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滚动新闻>

千黛诗画欣赏:大美青海(二)

发布时间:2018-10-12 08:57: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千黛 | 责任编辑:奚婷


檐上方圆


檐上方圆

——题塔尔寺檐饰

千黛

皮里春秋多故事

檐上方圆淡晦韬

一段花月风前过

几人塞外谓情高

坛香绕梁气袅袅

雨打飘萍心潇潇

南华经里南华老

玉兰枝头玉兰娇

意飞巴颜喀拉雪

去到西泠洒断桥

题记:宗喀巴大师诞生在这里,他那“十万狮子吼佛”的定心与毅力,曾一下子让我参悟了很多。佛学中的文化意味,可以那么美,直击我心。塔尔寺的殿宇描绘,大部分绚丽多彩,可这主殿外檐墙上的绘饰却如此简朴,一层方一层圆,白圆红方,心下不由自主地延展开去…………

2018.8.30



火焰与西瓜

———初心的颜色

千黛


无论如何高调地

宣布自己初心不改

初心

都是令人想起来

就会脸红不已的

那种跳动


也无论如何高调地

脸红不已

初心

都是它遥不可及的

火焰与西瓜

甚至是

火焰与西瓜的

完美融合


噢 不

火焰与西瓜

并不能表达


初心拥有的那片红

需要一生 不断地调和

炙烤 增色

加水 润泽


生在这高原

初心拥有

极为独特的红

2018.8.17凌晨3:32

仙米山下

仙米山行

千黛

车行水匆匆

云行山濛濛

牛羊岿然立

不动细雨中

高树频空响

野花聚色浓

羊驼半碧隐

轻嚼草上风

小惬偶抬眼

问我何所从

题记:昨日过仙米国家森林公园,第一次听到“仙米”这样灵美的地名,微雨中山行,灵美有加。一路奇观的,是山坡上的牛羊,在细雨中,竟然一动不动,像冻住的雕塑牛羊,真真地假着。女儿说它们不懂为何自己突然变重了许多,吓傻了吧?哈哈。好想咏一首诗、词、曲,却并不能准确地找到哪一首,来表现眼前景致,只想起后来发展为词牌的唐朝流行歌曲“山坡羊”,揣想不知唐朝的牛羊是不是也如此在风雨中“呆萌冻”?唐朝的流行歌手有没有将这种“呆萌冻”唱进那时的歌里呢?

2018.8.17凌晨4:48

山丹丹开花

作者简介:


千黛, 诗画家,著名画家王广才之女。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迷恋诗词与书画,既师承造化先贤家学,访古寻新,又潜滋静修,中得心源,妙悟颖会。其诗文画作,个性独特,清水芙蓉,盎然天趣。著名美术评论家刘曦林先生称其将诗文的修养运用到了绘画中,有独特“迁想妙得”的雅致与天然。


多种诗文画作见于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新京报》、《三联生活周刊》、《大众日报》、《中国文化报》、《诗刊》、香港《文汇报》、《大公报》、《中国科技报》、《中国妇女报》、《紫荆》、《三月风》、《芳草地》、《公益慈善》、中新网、腾讯网、新浪网、搜狐网、凤凰网、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网、大公网等媒体;澳门日报曾连载中篇小说《你还要什么》;出版长篇小说《倾城之蝶》;策划、编著有《历代诗歌爱情佳句辞典》、《史记注译》、《最后的战争》、画集《天地大美》、个人诗集《问鹧鸪》等。

千黛女士近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