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引领促发展 指导正当时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0-11 | 责编: 段留芳

正值北京市教育深综改的关键时期,北京市教委出台集团化办学指导意见可谓“风劲扬帆正当时”,它对于一线探索的教育集团给了信心、给了方向、给了保障。

首先,集团化办学指导意见给了我们自信。北京小学教育集团是2011年在教委支持下第一个提出组建公办学校教育集团的学校,我们的初衷就是要建立紧密型的教育联盟,本着理念共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品牌共建的宗旨,打造优质学校群,从而满足更多百姓子女享受优质教育的需求。可以说,我们是没有任何经验的,完全是在理念的指导下进行创新探索。现在七年后对照指导意见,我们走的路子完全是正确的,特别是我们集团内部教师交流制度、资源共享制度等的建立非常符合改革的要求,实践也检验了我们的办学质量。比如我们总结的内涵发展从规定动作到培植文化、办学实践从传递方法到特色生成、队伍建设从强调输血到注重造血,都非常符合指导意见的精神。从某种意义上看,指导意见也吸纳了我们许多集团的成功做法。这给了我们极大的改革信心。

其次,集团化办学指导意见给了我们今后发展的方向。比如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着眼北京市城市规划的战略布局,要发挥名校的作用促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这就引领我们要进一步提升集团化办学的价值追求,有担当意识。我们目前已经在城乡一体化建设中建成了通州分校、丰台分校、房山分校等,那么接下来我们就要着力打造高质量的成员校,促进均衡基础上的优质发展。

再次,集团化办学指导意见给了我们今后工作的保障。指导意见用文件的方式明确了从财政、编制、职称等多方面加大对集团化办学的支持力度,这使我们能对今后的改革充满信心与希望,解决下一步发展面临的教师短缺、资金不足等问题。

总之,这个指导意见对于科学规范、正确引领、积极推动集团化办学向纵深发展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附:北京小学集团化办学成效——案例

北京小学集团化办学见成效

北京小学

以北京小学天宁寺分校为例,可见集团化办学的成效显著。

首先,集团内各分校传播北京小学的优秀文化,让家长感受到优质的教育。比如,北京小学的家访文化的传播。天宁寺分校也推行本校的家访经验,教师要对一年级新生100%入户家访,从2014年成为集团成员校后已经坚持了五年,风雨无阻。所有的新教师要到本校进行培训,具体指导家访的方式、方法和要求。学校还专门设计了入学手册,家访时送给家长,便于家长指导学生尽快熟悉学校,熟悉小学生活,了解学校文化、理念。尤其是在家访过程中,老师们自觉展现北小教师师德形象,了解学生生活、成长情况,谢绝家长一切馈赠,给家长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有的家长这样反馈:“老师家访连口水都没喝,绝对的高度廉洁自律。”“用心工作、恪守职业道德。坚持百分百,一个不能少。在炎炎夏日你们做到了!老师们辛苦啦!”

其次,集团内各分校转化北京小学的教学经验,让学生有实际的获得感。四年多来,北小天分在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文化建设等方面都有了质的发展,特别是转化本校的四季课程与实与活的教学思想,受到学生欢迎。比如,体现春夏秋冬四季特色的主题性学习实践课程,充分激发了天分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和探究热情,孩子们走进博物馆,走进大自然,丰富知识,开阔视野。看到孩子们如此喜欢四季课程,家长感叹道:“小课程中藏着大世界,我们家长也仿佛回到了童年,孩子们收获了专注与责任。孩子们在快乐的学习体验中收获了比书本上更重要的知识,这是真正回归了本真的教育!”

自2014年并入北小教育集团以来,学校办学质量逐渐赢得了周边老百姓较为广泛的认可和良好口碑,尤其是学生数量与日俱增。2013年一年级只招了3个班,天宁寺周边北京户籍的学生不多。而2014年进入集团后,首年就达到了6个班,2017年发展到8个班,到2018年新招10个班,目前,学校办学规模已经从进入集团前的16个教学班近450人,发展到了目前40个班近1600人。天宁寺周边的家长不再托关系择校了,而是高高兴兴送孩子到天分上学。家长们都称赞,我们实实在在享受了优质的教育。(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