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发挥集团化办学优势 创新首都教育平衡充分发展新途径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西城区教育委员会 | 时间: 2018-10-11 | 责编: 段留芳

近期,北京市正式出台了《关于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把握“公平、质量”新时代教育主题,推出了集团化办学的新措施,是北京市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促进首都教育平衡充分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又一创新举措。

《意见》政治站位高,突出了首都意识和大局观念。《意见》站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要求和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高度,加强统筹,优化集团办学布局,鼓励跨区集团办学,规范异地集团办学,为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

《意见》创新举措务实,突出了观念引领和制度创新。《意见》提出“教育理念认同、管理制度认同和质量标准认同”要求,也鼓励办有特色,继承创新,明确了集团化办学思路和发展方向。《意见》牢牢把握“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这一准确定位,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措施,解决了集团化办学责权利划分、人财物制度等关键问题,针对性和操作性很强,对于推进北京市中小学集团化办学,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必将发挥有力的指导和促进作用。西城区教委将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精神和要求,进一步认真梳理和总结西城区教育集团办学经验,进一步创新思路,继续深化推进教育集团内涵发展,整体提升西城区中小学办学品质,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