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五天三进大凉山 成都成华教育局帮扶队员为农户实现增收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佚 宋得恩 | 时间: 2018-10-15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0月15日讯(宋佚 宋得恩)五天三进大凉山,拓展销售渠道,成都市成华区教育局派赴凉山州雷波县箐口乡帮扶队员曾柱铭用以购代捐方式帮助解决蕨箕村农产品滞销问题,实现了农户增收。10月15日,四川省凉山州雷波县蕨箕村村长张贵军带领村民代表来到成都市成华区教育局致谢。

image.png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2018年6月,成华区教育局选派曾柱铭等赴凉山州参加脱贫攻坚工作。9月初,曾柱铭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蕨箕村农户种植的2000多亩核桃,由于当地市场不景气,信息闭塞、道路交通不便,在去年导致严重滞销;今年也遇到同样的难题,即将收获的30000多斤核桃的销售成为一个迫在眉睫的难题。曾柱铭向成华区教育局汇报情况,通过组织干部职工、微信宣传等方式,发动社会力量购买蕨箕村的农副产品,通过自愿以购代捐解决销售难问题,增加蕨箕村村民的经济收入。经过五天三次进出蕨箕村,共销售核桃21500斤,蕨箕村村长、会计和村民代表把钱发给了当地农户。成都市成华区教育局、成都市熊猫小学校等参与了此次以购代捐,参与人员达到2000多人,为当地农民创收超10万元以上。

image.png

据了解,今年蕨箕村村民在成都售卖核桃的价格高于蕨箕村当地市场收购价格百分之三十以上,蕨箕村核桃五月份受到冰雹影响减产,但农民收入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不少,有的农户还翻倍了。“此次以购代捐,使蕨箕村绿色生态核桃的质量得到参与者好评和喜爱,许多购买者都意向性认定了村里明年核桃认购”。曾柱铭说,此次推销农产品的举措,既鼓励贫困群众种植好农产品,学会勤劳致富,又进一步增进党群、干群关系,提升广大干部职工参与扶贫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接下来将从种植、养殖、旅游三方面入手,打造蕨箕村的优质产业,加强村民专业知识培训,增强知识基础,逐步转变村民落后思想。

“感谢成华区教育局对蕨箕村的帮扶,感谢社会爱心人士参与此次以购代捐。蕨箕村位于深山、信息闭塞、道路交通不便,民众思想意识落后、文化程度低导致了发展的滞后,全村的80后有80%、90后有30%的村民不识字”。蕨箕村村长张贵军说,治贫先治愚,必须加强学习才能谋取更大的发展;在成华区教育局和曾柱铭老师的帮扶下,使村民的思想观念有了很大的转变,现在的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了100%。本次农产品输出销售问题的解决,让大家明白了学习知识和了解信息的重要性。蕨箕村旅游资源丰富,农产品种类众多,接下来将在帮扶队员的支持和帮助下,充分利用本村的优质资源,发展旅游业、有机食品等,实现多元化发展。

成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扶贫工作上,人力和智力输入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帮扶队员改变村民的思路和观念才是要点。村民们要加强学习,了解更多的外界信息,大力发展种植、养殖、旅游等具有自身优越性的产业,改变“等、靠、要”的落后思想,从根本上实现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