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社区教育如何服务城乡社区发展治理 内江组团到龙泉驿“取经”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佚 | 时间: 2018-10-1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0月12日讯(宋佚)如何推动社区教育向社区学习转型,建设学习型社区,服务城乡社区发展治理?10月11日,由四川省内江市教育局、人社局、民政局、社区大学等多个单位组成的“社区教育与社区治理研修班”近百人来到成都市龙泉驿区社区教育中心“取经”,并参观了大面街道五星社区与龙泉驿区市民艺术学校。

image.png

近年来,成都市龙泉驿区按照“愿景引领、聚焦中心、服务需求、学习先行”的工作思路,狠抓“营造学习氛围、丰富学习资源、培育‘六主题’学习型团队、开展‘四育’活动、收集整理过程资料归档”五个环节,突出“培育学习型团队和养护学共体”两个重点,努力完善全民终身学习的服务体系,大力促进学习型社区建设,在创新社区教育新体制、形成社区教育新模式、推动社区教育新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通过聚焦保障体系建设,健全网络强基础;聚焦学习型社区建设,促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聚焦尚学龙泉品牌建设,打造社区教育名片等主要做法,面向全区新市民社区,大力营造学习氛围,丰富学习资源。每年投入专项经费,培育“六主题”社区学习型组织、团队,服务指导学习型社区开展“四育”活动,实现了“教育引导维护环境优美、技能培训保障生活富美、价值引领推动风尚新美、德法兼育促进社区和美”的新局面。

image.png

龙泉驿区社区教育中心主要负责人在分享社区教育工作思路和经验时表示,社区教育是以激发和唤醒社区居民终身学习的意识,提高居民终身学习的能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的。通过开展社区教育校(站)标准化建设工作,指导城乡社区积极创建基于学习的创新型社区,服务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从而贡献社区教育促进城乡社区发展的智慧和解决方案。社区教育是指导服务城乡社区在社区自治的基础上,确立以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以全体社区居民的主动学习、终身学习作为搞好社区建设各项工作的前提、基础和关键环节,并通过居民个人学习和社区组织学习不断促进创建和谐发展的社区。2018-2019年,将在龙泉驿区大力培育自治主题学习型团队,开展社区自治相关法律法规等学习活动,培育公民精神等综合素质,学以致用,试点解决建立小区业主代表委员会等社区痛点、难点问题。

image.png

“为推进内江社区教育工作,近年来,内江社区大学主动作为,在3个区先行试点,以点带面,采取‘试点带动、分步推进、分类指导’等办法,将社区教育工作在城市和乡镇同步展开。”内江社区大学校长刘毅表示,龙泉驿区社区教育的工作思路、经验和先进做法走在全国的前列,有很大影响;在聆听了龙泉驿社教中心的专题讲座后,很受启发,对社区教育的工作模式和方法有了更新的思路拓展。通过本次的参观和学习,对提高内江社区教育工作水平有了更新的认识,增强了社区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丰富了创新社区教育助推社区治理的技巧和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