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川大附小清水河分校张波:享受教育单纯的幸福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小野 | 时间: 2018-10-1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0月12日讯(李小野)张波是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清水河分校的数学教师,曾获得“区优秀青年教师”、“区骨干教师”、“成都市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并多次执教区级研究课和示范课。

image.png

张波说,教育就是唤醒、激发孩子学会学习、学会思考,为成为真正的“人”而努力。教师首先要做自己,才能引领学生做自己。

 “啪!”“哦-哦……”小何的餐盒掉在了地上,汤菜溅了一地,小何也风一样地跑开了。“小何——”张波提高音量把他叫到身边,指着地上,微笑着问:“就那样了吗?”“哦!我知道了。”小何迅速地拿来拖布,三下五除二的一阵“鬼画”,又迅速地跑开了。张波走近一看,汤中的海带成一小堆仍躺在那里。“小何过来”小何再次来到张波面前,“这样就行了吗?”“哦!”小何把盛餐余垃圾的桶盖搬过来,放在海带堆上。张波忍不住笑地问:“这样真的就行了吗?”“哦!我知道了!”小何又迅速地拿来扫帚和铲子,把海带扫进铲子倒进垃圾桶里。

image.png

张波用这个小故事表达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总会犯错,面对错误时孩子都有怎样的表现呢?这个故事中的小何把人们面对错误时的可能表现几乎全部展示了一遍。一开始不管不顾地跑开,这是逃避;接下来用拖布胡乱打扫,这是敷衍;再接下来把桶盖盖在上面,这是遮掩;最后把垃圾扫入桶内,才是真正的直面错误,解决问题。

允许错误发生,因为错误是最好的学习机会。张波说,作为老师,当孩子出错时,不能批评指责式命令孩子应该怎样,更不能代替孩子解决问题,应该引导孩子正视错误,想办法自己正确地解决问题,而非逃避、敷衍、遮掩。


即将毕业的学生魏文君在毕业典礼上看见张波眼睛湿润了,给张波写了一段留言,“您仅仅教了我们一年,时常感受到您的严格,还以为你不会不舍得我们,原来您对我们是那么的不舍,我们会回来看您的。”张波总是早早地来到教室,总是耐心地给学生讲解,总是要求学生改完每一个错题,他是学生眼中的严师,更是学生心中的恩师。教育任重道远,张波说他要享受教育单纯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