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都江堰市青城山高级中学

来源: | 作者: | 时间: 2018-10-11 | 责编: 闫景臻

成都都江堰市青城山高级中学(原名都江堰市第一中学)是一所全日制公办高中。学校地处世界文化遗产地——青城山麓,是一所办学历史悠久的花园式学校,成立于1946年,“5.12”汶川大地震后更名为都江堰市青城山高级中学。校园占地148亩,建筑面积3.67万平方米,教育教学、生活、运动设备设施完善;现有高中教学班51个,在校学生2600多人,教职工200余人。学校是全国普法教育先进单位、四川省阳光体育示范校、四川省教育系统抗震救灾模范集体、成都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成都市校风示范学校、成都市中小学实验教学示范学校。

image.png

党建引领,提升办学品质

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学校专门制订了《都江堰市青城山高级中学党总支三年提升计划》,第一时间调整了专职副书记和专门的党务工作人员。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年级、部门为单位组建党支部,以学科教研组、备课组建立党小组,成立了党员志愿队,在具体的政治思想学习中,采取了“一学二导三激励”的方法,实施“探究性学习、自主式学习、合作式学习”,实现以党建促发展,推动各项工作的快速发展。不断完善微党校课堂,加强党建宣传专栏,打造党建文化走廊、廉政文化走廊,丰富党员活动室。

image.png

2018年8月26日,学校邀请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著名教育专家、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石国亮到学校指导党建工作并作专题报告。有了党建专家学者的精准指点,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被评为“都江堰市先进党组织”。

学校始终坚持“开拓创新、规范管理、确保质量、稳步发展”的办学思路,“循道重生,厚德重行”的办学理念和“向社会负责,向家长负责,向学生负责”的教学管理原则,学校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以名优骨干教师为重点,以都江堰市王海名师工作室、杨体华名师工作室和向荣建等6个校级名师工作室为“孵化器”,以课题研究、校本研修为抓手,加强新课程改革、新高考学习,转变学校教师的教学理念,通过“师徒结对”“引进来走出去”,加大对青年教师培训力度,搭建各种平台,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三励”教育,强化办学质量

学校“三励”教育将德育教育课程化,实现了德育系统化、全面育人;每日三读励志信,开展励志大课间和励志小组活动,实现全过程育人;全面实施导师育人制,关注每个学生,实现了全员育人。自实施“三励”教育以来,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高,“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教育教学质量特色更加鲜明。2017年学校高考成绩按照成都市教育局以入量出考核,名列成都市126所普通高中的第13位。2018年高考,学校本科一次性上线492人,其中一本上线 142 人,本科总人数在2017年基础上增加了127人,超高考目标任务211人。学校高考本科上线人数2016年首次突破300人大关,2018年首次突破400人。高2019届参加成都市零诊考试,上一本预测线202人,上本科预测线572人,为2019年高考突破500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连年攀升的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得到了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并持续多年获得都江堰市教育局“综合评估一等奖”。

2017年11月学校被授予“全国励志教育优秀实验校”,12月8日成都市第三区片德育工作现场会在学校召开。2018年4月27-28日,“励志教育全国现场会”在学校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教育局领导、学校校长、德育干部等300多人参加并给予高度评价。2018年6月19日,学校通过成都市四川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初检;2018年6月29日,学校代表四川省中小学接受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专项检查,此次国务院检查组对学校的“三励”教育特色思路也给予充分肯定,学校“三励”教育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并逐步成为学校的一张闪耀的教育行业“名片”。

不断探索,走多元化之路

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个性发展,在人才培养、特色教育等方面迈出新步伐,积极探索新路子。在都江堰市体育局、教育局的大力帮助和悉心指导下,学校发展成为“四川金强篮球人才培养基地”,着力培养体育特长生;通过与上海戏剧学院附属高级中学结对,引领学校对播音主持、编剧、表演特长生的培养;强化中国美术家协会的指导,重视美术特长生培养;通过高校融合,在科创、社团,选修课,生涯规划,讲学讲座等方面不断突破;积极探究自主招生,鼓励学生参加竞赛,提高学生专业特长,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学校高度重视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2018年8月25日,成都七中校长易国栋来到青城山高中指导工作,双方达成共识:青城山高中挂牌“成都七中集团学校”,双方达成在加强教育科研、专业人才培养、网络教学等方面的合作,有效地实现资源共享、互助共进。

image.png

都江堰市青城山高级中学站在新的起点上,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地执行“以党建引领学校发展”的办学方针,走好内涵发展之路,不断提升办学品质,以“创建四川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学校科学高效的管理办法和办学模式,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真正意义上充满绿色、人文、书香、和谐、品质的现代化校园而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