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2018双创周——众创时代科技与艺术的跨界创新”高峰论坛在京圆满落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瑞鑫 | 时间: 2018-10-16 | 责编: 段留芳

10月13日,“2018双创周——众创时代科技与艺术的跨界创新”高峰论坛活动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交易中心圆满落幕,本次论坛由中国艺术院校大学生协同创新创业中心和北京京辰瑞达科技文创孵化中心联合主办,来自丰台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丰台区政协、中关村海外人才创业园协会、中央美术学院对外美术教育交流中心、中央戏剧学院的领导以及各地的创投机构、企业代表、行业专家和创业者8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高峰论坛领导及嘉宾合影

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浪潮下,2018年全国双创周正式开幕。本次论坛作为双创周北京分会场主题活动之一,以“科技+文创”深度融合为中心,诠释创新科技如何与当代艺术融合,探讨未来新文创业态趋势。旨在积极贯彻和落实国家倡导的双创精神,着眼于“促进艺术教育创新创业发展”的方向,紧紧围绕新时代下“科技+艺术”深度融合这一主题,政府领导、业内专家以及企业家代表展开了精彩的演讲与对话,加强了各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论坛上,丰台区科委主任张永梅表示,丰台区科技工作将以本次“双创周”活动为契机,围绕“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主题,着力完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提升创新创业服务水平,发挥双创主体自身优势,强化区域协同创新,积极推进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金融投资的深度融合,培育发展新动能,切实打造好“双创”升级版,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办方之一中国艺术院校大学生协同创新创业中心负责人郭果主任代表双创中心致辞,作为艺术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旨在通过互联网整合调动优势资源,通过线上与线下、政府与市场开放合作等创新举措,打造艺术院校大学生的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构建大中小企业、高校、艺术机构、创客等多方协同的新型创业创新机制和政府、双创平台、高校、企业共同参与的服务管理模式,提供相关政策宣传解读、艺术成果展示、资源对接、创新创业孵化等服务,为促进艺术类高校毕业生创业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论坛现场,中国艺术院校大学生协同创新创业中心和北京京辰瑞达科技文创孵化中心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京辰瑞达总经理宋爱华发表了活动致辞,介绍了京辰瑞达科技文创孵化中心在双创工作中的开展情况。中国艺术院校大学生协同创新创业中心负责人郭果主任表示和京辰瑞达科技文创孵化中心在“文创+科技”领域深化创新合作,不断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双方将共同探索“跨学科、跨领域”的产学研用创新机制,推动科技与艺术跨界创新和对外文化交流输出,加速科技与文化艺术的创新升级发展。战略合作将促进创新成果与市场的有效对接有着重大意义,对双创产业生态圈起到非常好的推动作用。


中国艺术院校大学生协同创新创业中心和北京京辰瑞达科技文创孵化中心签约战略合作(左为双创中心主任郭果,右为京辰瑞达总经理宋爱华)

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全国劳动模范栾轶玫作为演讲嘉宾为大家作了《智媒时代创业者“媒商”提升》的主题演讲,获得参加活动的人员的好评和强烈反响:领导者需要在智媒时代,借助互联网技术手段,更新媒体传播方式、升级传播理念,提升“媒商”,用“媒体素养”和“媒体智慧”,提升公众形象和社会评价。

自由交流环节中,中央美术学院对外美术教育交流中心主任卫艳表示,“创新”成为这个时代最具表征的气质禀赋,全球科技的进步和信息时代的交互发展,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社会文化形态,这也为艺术教育的发展带来了新机与挑战。面对社会的进步、文化的诉求,科技与艺术的融合发展业已成为学界的共同关注,中央美术学院在迈向新的百年的进程中,不断探索面向未来的艺术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模式、新成果,针对科技与艺术的跨界研究,开展了一系列的学术探索和艺术实践,包括推出的国际多媒体双年展、全球艺术教育计划、EAST-科技艺术季等。感谢此次主办方的邀请,作为论坛的支持单位,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学术环境和创新机制,能够在政府有关部门指导下,同行业领袖、学术机构、学者专家、科研人员建立联系、有效沟通、分享智慧,在知识创新、技术创新、艺术创新的道路上能够聚合力量、共同发展。

中央美术学院对外美术教育交流中心主任卫艳

中央戏剧学院陈红祥处长表示,艺术与科技的融合,在“双创“浪潮的推动下,越来越紧密,催生了众多文创新秀,引领着艺术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方向。科技促进了艺术迅速而广泛的传播,艺术让科技更加完美的走向大众生活,这恰恰是顺应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文创企业市场广阔,青年创客必将大有作为。此次高峰论坛,正是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搭建平台,达成合作,谋大事,做实事,成为“双创”周系列活动的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