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学区制管理的航向标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0-11 | 责编: 段留芳

近期,北京市颁布了《关于推进中小学学区制管理的指导意见》。这个意见对于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办好百姓身边好学校,让每一名学生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是教育公平新型治理方式的成功举措。

《指导意见》突出管理模式改革,强调区域统筹,起到了“引领方向、规范管理、完善保障、提升水平”的作用。引领优质均衡发展方向,规范学区基本运行规则,建立完善学区制的保障体系,以达到切实提升区域教育质量的目的。

《指导意见》明确了学区制管理的五大原则与五大主要任务,对于如何深化学区制建设,实现区域教育共建共治共享,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格局,提升区域整体教育质量,指明了具体的要求与实施路径。

《指导意见》压实了各区主体责任。既明确了区级责任,也明确了区级指导学区发展的内容和任务,要求各区结合实际加强研究,建立机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保证相关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相信《指导意见》的出台能够更好地推动每一所学校的特色建设,促进区域优质均衡发展,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作者:北京第一师范附属小学校长张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