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川大附小江安河分校王岩松:真心做教育,用心爱学生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罗凤妮 | 时间: 2018-10-11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0月11日讯(罗凤妮)做一名教师,最重要的是什么,优美的语言,广博的知识,还是丰富的经验?在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江安河分校王岩松看来,这些都是一名教师不可或缺的优秀品质,但更重要的是发自内心深处的真爱,比如一句恰如其分的赞扬和关心。

image.png

多元化发展 让孩子成为真实的自己

“教育的核心不在于给孩子灌输知识,而在于能够支持孩子,帮助孩子,让孩子自然发展,准许孩子能够成为真实的自己。”王岩松说,人在自己一生的各个阶段,有各种各样的“内容”。它们能形成完全不同的幸福,幼儿时父母的慈爱、童年时好奇心的满足、少年时荣誉心的树立,这一切构成童年的完整,带来了巨大的快乐和幸福。六年的小学生活,是一生学习生涯中最长的六年,也是变化最大的六年;老师要让孩子们拥有一个完整的童年,除了教育和学习,王岩松还要求同学们亲手做一份属于自己的毕业礼物,记录这六年来的成长经历,为自己的小学生涯画一个圆满的句号。

王岩松说,人生、教育,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教育主题,理想与现实、真实与虚伪、魅力与邪恶,想要拥有一个完整的人生,都应该拥有经历和感受,对于孩子来说,教育给他们带来的就是不同年龄段所需要的东西。

作为一个老师,一个妈妈,王岩松经常告诉家长们“光爱孩子是不够的,还必须使孩子们感受到爱。” 和孩子一起读书就是爱他们的一种好的方式。“书是语言的世界,读书就是进入语言世界的大门,读懂了语言的世界,孩子们的世界就拓展了。”王岩松说,除了阅读,还可以通过共同经历游戏过程增加亲子感情。“飞花令”、“阅读分享”、“亲子阅读”、“图画日记”、“图画作文”等学科活动,让同学们写作文不再头痛,也越来越喜欢阅读课外书,越来越喜欢与父母交流最近读书心得;“亲子运动会”、“跳蚤市场”、“环球旅行”等德育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锻炼了学生的表达能力。十年来,王岩松所教的班级一直以这种形式来拓宽孩子们的视野,家长也都很赞成这种形式。

image.png

坚持赏识教育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王岩松班上的小明是一个胖乎乎的,总是喜欢调皮打闹的孩子。一天语文课上,小明很不高兴,不停的将书包里、桌上的东西全部丢在地上,同学帮他捡,他不仅不感谢同学反而训斥他人。王岩松说,这样的情况下她一般都会默默的走开,因为越是过度的关注,越会让孩子觉得不安。放学后,王岩松与小明的家长沟通,才知道是因为家庭的变故才导致孩子心情低落且心里造成很大影响。针对小明的问题王岩松请教了学校的心理老师、翻阅了相关的专业书籍,并给予小明无微不至的照顾,随时和小明聊天,了解他的近况;王岩松明白像培养小明这样的学生是需要经过时间的考验,也需要很大的耐心;“人的精神生命中最本质的要求就是渴望得到赏识”,只有欣赏、激励才能开发人的潜能,所以只要看到小明有一点小小的进步,王岩松都会表扬他;王岩松坚信,只要自己不断努力以及与家长、其他老师的积极配合,坚持把赏识教育的理念运用到实际教学活动中,就一定能取得成功,让小明慢慢地和大部分孩子一样。

“我们要让孩子拥有一个完整的童年,而并非是完美。教育和学习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学生的成长。”王岩松说,教育是育人的伟业,是用真心触动的心弦,也同样收获真诚的爱;爱是指路的明灯,能照亮学生前进的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