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阎海峰:恪守育人使命是商学院发展始终奉行的准则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0-10 | 责编: 刘昌

“在其位,谋其职;担其责,尽其事;劳其力,用其心。”阎海峰始终秉持着这样的原则做事。在这个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商学院所承担的社会职责也越来越重要,而严谨务实、恪守使命、砥砺前行则是他对商学院未来发展的期许。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 阎海峰

恪守使命,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

始终牢记学院使命,做与之相符而不能与之相悖的事。阎院长强调:“学院的使命是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这种使命不仅仅是学院赋予他的,也是阎院长赋予自己的,更是他所坚守的。能够恪守使命,不忘初心是一种平凡而又可贵的品质。

阎院长表示,商学院在培养人才方面是这样践行使命的。首先,修订培养方案,强调科技与商业融合。其次,发挥理工科大学在科技方面的优势和特色,开发专门模块以供商科学生进行更好地学习。华理商学院不仅增加了现代科技模块。还开设了智能制造,智慧运营,商务数据分析等专业方向课程模块。最后,为理工科学生开设商科课程,以便他们更好、更多渠道地获得系统的基础性的商业知识。

人才的培养离不开教育的创新。商学院致力于改变传统的以知识灌输、传播为主的认知型教育模式,将创新、创业与教育结合起来。从2010年开始,商学院就在人才培养体系中引进行动学习(action learning)教学模式。这一教学模式以现实企业中遇到的管理问题为出发点,学生将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通过行动学习研讨的方法得出一个创新性的解决方案。在这个过程中,教师通过引导和协助担任“催化师”的角色,学生通过独立地获取信息、发现问题、制定解决方案实现真正的学以致用,系统地提升综合实战能力,成为现代管理新知识的分享者、发展者和贡献者。

同时,商学院与一些行业建立深度合作,并定期举办行业论坛,例如,每年的“中国石油化工行业可持续发展大会”,旨在践行连接商业与科技的使命。

通过变革引领商业、引领社会

阎院长说:“好的大学该是引领商业与社会的”。如果新技术是引领企业变革的核心,是引领经济变革的核心,毫无疑问,商学院必须因这种变革而改变,改变它的教育内容和教学模式。但是反过来说,作为大学的重要一部分,商学院是为企业而生的,为经济发展而生的,它是为经济发展特别是为企业的发展培养人才的。商学院不仅仅是变革的一个适应者,它也应该并且是变革的一个引领者。商学院可以关注那些商业模式,学校师生作为研究者,应该注重研究,只有研究出商业模式之间共同的、稳定的规律以后,才能够更好地解读这种模式,或是更好地让这种模式为商学院所用,为社会所用。如此,才能将这种商业模式运用到教育当中,才能讲给更多的人听,才能回馈社会。

值得注意的是,商学院可以研究商业模式,但更应该谨慎地对待它,不能跟风。这是做教育做老师的使命感,也是一个出发点,不能因融入社会而过度社会化,而是知社会、懂社会,并且能引领社会。无论在什么时代,好大学都该是引领商业的、引领社会的。

不断深化国际化战略,培养全球化人才

在这个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商学院若想获得长足发展,必须要具有国际化视野,唯有具备了这种视野,才能培养国际化人才,而这些人才反过来会带动商学院的发展。国际化是华理商学院一直坚持施行的重要战略。学院通过采取“请进来”的策略,与欧美拉多个国家的大学展开联合办学和互换交流项目。

今天,华理商学院的国际化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阎院长表示:“华理商学院更加注重对国际化办学的整体规划,更加注重国际合作伙伴的资质,一定要是高水平高质量的。而且商学院不仅是把学生送出去,也向世界各国开放华理商学院的教育资源,同时还会与其他国家合作,在中国办学联合培养学生。”

为此,华理商学院在继续加强与国际高水平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方面合作的同时,今年初还在罗马尼亚的锡比乌市开办了中欧国际商学院,致力于为中东欧地区的中资企业和当地企业培养现代商业人才,这一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举措已经得到了当地相关机构的热烈响应。

创业不仅是理论更是实践

现在这个时代是创业热的时代,人人皆想创业,但真的能创业并且可以坚持到最后的人却是少之又少。

阎院长表示:“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只是一种理论,一种定义,并不足以说明什么,而创业是要付诸行动的。”因而创业更凸显知行合一的重要性,既要有对当下经济社会商业机会的洞察,更要能将这一机会转化为商机的实践。阎院长对创业的认识足够清楚,这不仅仅是教育理念层面的问题,更是社会理念层面的问题。所以才需要培养更多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而这一点与商学院的使命相吻合。

严谨务实,恪守使命,砥砺前行是他对商学院的要求也是对商学院的期许,更是对商学院师生学子们的期许。

记者后记

这次访谈令我收获颇多,阎院长思维缜密,逻辑严谨,语调和缓,让人不由自主地便沉浸在他的叙述中。通过他的叙述,我能够真切地感受到阎院长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和他对工作的热爱。他做到了不随波逐流,不改初衷,不忘初心,实在是令人敬佩!而这仅仅是一个新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