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2018领读者大会暨CBBY阅读年会"在京成功举办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瑞鑫 | 时间: 2018-09-29 | 责编: 曾瑞鑫

中国网9月29日讯(记者 曾瑞鑫)9月28日上午,"2018领读者大会暨CBBY阅读年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大厦开幕。本次会议由新教育研究院新阅读研究所和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CCBY)联合主办,主题为"文学化的儿童文学课堂",会议以领读者讲座、名师课堂、沙龙研讨、工作坊等几种方式进行,综合呈现出国内阅读推广界的最新风貌。民进中央副主席、全民阅读形象大使、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新阅读研究所所长、著名阅读推广人梅子涵,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主席、中国出版协会少年儿童读物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学谦,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主席张明舟参加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

领读者大会在孔子诞辰日9月28日举办,是阅读推广人的年度盛会,举办以来赢得官方和民间的广泛赞誉。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司长周慧琳、副司长许正明等均对大会表示赞许,肯定在凝聚阅读推广人,传播经典阅读的书籍和方法上所起到的良好作用。

据会议主办方介绍,从本届会议开始,这个阅读推广人的盛会,将由新阅读研究所和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CCBY)联合主办,成为"领读者大会暨CBBY阅读年会"。这意味着领读者大会不仅是全国阅读研究者、推广者的汇聚高地、高峰论坛,还将通过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向全世界79个联盟国家,传播中国阅读、中国儿童阅读的声音,促进国际理解,激发各国对优质中国原创儿童文学和少儿出版整体发展的兴趣。本次大会由新阅读杂志社、中国网教育频道、未来精英教育科技中心、学而思大语文协办,得到了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大力支持。

会议在精彩的沙画表演中启幕,民进中央副主席、全民阅读形象大使、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在主题致辞中以《我为什么喜欢儿童文学》为题,阐述了儿童文学对于儿童生命成长和儿童教育的重要意义,肯定了儿童文学阅读在儿童阅读中的重要性。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主席、中国出版协会少年儿童读物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学谦在会上做了《我对原创儿童文学的期待》主题发言,表达了他对更多优秀原创儿童文学作品大量涌现和品质升级的期待,并表示将以更优质的出版支持优秀的中国儿童文学作品推介给世界儿童读者。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主席、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明舟以视频的形式发表了《儿童文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养成》的主题演讲,从中国与世界关系发展中的文化自信、文化交流与对话等高度,论述了"好的童书、优秀的儿童文学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人文和人道主义基础",援引国际安徒生奖得主罗大里的童诗《全世界儿童围成圈儿》形象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并表示他将借助IBBY这一国际组织,以高品质的儿童读物增强儿童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知,促进国际理解,维护世界和平;激发各国对优质中国原创儿童文学和少儿出版整体发展的兴趣,有力有尊严地促进中国文化走出去。

台湾儿童阅读学会顾问、诚品文化艺术基金会"深耕计划"顾问林伟信通过《台湾故事团体发展与阅读带领方法》的主题演讲,分享和介绍了台湾阅读推广组织的经验和做法,为大陆的阅读推广活动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儿童文学阅读推广奠基人、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梅子涵以《文学课堂的宁静》为题强调了儿童文学课堂和语文阅读教学的去功利化,呼唤儿童文学课堂的纯粹性和文学化。

马来西亚儿童文学协会副会长、教育部课程发展司华文科全国资源教师郭史光宏以《文学化的儿童文学课堂》为主题从"课堂材料、教学方法、教育思想"三个方面阐述了文学化的儿童文学课堂的构建,他认为以儿童文学的方法教学儿童文学,通过儿童文学发现儿童、观照自我就是选好文本、用对方法、观照生态的好的儿童文学课堂。

著名阅读推广人、江苏省特级教师丁筱青则以《儿童文学课堂的常见问题与对策》向与会老师分享了实用可操作的课堂教学应对方法和经验。

新阅读研究所执行所长、儿童文学作家、编剧、新教育电影课项目负责人李西西,发表了《童书电影课》的主题演讲。童书电影课是新阅读研究所在今年推出的重点项目,其研究成果《童书电影课》第一辑3册已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得到新教育发起人朱永新教授、著名教育家孙云晓、国家图书馆少儿馆长王志庚等专家学者的赞誉。李西西在这项长达6年的研究中证明,童书电影课可以在图书和电影之间搭建一座桥梁,起到推动阅读和深化阅读的双重功效。以电影反映家庭、校园的教育生活,搭建一座激发创造力的桥梁,探索儿童教育成长尽可能多的可能性,为与会老师们的阅读推广工作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主会场之外的工作坊,也开展得生动而热烈。台湾儿童阅读学会顾问林伟信执导了《阅读中的讨论--用故事发展儿童思辨能力》,为阅读推广人用故事发展儿童思维能力做出了示范和积极探索。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喜阅会"联合创始人、全国推动读书十大人物童喜喜所执教的《读写之间说为桥--从讲述到写作的蜕变》,围绕"读写之间说为桥"的理念,全面阐释了"童喜喜说写课程"理论建构、课程研发、实践验证和具体操作等方面的要义。参与工作坊的大多是来自一线的语文教师,他们一致表示"童喜喜说写课程"为指导学生阅读写作提供了整体解决方案,为全面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好方法。

此外,入围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奖的绘本画家熊亮和绘本画家田宇在会上介绍了图画书创作的类型和方法及创作经验分享;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黄雅芸,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阅读教师、全国推动读书十大人物周其星则为与会者分别带来了《小房子》《春天》的儿童文学阅读公开课。

"领读者大会"由新教育研究院新阅读研究所发起并主办,是全国阅读研究者的高峰论坛、全国阅读推广者的汇聚高地。该盛会自2016年开始,每年一届,固定在9月28日孔子诞辰举办,成为深受关注阅读的相关人士喜爱的阅读年度交流分享盛会。全民阅读推广人、新阅读研究所创所荣誉所长朱永新,现任新阅读研究所所长、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前任新阅读研究所所长、全国"十大读书人物"王林,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主席、著名阅读推广人张明舟,儿童文学作家、全国推动读书十大人物童喜喜等专家学者,都是该会议的常驻专家。每年围绕阅读的研究与推广,推出最新成果。会议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阅读研究者、阅读推广人和阅读推广组织机构代表齐聚一堂,与文化出版、儿童教育、阅读推广与研究、社会公益慈善等诸多领域的专家、学者深入交流探讨、碰撞智慧、分享经验、展示成果、表彰典型、共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