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不忘初心,执着前行 川大附小钟丹用深情守护孩子成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小野 | 时间: 2018-10-09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0月9日讯(李小野)钟丹是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德育处副主任、教科室副主任;四川省优秀辅导员、四川省“少先队工作教学科研实践基地”首批指导教师、武侯区优秀德育工作者、德育先进个人;多项少先队“红领巾小社团”活动设计获得全国优秀奖;多篇论文在市、区级比赛中获奖;多次执教省、市、区级思想品德、综合实践公开课并获奖。

image.png


“俯下身,守望儿童天性灿烂地成长;沉下心,坚守成就儿童人生的教育。不忘初心、执着前行,只问深情、只问敢勇,无问西东。”钟丹说,她一直带着这样的情怀行走在教育的大道上。

image.png

在钟丹讲的故事中,美美是一个出生在美国的中国小女孩,瘦瘦白白的,只会说简单的中文,识字困难,特别安静,刚转学进入一年级。钟丹第一次见到美美,她孤独地坐在教室的一角,茫然无助。 “哇,多美的小姑娘!初次见面,我好喜欢你。”这是钟丹跟美美说的第一句话。谁知钟丹的这一句话竟让原来安静孤独的美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课堂上,美美走下座位拉起钟丹的手问:“肚子饿了,好久能吃午餐”;下课后,美美成为钟丹的跟屁虫,走在路上还频繁亲吻钟丹的手背;办公室里,美美坐上钟丹的腿上,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说:“老师,我也喜欢你!”

孩子从“呆”到“熊”的转变,不禁让钟丹思考,从昨天到今天,美美是否一直在装模作样适应国内教育?或者糊里糊涂搞不清状况,还在观望?总之,她一定憋疯了!钟丹觉得此时的美美首先需要的或许是“放松”、“愉悦”,随后才是“适应”。当天钟丹在校园电台单独为美美送上了点播节目,美美的脸上呈现出灿烂无比的笑,惊喜、快乐、自豪占据了她的内心。钟丹希望这些微不足道的小动作对美美的转学适应能有帮助。爱要大声说出口,钟丹说她和美美都如此“直白”、“豪放”。

第二天早晨锻炼跑步的时候,钟丹和美美的手拉上就没有松开。“我跑步很厉害,在以前的学校都是第一名。为什么在这里不能快跑?”“你太厉害了!你瞧,全校有2000多个小朋友,人多场地小,所以只能按队列队形跑,如果大家都快跑离开队伍的话,很可能‘啪唧啪唧’撞个头破血流。”美美听后,哈哈大笑。“如果你想快跑的话,体育课、课间时,可以在空旷的场地施展你的绝招”。听了钟老师的话,美美紧紧地抱住钟丹,可能她正在憧憬着以后的校园生活,她还特别感谢了钟丹在百合电台为她的点播。钟丹说,孩子的快乐,带给老师的是一种职业幸福感。

“钟老师是我心里的明星老师,我发誓长大以后要娶她。”“肯德基里的蛋挞都没有钟老师亲手做的蛋挞好吃,因为钟老师做的蛋挞能吃出满满的爱的味道。”“钟老师不是普通老师,她是一个现代诗人,她喜欢在课堂上和我们一起写诗,我以后也要当钟老师那样的老师。”孩子纯朴无华的言语中,全是对钟丹的爱和崇敬。已经毕业的赵月涵同学说,虽然与钟老师相隔很远,但会经常想她;钟老师也经常走进赵月涵的作文,而且每次写钟老师的作文都能因为真实的情感拿到高分。


渐行渐远的时光中,我们都是赶路人。每一缕阳光都值得珍惜,每一个孩童都值得去善待,每一寸光阴都需要用心丈量。钟丹说教师岁月里朵朵故事,都是光阴中醉人的色彩,她希望留下教育时光里最美的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