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孩子不爱英语不怪ta,瞧瞧国外孩子是如何学习英语的?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0-18 | 责编: 吴雨航

中国网10月18日讯(记者 曾瑞鑫)近年来,我国英语学习呈现出低龄化的特点,英语学习“从娃娃抓起”已经成为家长们的普遍认知。但是,如何找到适合孩子的英语学习方法,依然困扰着很多家长。我们不妨看看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孩子们是如何学习英语的。

笔者研究发现,除了天然的语言环境,国外孩子在搭建英语语言体系的过程中,十分重视难度与兴趣的平衡。以阅读为例,如果孩子能够理解的部分达到80%左右,他们在学习20%的新知识时,就表现出很高的积极性和领悟力。在实践中达成这样的平衡,从教材选择到教学方法,每一个环节都至关重要。

分级阅读:贴合孩子当下的英语水平

自19世纪以来,国外的英语教学就一直践行分级阅读机制,它根据儿童在不同年龄段的智力、认知和心理发育程度,提供科学的学习计划,围绕孩子现阶段的成长特点,帮助他们进行深度阅读训练。实践证明,分级阅读能够在贴合孩子当下英语水平的基础上适当延伸,让孩子的英语能力扎实提升。

在众多分级标准中,蓝思分级阅读测评体系(以下简称蓝思分级)被美国50个州的众多教育机构采用,大约覆盖了美国全国学生人数的50%。蓝思分级能够科学地定义教材难度,使学习内容和学生水平完美匹配。

在规定的难度范围内,教材话题涉及历史、文化、生物、物理等多个领域。课堂上,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完成阅读、听力训练,围绕话题展开分析讨论,并进行话题相关写作。

合适的教学梯度有效降低了孩子们在英语学习中的反抗情绪,他们在学习中不断积累自信,从而更愿意积极主动地学习。

                                                                       蓝思分级标示

价值引导:从认识自己到认识世界蓝思分级标示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沟通的桥梁,英语学习的终极目的是应用。美国的英语教材通常囊括了百科全书、访谈、网页、报纸、杂志等生活中常见的文本形式,配合创新的课程设计,引导孩子们认识自己、认识世界。

以美国小学普遍使用的学乐出版社Short Reads-Non Fiction(以下简称SR)教材为例,卡片式的教材配合精美的图文解读,老师通过一张张卡片带领学生进入趣味盎然的知识殿堂,配合手工制作、观察描述等环节,去揣摩各种文体的表达方式,认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例如,孩子从观察牙齿的形成等身体构造认识自己,从给朋友和家人写电子邮件等交流手段来珍惜亲友关系,从阅读绘本作家Doreen Cronin、动物学家Jane Goodall等名人访谈录体会卓越人士的生活。

                                                          认识自己-Teeth: Open Wide

思维塑造:启发引导中搭建互动课堂

美国小学普遍采用引导式阅读(Guided Reading)教学法,老师根据孩子们的水平,通过“引导、提问与阐释”三步法让孩子在思考中领会并掌握知识要点。阅读前,老师先剧透一点情节和主题,通过浏览教材中的图片、预测故事的情节发展,帮助孩子熟悉文章,做好阅读准备。阅读过程中,老师的问题环环相扣,引导孩子反复阅读和思考。阅读后,老师会鼓励孩子发散思考,如“通过阅读文章大家知道了蚊子会传播疟疾,那么请你给马上要去非洲旅游的朋友提一些防蚊建议”等问题,将文章与生活联系起来,启发学生的思维。

新东方泡泡少儿教育今年暑期推出的高端英语国际线——新东方小学英语国际素养课程就采用了以上提到的形式,课程原版引进美国小学SR教材,结合中国孩子的学习习惯打造有趣又高效的英语学习课堂,让中国孩子在国内也可以学习到英语母语国家孩子的语言深度和广度。

课程同步美国小学英语学习标准,对孩子的英语水平要求较高。泡泡为申请该课程的孩子设计了多维度入学测评,并给通过测评的优秀孩子匹配最适合的学习内容。新东方小学英语国际素养课程的课堂班容量在15人以内,课程从教学内容到教学环境都达到与国际优质教育接轨的标准。今年暑假已率先在北京地区开课,并将于近期推广至全国其他城市,未来国内更多孩子将有机会申请这门课程。

对于孩子们而言,语言习得的过程难免与遗忘和时间斗智斗勇。教学的关键是在孩子现有语言能力的基础上适当拔高,结合丰富有趣的教学内容和启发式课堂。这样,既鼓励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又能够在不断树立学习自信的同时提高他们的语言水平,真正实现和国外同龄孩子同步学习,达到同等英语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