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中国驻新加坡使馆面向留学人员宣讲预防电信诈骗

来源: 国际在线 | 作者: 孙牧宁 | 时间: 2018-10-15 | 责编: 段留芳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孙牧宁):14日,中国驻新加坡使馆赴南洋理工大学开展“预防电信诈骗”专题宣讲,在该校就读的100余名中国留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新加坡警察部队商业事务局警官现场讲解了电信诈骗基本类型和防范措施。

近期,新加坡发生多起针对华人的电信诈骗案件,受害人损失严重,其中也包括中国留学人员。为增强大家对电信诈骗的警惕性,中国驻新加坡使馆举办了领保进校园,预防电信诈骗专场宣讲活动。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领事部副主任兼领侨组组长姜维巍向到场的同学们介绍了中国领事保护服务的具体情况,在谈到近期屡次发生的针对中国留学生的电信诈骗时,他说,“有些犯罪分子通过黑客邮件之类的手段获得了一些学校的资料,包括你的身份证号、学籍号等等。在这里我要再次提醒大家,增强防范意识,切莫听信陌生人的电话,保护好包括银行账户信息在内的个人信息。警察和使馆是不会向大家索要这样的信息的。”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还邀请了新加坡警察部队商业事务调查局打击有组织诈骗小组的林妙卿警官,向中国留学生们介绍本地电信诈骗的常见手段和预防方法。林警官介绍,犯罪分子会通过改号技术使用虚假电话号码假冒中国、新加坡政府人员,邮政公司人员来达到诈骗目的。她建议并呼吁中国留学生们在接到来历不明的电话时要提高警惕并采取措施,她说,“政府机构绝对不会通过电话或其它网络社交平台要求付款或提供个人银行信息。骗子为了掩饰真实号码而使用改号技术来显示虚假号码。看似来自本地电话号码的来电可能并不是源自新加坡。如果接到显示本地电话号码的可疑来电,请挂断电话,5分钟后打回去,看有没有人接。如果接到自称是中国警方的电话,应该向大使馆确认。在做出任何决定前,应先去征求可信的朋友或亲戚的意见。”

到场的中国留学生们认为使馆和新加坡警方分享的信息及时有效。在南洋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鹿雨豪同学对记者说,中国留学生普遍接到过不同种类的电信诈骗电话,使馆组织的这次宣讲活动不仅增强了大家的防范意识,也提供了一些有效的防范手段。她说,“会想的比较慎重一点,对这些事情会更重视,特别是这次宣讲提到的一些技术细节,比如一些犯罪分子会通过覆盖号码的方式打电话过来,上面显示的是110或者999但是实际上是虚假的号码,接到这样的电话可以打电话回去,看看这个号码是不是真的。我觉得这些点还是有一些新的信息在里面。”

参加这次宣讲活动的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领事部参赞兼总领事王家荣表示,在新加坡的中国公民人数较多,使馆也采取了很多措施来保护包括广大留学生在内的中国公民在海外的合法权益。

宣讲活动当天,使馆工作人员在现场发放了预防性领保宣传材料,并就留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