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加强党的领导  推动管理体制变革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0-11 | 责编: 段留芳

近期,市教委正式颁布了《关于推进中小学学区制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集中体现了新时代对教育优质均衡的新要求,是落实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好百姓家门口学校的有力举措,是深化教育改革、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现实需要。文件的制定实施必将促进区域内教育资源的统筹融通,治理体系的多元共治,激发教育改革的动力与活力,最终推进区域教育走向优质均衡。

为了实现区域教育优质均衡的目标,《意见》提出了合理划分范围、完善治理体系、健全管理机制、统筹资源供给、搭建发展平台等五大任务,突出了市级的方向引领、顶层设计和政策指导,使基层学区制工作的开展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保障了学区制工作规范健康发展。同时,又为基层学区在五大任务的框架下,留有结合区域实际创新探索的空间,调动了基层学校的改革创新积极性;《意见》提出了组织、政策和经费保障三项保障措施,科学合理、坚强有力。特别是在组织保障中,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办学方向。党的领导,既保障了学区制建设的正确方向,恪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又为学区制改革注入了强大动力,发挥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基层学区,特别希望在《意见》的贯彻落实过程中,市级加大对基层的跟进调研和过程性指导,同时,培育、扶植典型,加强宣传、推广经验,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功能。(韩村河学区党委书记 李占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