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教育 > 

推动美育特色建设 川大附小做优秀文化的坚定表达者

发布时间:2018-09-29 16:17: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佚 李小野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9月29日讯(宋佚 李小野)深入贯彻实施文化兴区战略,培养传承和发扬天府文化艺术人才,深入推动中小学美育教育特色建设,提高师生传统曲艺文化素养。近日,由成都市武侯区承办的“魅力天府.曲韵武侯--2018年四川曲艺传习基地授牌仪式”在武侯区文化馆举行。四川省文化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窦维平,四川省曲艺研究院院长沈军,武侯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瑞平,区政府副区长潘虹出席授牌仪式,区文体局相关负责人、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基地学校和街道代表等参加仪式。

image.png

成都市武侯区三所学校被授予四川省首批“四川曲艺传艺基地”学校,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是三所学校之一。

川大附小是四川省首批艺术特色学校,艺术教育是学校的特色。学校在传承艺术文化的过程中,通过生活化的表达与体验,让艺术与生活完整结合,跳出课程仅限于学科教学的片面认识,挖掘民族民间传统艺术,形成学校传统文化艺术特色;构建了以“培育儿童心灵美好、雅趣静美,形成崇尚美、发现美、表现美的情趣,做尚美的人”为艺术教育的总目标。

image.png

今年3月,川大附小清音文化进校园,并进行“武侯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传承基地”现场授牌。

image.png

今年4月,川大附小参加中国教科院主办的首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论坛暨石狮市共享教育论坛,川大附小教导处主任刘山岱代表学校作了题为《意承中国精气神韵志成堂堂正正人——川大附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实践与思考》汇报和经验交流,学校案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获全国一等奖。

image.png


(常规社团课四川清音进校园)

川大附小将曲艺艺术纳入学校六大课程之“尚美”课程构建,进入学校常规艺术社团;以学校德育主题“爱在家国,美在经典”引领曲艺教育发展,在德育活动中引入曲艺文化,引导学生爱家乡、爱艺术;成立了成都市科研课题《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气神韵”,优化校园文化典范建设的实践研究》;在传统文化进校园中,川大附小辩证地传承,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脚踏实地地让“海纳百川行知合一”落实于校园文化建设之中,努力打造并成长为“文化典范”学校。

image.png


(学校蜡染工坊)


2005年,川大附小参加《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重点规划课题“地方文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的省级课题《四川地域文化与美术教育的“本土与创新”》,就此打开了学校对民族民间艺术的探究之门,在根植本土文化蜡染的美术学习过程中,利用社团课程、常规课堂以及美术创作活动的有机结合,以学生为实验点的主体,逐渐在基本的美术素养与美术学习的能力基础上,培养了对民间艺术的传承与创新能力,增强了对本民族文化艺术的自豪感和热爱之情。学校蜡染作品曾获得武侯区、成都市、四川省中小学艺术节比赛一等奖。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12 商务合作:010-88824912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