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梅子涵:十月敬礼 中国,我紧握着你的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09-30 | 责编: 曾瑞鑫

9月28日上午,"2018领读者大会暨CBBY阅读年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大厦开幕。本次会议由新教育研究院新阅读研究所和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CCBY)联合主办,主题为"文学化的儿童文学课堂",会议以领读者讲座、名师课堂、沙龙研讨、工作坊等几种方式进行,综合呈现出国内阅读推广界的最新风貌。民进中央副主席、全民阅读形象大使、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新阅读研究所所长、著名阅读推广人梅子涵,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主席、中国出版协会少年儿童读物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学谦,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主席张明舟参加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

新阅读研究所所长、著名阅读推广人梅子涵先生宣布第三届领读者大会闭幕并做总结发言。他说:"领读儿童,是为了儿童成长优良、国家文明、世界平和,正值共和国生日来临之际,梅子涵教授在钢琴曲《我的祖国》的悠美旋律中代表全体领读者朗诵他的最新文字,以表达对伟大祖国的深爱!"以下为梅子涵先生发言实录。

十月敬礼

梅子涵

我们的共和国是一个多大多大的家。是一个多阔大的天空,多辽远的土地,多密集的河脉、江流、湖荡,多长环绕的海洋。如果共和国的人民都举着飘扬的红旗从那个巨型广场走过,无论是疾速还是缓慢,都要走很多天很多天,因为我们有很多公里很多公里,很多人数很多人数,我们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版图!

十月共和国的生日,我们从小就向她举手敬礼,献上爱戴。这一天,亿万根红蜡烛在亿万心里点燃,颂歌从早唱到夜深,然后在梦中回荡,一年四季都不停息。那真是爱得纯粹的岁月,字语间每个标点都恭敬!这个古老又年轻的国家被我们簇拥着一年又一年,我们也在她的怀抱一天天长大。

我们看着她红旗飘飘,看着她热气蒸腾,看着她教会大家朴素生活,看着她鼓舞人民斗志昂扬。我们长大的哪个脚印不是踩在她的身体上,哭声、笑声、歌声、诗声都响在她的庭院中、屋檐下、窗口里。我们也和她一起度过灾荒和艰难,迎接到了天高云淡的新晴朗。我们一起长长地长长地喘了一口抒情的气,唱了多少天庆祝的歌,欢欣的泪光,想象的图景,急迫的规划,描摹出几千年的中国心愿。人民啊,和自己的共和国,连呼吸都浑然一体,我们呼吸着她的呼吸,她的呼吸里是我们的梦乡!巨人的长腿一旦又迈出,那就不是古神话的描述了,多漫长的里程眨眼就真切地已在远远的身后,成为模模糊糊泛黄的老照片。

而我们的人民性格呢,我们的性格是,从不把她当做长城靠着,当做巨伞躲起,当成不尽的粮库吃饭,当成最软和的大被子盖住睡觉。我们还在学习最基础的知识的时候,就想着为她创造先进和耀眼;终于有了专业也懂些美学了,设计的每一根线条都画了又被擦去,擦了又再画出,造出的真不只是机器和大厦,分明个个都是爱的梦幻;我们也总是忧患和争议,她怎样才能更文明更灿烂,更诗意更优雅,每当这样忧患、争议时,我们竟然就能完全没有了个人主义,而似乎实现了心理共产主义。就这样,我们已经不觉从年轻活到年老……我们真不愧是听着、唱着《义勇军进行曲》长大的!共和国的几代人,都把自己砌成了共和国的墙,共和国是我们,我们就是共和国!我们和共和国一起耸立在世界的天空下,这个被屈辱了很多年的古老国家,第一次成为世界愿意歌唱的最大曲目,这个曲目的旋律是:蓬勃、智慧、飞速、繁华;现在的世界最喜欢朗诵的诗句是:中国,我紧握着你的手!

快乐,共和国的生日,你永远不学唱夕阳之歌。

敬礼,我们的伟大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