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提供政策保障 促进教育改革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0-11 | 责编: 段留芳

北京市颁布《关于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推进中小学学区制管理的指导意见》,“两个指导意见”对于促进教育均衡化、优质化,在区域内盘活优质教育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实现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起到了很大的指导作用,是北京市深化基础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

在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大背景的推动之下,市教委积极推动集团化办学的模式改革;通过学区制管理缓解择校矛盾,促进义务教育入学机会公平。这些举措所带来的系列效应和增量空间愈发变大,辐射作用愈发凸显,首都基础教育呈现出百花齐放、欣欣向荣的景象。同时,市教委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针对在推进过程中存在整体规划不全面、发展不够均衡、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及时提出调整和改进措施。“两个指导意见”从顶层设计入手,全面、细致的构建了集团化、学区化管理的长效机制,为促进集团化、学区化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两个指导意见”出台形成的政策性支撑,让我们广大的基层教育工作者的工作目标更加明确、任务更加清晰。特别希望在这一政策的指导下,我们的相关部门和单位可以因地制宜,发挥创新能力,探索出科学合理、行之有效、各具特色的集团化办学、学区制管理的模式。有效的提升区域整体办学水平,促进教育公平,努力办好百姓家门口的学校。(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帝景分校校长刘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