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政策的支持与保障,为教育集团化办学保驾护航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东城区教育委员会 | 时间: 2018-10-11 | 责编: 段留芳

深化教育改革,让更多的人接受更好的教育,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必由之路。集团化办学是探索优质教育资源拓展、实现优质资源公平配置、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个重要策略。

9月27日,北京市教委发布了《关于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的指导意见》(京教基一[2018]13号),无疑为加快首都教育供给侧改革,促进教育服务质量提升,研究探索现代教育治理结构与创新学校办学体制指明了方向。“促进优质均衡、实现共同发展、坚持资源共享、激发办学活力、鼓励办有特色”5个重要原则,成为了推动首都教育集团化办学发展的工作之基。“加强统筹、优化集团办学布局,规范发展、完善集团治理结构,促进共享、发挥资源辐射作用,改革创新、激发集团发展活力”四大任务,为进一步建设好教育集团明确了目标。

意见发布后,东城区教委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传达,对自2015年起三年来东城区探索区域协同发展、打造优质品牌的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进行了总结梳理:

171中学教育集团“小成功靠个人,大成功靠团队”,“大气成就大器”,“合作谋求共赢多赢”的理念以及为全体教师树旗子、为新教师架“梯子”、为中青年教师铺“路子”、为骨干教师搭“台子”、为老教师洗“脑子”通俗易懂却又饱含哲理的工作经验,为集团的发展注入了活力与生机。

广渠门中学教育集团“一轴四翼”的发展模式下,促进集团机制形成,出台系列的奖励激励办法,让参与改革的人享受“红利”;同时聘请第三方评价,使集团办学得到真实客观的评价,及时纠正了发展过程中小的偏颇。

史家小学教育集团在集团建设层面激活了每一个校区、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学科的内在动力;在教师发展层面开辟了职务擢升、职称晋级之外的第三条道路,即依托学术启导、专业话语、文化引领的自我实现之路。

还有二中教育集团的以文化建设为主导、彰显集团发展优势,五中教育集团的理念共识、标准共同,一体化管理促进集团发展,汇文中学教育集团的共享集团资源、共谋集团发展、共建集团品牌,景山学校教育集团的三个面向引领、景山特质带动,这些有边界、有规划、有特色、有创新、有规模、有成效的教育集团化办学之路,形成了东城区实施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探索路径。

在梳理的过程中,我们深切感受到市教委颁布的《关于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的指导意见》(京教基一[2018]13号)与基层工作实际高度契合、高位引领,为区域找到了进一步开展好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工作依据与政策保障。

下一步,东城区将在认真学习贯彻指导意见的基础上,按照市教委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明确教育集团发展目标,建立健全集团化办学方案,大力加强教育集团文化建设,集聚教育集团学术高地,研究基础教育阶段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质统一和特色品牌建设并举,实现集团化办学在更大范围的优质均衡,在已形成的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点上强调推力,在新生成的改革点上激发动力,在全局可持续发展上形成合力,为推动东城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首都教育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