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红黄蓝继续推进师资建设 培育“四有教师”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瑞鑫 | 时间: 2018-10-12 | 责编: 段留芳

“一个合格的幼儿教师,未必是一个合格的红黄蓝教师,我们在教师入职门槛和专业培养方面不断提升,每个教师都必须经过红黄蓝的培训考核后,才能持证上岗”。红黄蓝幼儿园培训学院院长张锦表示,红黄蓝今年继续加强师资培养,弘扬高尚师德,为幼儿教师搭建专业化发展平台。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幼有所育”的重要民生工程,将学前教育放在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同时也对幼儿教师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对此,一直扎根一线的张锦老师深有同感。她举例到,现在“幼师荒”不仅体现在数量上,更体现在质量上,行业内依然存在着教师流动性大、理论与时间脱节、小学化倾向等问题。“幼儿教师首先要有一颗爱心,喜爱孩子、热爱教育事业,再者师德与专业并重,树立高尚情操,培养扎实学识,争做四有好教师。”

加强培养,搭建专业化发展平台

为了加快年轻教师的快速成长,搭建专业化发展平台,红黄蓝在教师成长培养方面不断加大投入,不但注重强化新入职教师的专业能力培训和入门培训,还提供分层、分类和重点项目相结合的多元化培训。这其中既有阶梯式的专业能力培训,也有业务管理能力培训,还包括学历培训、在线培训、国际游学考察等丰富的培训形式。在专业化培训的同时,搭建专业提升和管理晋级两条通道,给予教师广阔的发展空间。

这些年来,红黄蓝不断扩充自己的专家资源,不论是各省、市级学前教育领域的优秀工作者,还是国外资深幼教专家,不论是深入钻研理论的学者,还是热衷实践的一线教师,红黄蓝悉数揽入囊中,如学前教育知名专家国秀华、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博士张澜、美籍幼儿教育专家蔡伟忠、绘本教育专家王天强等数十位业内资深专家,此外还有美国埃里克森儿童发展研究院的国际专家团队。

专家讲师团队奠定了红黄蓝幼儿园培训的高标准与严要求。红黄蓝幼儿园初级教师培训课程主要包含:师德师风培训、企业文化培训、立体教育课程解读、3-6岁儿童发展指南解读、五大领域教学要点解析、一日生活常规梳理以及日常教研活动开展和下园实践参观等内容。课程内容设计与教师在学校的理论学习不同,可谓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初级教师培训更注重教师在一日生活实践中各个环节的教学理论与保教实践的实用性指导。

张锦表示,教师培养要走在时代的前沿,跟得上孩子的成长速度。“现在的幼儿园更加注重发挥孩子的自主探索和学习能力,这就要求教师具备综合专业素养和丰富的教育实践经验,才能抓住教育契机,遵循特点,因材施教。”为了适应这种变化,现在的教师培训课堂安排了很多实操性活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也会根据不同区域不同水平阶段的教师进行个性化定制。

张锦举例说到,红黄蓝在初级培训课程中特意安排了入园实践环节,让年轻教师走进幼儿园,直接面对孩子、面对班级、面对环境,充分了解幼儿园教师的基本工作细节与标准化要求。比如:班级区域环境如何创设管理?区域投放材料如何管理?所投放材料的标准是什么,怎么才能让材料与孩子互动?如何与班级的主题相结合等相对具体细致的问题都能在培训中有所涉及。

红黄蓝在吸收总结国内幼教先进经验的同时,不断借鉴和吸纳国外先进教育理念。近年来,红黄蓝与美国埃里克森儿童发展研究院达成中国区独家战略合作,通过游学考察、暑期面授、在线学习等方式,提升幼儿囧事的专业素养,拓展国际视野。

重视师德,发挥榜样引领作用

对于幼儿教师的培养,张锦数次提到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在她看来,立德树人是教师的根本,师爱是师德之魂。在红黄蓝的培训中,将师德师风作为岗前培训第一课,参训老师通过学习纲领性文件、优秀事例分享、观看影片等方式,弘扬和树立高尚师德。在培训中所有学员都必须签署《幼儿园法律法规履行承诺书》,里面囊括了《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教师法》等对于幼儿园教师从业的规定。教师签字后,一本交给园长保管,一本自己收藏学习。之所以这么做,一方面是向老师普及法律法规知识,另一方面还列出了20条在工作中,不能触碰的底线,告诉老师哪些行为是不可取的。同时要求老师对照《幼儿园法律法规履行承诺书》,让检查自身行为成为常态化,不断提高教育水平,让红黄蓝的孩子真正拥有快乐。

红黄蓝还组织了线上、线下结合的师德故事会、说说我身边的教育故事、“假如我是家长”讨论、签署安全责任书、师德承诺书等活动,以及法治宣传和教育、案例警示教育等,引导和教育教师敬畏“教师”的称谓,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

2018年,在教育部“我是幼儿园老师”宣传月的号召下,红黄蓝举办了“我是好老师——红黄蓝师德模范评选”,通过子公司推荐和各个园所的积极参与,最终评选出去10名金奖获得者,20名银奖获得者。他们对于孩子无私的爱和专业引领,在体系内起到了积极的榜样作用。

同时,为了吸引和稳定教师队伍,红黄蓝自2017年9月以来两次提高一线教师薪酬待遇和福利关爱;建立教职员工心理疏导与安抚机制;给理念、给方法、给引领,让每一位教师具备岗位必备技能的同时感受到职业的幸福感。张锦表示,希望每一位教师都能够潜心教育、立德树人,努力成长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服务更多的孩子和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