菜花田”。转眼两年多过去了,如今他已经成为了麦昆乡名副其实的“油菜花小王子”,用自己的创业行动改变了当地村民只种青稞的观念,也让这里的山头披上了绚丽的“黄金甲”。

打工是为创业积蓄能量 白手起家的他没向家里要一分钱

索兰扎西是一个自由而洒脱的行走者,旅行、爬山是他最大的爱好。无论是有开心事还是心情郁闷,他都喜欢一个人去阿坝县城几十公里处的莲宝叶则走一走,然后登山享受高处的宁静。

索兰扎西的创业故事与他的登山爱好有着相似的特点,完美诠释了“厚积薄发”四个字。

虽然索兰扎西创业才两年多时间,但从他选择大学的专业,到社会活动中的各种社交,再到毕业后旅行社的工作经历,他所走的每一个步,几乎都在为创业做准备。

记者:你大学学的是什么专业?毕业后是直接回家创业,还是先做其他工作?

索兰扎西:我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大学学习的是旅游管理专业。当初选择专业时,我就已经打算毕业后回乡创业搞旅游。

我觉得我们阿坝县的旅游资源非常好,但旅游产业一直发展得不温不火,所以我特别想用自己的所学所得,为家乡的旅游产业做点事。大学毕业后,我在旅行社工作了接近一年时间,这一年里,我利用旅行社的工作积累了很多经验,同时也有意识地去结交很多旅游方面的人士,向他们学习。

从毕业以后,我就再没向家里要过一分钱,我打工最重要的目的就是为创业积蓄一些资金。

记者:你为什么会想到做多美林卡观景园?

索兰扎西:从旅游着手创业是我很早就有的打算,但种油菜花这个想法主要还是跟我大学学习的专业有关。通过四年旅游管理专业的学习和社会实践经验的积累,我发现像成都周边很多平原地带的油菜花花季都是在每年3、4月份,而我们高原的油菜花花季却在7、8月,花期的反季恰好是吸引游客的一个“点”。

有了想法之后,我便思考通过大面积地种植油菜花,把游客吸引过来。另外,游客来了之后我们还得想办法把他们留下来,因此就建了多美林卡观景园,为游客提供住宿、餐饮、娱乐等配套服务。


不被信任的“种地”大学生 用行动掀起油菜花“浪”

在3天的采访时间里,记者总是喜欢打趣地称索兰扎西为“油菜花小王子”。对于这个绰号,索兰扎西很喜欢,他说:“不止你们这么叫,以前也有很多人这么叫我。”索兰扎西如今取得的成绩已被很多人认可,但他“油菜花小王子”修炼之路的艰辛却鲜有人知道。

记者:你创业的启动资金是多少?当初是如何说服当地村民将土地流转出来的?

索兰扎西:创业最初,我手里的启动资金只有十几万元,油菜花种植和观景园的建设可是一项大工程,这些资金远远不够。第一年,我采用的方式便是先和村民达成协议流转土地,等油菜籽收割了,挣了钱再付村民的土地流转费。

对于这种形式,当时很多村民还是不信任的,于是我花了近三个月时间挨家挨户去和村民沟通,很多村民还是不敢迈出这一步。首先是对种植油菜花和土地流转本身的质疑,麦昆乡的村民几乎世世代代都靠种植青稞为生,村民们很难下决心去做出改变。其次,他们对大学生学成归来却回家种地这种行为很不理解。大多数村民都质疑:你一个大学生回家种地,那你去读大学干什么呢?还记得刚回村子筹备建观景园时,很多村民都议论纷纷,向我投来异样的眼光。不过,我理解村民们的想法和顾虑,所以我决定带着愿意做这件事的村民先把油菜花基地种起来,等大家看到成果之后自然就会信任我了。

记者:如今观景园的经营状况如何?村民们当初的质疑是否被打消?

索兰扎西:我第一次流转土地一共是500亩,第二次600亩,到2017年第三次流转土地的时候增长到了3150亩。这是因为村民们真真切切地看到了油菜花种植带来的利润。

以往老百姓种植青稞,一亩地一年的收入只有四五百元,改种植油菜花后,一亩地一年收入接近1000元,收益比种植青稞整整翻了一番。不仅如此,很多村民也从多美林卡观景园的经营中看到了住宿、餐饮等周边产业的商机,利用自己家闲置的房间来开设民宿,多种方式增收。

三年来,油菜花种植基地的成功让很多村民完全打消了当初对我的质疑。


不以挣钱为目的的做生意 因为回报家乡不需要理由

眼看着油菜花基地和观景园的经营一步步蒸蒸日上,今年,索兰扎西的油菜花种植基地却从去年3150亩骤降到了800亩。许多人都对此表示不解,索兰扎西却用了“回报家乡”四个字,将一切解释得合情合理。

记者:为什么你的油菜花基地从3150亩突然减到了800亩?

索兰扎西:大家发现除了种青稞以外,还可以种油菜花,后向可拓展的商机更诱人。许多发现了旅游商机的麦昆乡村民也开始自己种植油菜花,开设民宿,所以,今年开始流转到我这里用于种植油菜花的土地少了很多,村民们都开始自己种植。

记者:村民们都开始自己种植油菜花,你自己流转的土地减少,这种情况是你想象之中还是预料之外的?

索兰扎西:其实并不在我的预料之外。说实话,我返乡创业真的并不只是为了钱。比起种油菜花,可能我跟着父亲做药材生意,或是找一些其他的事情来做,都可能挣更多的钱。

在我做多美林卡观景园之前,阿坝县城这边没有一处土地是成规模种植油菜花的,我就是想给大家做个示范,让村民们知道种油菜花是可行的,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让所有人一起致富,一起推动整个阿坝县的旅游发展。

做生意不图挣钱,也许很多人都不会相信,但我真的就是这么想的。我出生在这里,回报家乡不需要理由。现在,村民们都开始自己种,自己做餐饮、做民宿,我觉得特别开心。

记者:未来有什么计划?

索兰扎西:首先,我想建一个榨油厂,让村上收获的油菜籽都能有一个集中处理榨炼的地方,也算是把油菜花种植产业做一个延伸吧。其次,我还想在多美林卡观景园增加一些娱乐配套设施,让游客来来往往之间可以多停留下来。

目前,我和几个小伙伴也正在筹备滑翔伞项目,准备未来将这个项目投放到观景园的油菜花田里。我自己未来也想找机遇做一些“互联网+创新”的项目,不过,具体做什么还处在不断地思考的阶段。


策划:钟岚 唐伟荐 赖星

统筹:喻茂 史册 田珊

摄像:邹沛宏 吴朝劲

后期:帅杰

编辑:溜粑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