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一体化设计,“化”“合”性效应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0-11 | 责编: 段留芳

《关于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集团指导意见”),对于深化教育供给侧改革,优化办学模式,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是北京市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举措。

1、深化改革,契合时机

自2017年《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探索集团化办学”的改革任务以来,各方积极落实,增加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时至今日,改革实践经验得以积累,同时健全扩大整合优质教育资源长效机制的现实需要也日趋迫切,“集团指导意见”的出台,既是对前期改革积累经验的总结和提炼,也是前期问题与质疑的解惑与回应;既是对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图谱进行了延展和纵向深化,更是契合了时代、改革和人民的需求。

2、优化模式,融合散点

“集团指导意见”以价值性、系统论、整体观为基础,对集团化办学的主体对象、主旨方向、主干任务、主要措施、主权责任等进行了梳理和明确,强调规范性和开放性的结合,体现“顶层设计”和“实践指导”的特点,凸显方向和策略引领的特色,将指引集团化办学从“加法”到“优化”,从空间“散点”到物理“联结”到整体“融合”,使集团化办学更好地指向优质公平的教育目标,促使集团化办学走向深度建构,实现教育智慧的众筹,从而推动教育改革的节奏和进程。

附:十二中集团化办学成效——案例

聚美融合,美美与共

---北京市第十二中学教育集团生态圈建设与成效

北京市第十二中学教育集团李有毅

北京十二中教育集团作为一所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优质教育于一体的一校七址、多学制的教育集团,以“同形、同构、同质”集团发展战略为方向,从外在形象到内涵发展,以先进的办学理念为引领、深厚的学校文化为基石、以优质的课程资源为载体、以科学的管理制度为保障,在充分发挥各校区特色优势的基础上让北京十二中的优秀文化植根于各个校区,形成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信息融通、联合培养、联动教研、科研协作、贯通育人的局面,实现了从空间“散点”到物理“联结”到整体“融合”,构建了一个坚守个体美与追求大同美、多元而一统的和谐发展良性生态教育圈。以下以集团朗悦学校和南站校区为例阐释说明。

1、师生融合,朗悦创佳绩

2015年9月成立的朗悦学校是北京十二中教育集团跨区办学的首次新尝试。本着让北京十二中良好的办学理念、传承84年有余的深厚校园文化底蕴、以及成熟完善的课程体系等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在朗悦学校落地生根,并最终绽放鲜艳的目标与原则,始终坚持朗悦学校教师团队与集团教师团队的融合。通过融入集团联动教研,集团各校区教师同课异构等活动(如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初中学段各校区呈现同课异构课50节),整体提升教师素养;通过集团长期派骨干教师驻扎朗悦学校(每学年集团总部委派至少5位骨干教师在朗悦一线授课引领)形成中流砥柱;通过派出教师、学生到集团本部历练、游学,实现师生生态融动;通过本部学长团到朗悦学校进行学生沟通交流,实现生生互动。

队伍融合,师生融动,生生互动,生态流动,极大地提升了朗悦教师团队的工作能力,开阔了朗悦学生群体的视野。从2015年9月至今。教师有67人次获得区级一等奖以上、市级、国家级教育教学竞赛奖励;学生群体也不断在国家级、市区级竞赛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学校已经成为房山区“大数据促进房山教育质量改进项目”首批核心试验校。并于2016--2017、2017--2018连续两年获得房山区教委综合评价一等奖;2018年6月,朗悦学校首届初三学生毕业生在师生三年的共同努力下,2018中考成绩平均分、优秀率均取得了全区第一的好成绩。从而很好地展现了在北京十二中办学理念在学生培养方面的优势和高质量,确立了房山区义务教育优质校地位,北京十二中朗悦之花在房山绽放!

2、特色融合,南站创新高

北京十二中南站校区为集团接收的一所基础薄弱校,于2015年4月加入集团大家庭。从学校管理,校园文化,课程建设,师资培训,学生培养等方面全方位引进北京十二中的优质资源和先进办学理念。同时南站校区保持并发挥非遗文化传承教育等办学特色,进行文化相融,理念更新等系列融合举措,将学校的特色非遗文化与集团的特色科技品牌教育进行充分的融合以此带动了学校的全面提升。

南站校区的“北京绢塑”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博物馆是北京第一座校园博物馆,2017年通过集团本部科技品牌及资源开始启动STEAM艺术创客南站起航课程——《绢人动画》,将非遗艺术与国学、科技跨学科进行整合。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绢塑手工艺,结合定格动画的拍摄手法制作成动画形象,实现了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的完美融合,成为北京市特色的精品课程,在第七届国际原创动漫大赛上喜获最佳人偶奖和最佳编剧奖,最佳组织奖三项大奖。同时学校非遗特色传统文化也成为集团的传统文化体验基地。

在集团的引领下,特色融合,以点带面给学校带来了新的勃勃生机,教学质量大幅度提高,家长的信任和满意度大幅提高。2017-2018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学校区排名由原来的60名以外提升到13名。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创下了历史的新高。北京十二中南站之花在现代与传统中绽放!(作者:北京市第十二中学教育集团 李有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