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川大附小袁敏:走进孩子的内心 做更有力的教育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小野 | 时间: 2018-10-1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0月12日讯(李小野)袁敏是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数学教师。先后获得武侯区教坛新秀、武侯区优秀德育工作者、武侯区学科带头人、成都市优秀青年教师;曾获得全国赛课一等奖,主研课题获武侯区政府一等奖;参与《小学数学学业质量标准》编写,多篇论文发表于全国期刊,十余篇论文在市、区级比赛中获奖;多次执教全国、省、市、区级公开课和进行专题交流。

image.png

袁敏说,教师是一份具有厚重感的职业,教的过程也是陪伴的过程,每个孩子的先天条件不同,成长环境也不一样,教师应该重视并且尊重差异的存在。她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做最好的自己,她说这是可以实现的目标。

image.png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有的内心世界和自己的想法,老师在对孩子进行教育的时候,不能单凭自己的经验和想法进行。袁敏说,要多想一想孩子的内心世界是怎样的,他这么做的原因是什么,只有做到从孩子出发,理解孩子、尊重孩子,这样的教育才是有力的。

兮兮最大的特点就是爱说话,进入五年级以来这一特点被他发挥得“淋漓尽致”。早操、朝会、午会随处都可以听见他说话的声音,最让袁敏生气的是批评他,他还不承认。后来袁敏才意识到,很有可能是兮兮说小话有些不由自主了,他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刚才又说了话。在分析了原因后,袁敏觉得要让一个说小话已经到了不由自主境界的孩子控制住自己说小话的欲望是很有难度的,于是袁敏转变了思路,从教育他“不说”到鼓励他“多说”,充分发挥他爱说的特点。袁敏鼓励兮兮在课堂上“多说”,但是必须是通过举手发言的方式。在兮兮有了精彩的发言之后,袁敏联合全班的同学对他的表现给予极高的赞赏。这样一来,兮兮上课的兴趣完全放在了积极举手回答问题上,没有心思再说小话。课后,袁敏也充分调动他“爱说”的特点,安排他给一些学习有困难的同学讲题,兮兮也非常乐于去帮助有困难的同学。现在,兮兮在各种场合说小话的情况大有改善,虽说没有完全杜绝,但是在老师善意提醒下,他不再有抗拒感,而且乐于改正。

天涯海角有尽处,只有师恩无穷期。上一届学生张喜珏在毕业之际给袁敏写了一封信,表达了对袁敏的无尽感激和不舍。“还记得以前,每次走进您的办公室,总能看见您的身影,或是在吃饭,或是在批改作业。但是只要有同学问您问题,您总是马上停下手上的事儿,为同学讲解。偶尔我有不懂的题来请教您,您也总是在第一时间帮我分析。看见您总是那么忙,我学会了自己用心思考,因为我不想您忙碌得没时间休息,那样我好心疼……这六年来,您给的或鼓励、或表扬、或批评,都载满您对我们的爱!”


关怀能驱赶内心的孤独,陪伴能走进心灵的深处。袁敏说,只有走进孩子,理解孩子,尊重孩子,教育才是有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