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学前教育补短板

来源: 广州日报 | 作者: 刘丽琴 | 时间: 2018-10-12 | 责编: 段留芳

近来,关于学前教育的话题比较热。近的是,广州市即将出台计划,到2020年全市新增500所公办幼儿园。远的是,几乎在同时,四川也计划新建、改扩建2300所公办幼儿园,同时加大普惠性幼儿园扶持力度,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看来,随着国家的重视、新政策带来的二孩出生和公共服务设施助力地方发展的需要,学前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

这是好事,更是补上教育的一块短板。因为诸多原因,我们之前对于学前教育重视不够,尤其是农村,有的几乎是空白状态。现在,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和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的需要,教育包括学前教育提到新的高度去认识。可以看出来,对于学前教育,经济发达地区比较重视,就是因为学前教育虽然“事不大”,但关乎一个地方发展的厚度和潜力。现在很多地方都加力吸引人才,但如果一个地方连这些人才的孩子上幼儿园的事都解决不了,有谁会愿意到这个地方?到了是否能扎下根留得住?相信对于望子成龙的家长而言,这个选择题不难做出。

抛开这个角度不说,教育是个系统工程,幼儿园的教育好坏,会直接影响小学、中学的教育,对一个地方的教育产生深远的影响。现在不少人向城市中迁移是看中了城市当中更为优质的教育资源,幼儿园教育也是其中重要的影响因子。不少农村家长,千方百计将孩子送进城市,也正是因为城市更好的学前教育。因此学前教育并不是小事,关乎国家城市化战略,关系到地方的科创发展大计,不管怎么重视都不为过。现在补短板,需要做的就是更快一点,更周全一点。

补短板,不仅仅是要增加幼儿园的数量,更为关键的是提高学前教育的质量和层次。增加数量是解决有无的问题,提高质量层次是解决人的发展的大问题。中国人有句很睿智的话,“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儿童时期尤其是幼儿园所在的3至5岁,是人的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学前教育应该利用开发好儿童天才般的吸收能力,尽早开发孩子大脑潜能。这一时间段,也是人生理发展、心理发育最迅速的时期。提高学前教育的质量,要做的事情很多。比如,要保证幼儿园的小班制,让幼儿园老师有精力、有动力去根据孩子不同的性格、特长,发展适合的行为模式、学习能力;要多办一些特色幼儿园,对于一些有特别能力或者其他特殊方面的孩子,进行特色的教育,让起跑线不同或者根本处在不同平面的孩子,都可以最后站在同样的教育起跑线上,都可以在未来的社会中愉快地学习成长。诸如此类,都是做得越细越周全越好。

补好学前教育的短板,功莫大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