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川大附小清水河分校张徐:怀揣初心 做“良心与爱”的大事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罗凤妮 | 时间: 2018-10-10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0月10日讯(罗凤妮)“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清水河分校张徐说,初心易得,始终难守,自己将怀揣初心不断在教育战线上砥砺前行做一名真正意义上的好老师。

image.png

亲历学校变迁 理想与信念拔地而起

大学毕业后,张徐来到位于成都市城郊清水河畔的龙爪小学。上班后第一天他就感受到了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学校教学楼是一座3层的小楼,由村委会管理,门窗陈旧不堪,整个学校只有一所旱厕。2003年,在武侯区“城乡教育一体化”均衡发展政策的推动下,龙爪小学与川大附小这两所生长在不同教育文化和社区环境的学校实行“捆绑”发展。“捆绑”后,满腔热血的张徐成为了龙爪小学最后一批教师之一,他先后经历了龙爪小学拆迁、在川大附小分校和武侯实小借址办学、回到新建学校更名为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清水河分校,这个过程,出身农村家庭的张徐一直陪伴着他的第一届学生--纯朴、天真的农民工子女。也正是因为这一段特殊的历程,使他立志要好好干一番爱与良心的大事业。

革新教学理念 用真心与爱心当好校园“管家”

扎西是一名藏族学生,语言是一大障碍,考虑到扎西的特殊情况,张徐在教会扎西“学会学习”和“学会健体”的同时,还重视培养扎西独立从事科学锻炼身体的能力。由“重视学会”转变为“重视会学”;由“重视体育技能学习”转变为“重视体育能力的培养”;由“重视技能掌握”转变为“重视情感体验”;在教学中就体现“自定目标、自主学习、自主锻炼”等教学手段。张徐说,扎西在课堂上爱怎么学就怎么学,只要扎西在课堂上认真锻炼就是成功,因此他的教学新理念让学校的体育工作日新月异。他借助学校提供的成长平台,积极投身教育教学变革,从普通体育教师荣升为体育教研组组长,再到综合学科组长。期间,张徐获得全国赛课二等奖,被评为成都市教坛新秀。

2014年,张徐进入学校总务处,刚开始的时候他一头雾水,基建、财务、食堂,天天都在跟时间较量,每天的24小时都不够用。领导的信任,同事的鼓励才让工作开始有点头绪。张徐介绍,总务工作就是为学生为老师提供干净、舒适、安全的学习环境,为师生提供好服务,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基建工作是学校后勤工作的重点工作,对校舍的日常维护,是对师生的安全保障,每年暑期的基建维修,是对校园环境利用更为合理的调整,是反映学校办学理念的名片。2014年校门改造,2015年科学、美术、音乐教室改造,2016年教学楼风貌及围墙改造,2017年花园改造,2018年教师餐厅和科学实验室改造,每一次改造只能放在暑期,只有这个节点才有稍长一点的施工时间。每一次改造从提议,到出图、施工,是一段漫长又充满各种挑战的过程。体育教师出身的张徐,最初看不懂施工图、不了解材料的标号、不清楚施工的工序,经过多次参与,他现在对基建过程了如指掌。张徐说,教师、学生的安全和健康时刻提醒他一定要把握好每一个环节,在每一次的改造过程中不断的学习,五年的时间,学校慢慢地变成了大家心中所期待的样子。


除了是学生喜爱的体育张老师,领导同事信赖的“管家”,张徐还是两个女儿的父亲。每到暑假女儿总会问他暑假准备带她们去哪里玩,他却只能一次又一次推迟。张徐说,接下来会要求自己做好学校工作的同时,做好角色的转换,努力能成为一位好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