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教育 > 

不负盛夏,无悔霜秋 川大附小殷秀娟听见“爱的声音”

发布时间:2018-09-29 13:33: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佚 李小野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9月29日讯(宋佚 李小野)“教育的灵魂是爱,没有爱便没有教育。”但这爱必须要让学生能看得到、听得到、感受得到。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的殷秀娟做了20年班主任,曾获得武侯区优秀教师、武侯区优秀班主任称号;在区级赛课中获得一等奖,主研课题获武侯区政府三等奖;多篇论文发表于省级期刊,多篇论文在市、区级比赛中获奖。

image.png

学校樱桃红了,殷秀娟带着孩子们在品尝樱桃的滋味,体会工人师傅的辛劳,进行感恩教育;春天来了,她会带着孩子们去户外寻找春天、采撷春天;为了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殷秀娟常常和孩子们在图书馆一起阅读;传统的上巳节,她和孩子们一起穿越回唐朝……在所有温情的日子里,她的孩子们在微笑中长大,她在时光中感恩着身为教师的幸福绵长,不负盛夏,不悔霜秋。

了解学生 及时发现问题

“老思,你看她的小辫指……”听到这说话声,殷秀娟赶紧放下手中的笔,轻轻转身笑着对女孩说:“宝贝啊,是老师,是辫子。跟我学:老师,辫子……你的小辫子真漂亮啊”、“是三,不是颤”、“是小草,不是小枣”、“是红彤彤,不是红桶桶”……

虽然已经快二年级“毕业”了,但是玲玲的普通话发音还是不够准确。不管老师重复多少次的帮助,玲玲的拼音总是听不准拼不对,尤其是平翘舌音混淆。是对玲玲的教学方法不对?是玲玲不够努力?还是她在一厢情愿地教,玲玲的语音识别系统吸收不了?……殷秀娟不禁扪心自问。

image.png

玲玲是零听力的孩子,但是她佩戴着人工耳蜗能听到声音,所以哪怕是只有一次短暂的对话机会,殷秀娟也不忘随时给孩子正音。她很努力,玲玲也不懈怠。可不论她们怎么努力,玲玲就是掌握不好,而且在作业中看拼音写词语、听写老做不对。慢慢地,殷秀娟发现玲玲变得很沉默,不开口唱歌、不参与班级表演,甚至不愿意张口说话。来班级实习特殊教育的大学生给玲玲的个案观察作了这样记录:自我封闭、不愿交流、被动倾听、无互动、疑似听不见…… 殷秀娟的经验告诉她,孩子学不好拼音,已经开始出现自卑心理倾向,这直接刷爆了她的工作设防,她不敢大意,赶紧找到孩子的父母,商量对策。

换位思考 走进孩子的心灵

经过殷秀娟的多方了解,原来玲玲一岁多失聪后,在2岁时接受了人工耳蜗手术。随着玲玲不断的生长发育,加上耳蜗仪器的更新换代,玲玲现在的耳蜗接收器开始出现有如交流电源一样丝丝的杂音,导致她的听力不可能做到正常人一样正确,所以玲玲也不能做到发音100%标准。面对这样的情况,殷秀娟依然没有放弃给玲玲正音,没有对玲玲的沉默自封视而不见,没有减少对玲玲的关爱。

殷秀娟明白,得站在玲玲的角度来考虑她的感受,多问问孩子的想法,才可能更好地帮助她。殷秀娟尝试更多的方式走进玲玲的世界,了解她的内心。“老思,告诉你一个秘密,我的爸爸妈妈太太太狠心了,在我很小很小的思候,他们把我一个人孤零零地丢在幼儿园里,不要我了。”玲玲这样轻轻地诉说着她儿时的经历。带着对这句话的疑问,殷秀娟走进了玲玲的家。玲玲妈妈含泪诉说:“哪里是不要她了啊,那是我们省吃俭用,节约出钱来支付高昂的学费,让她去语训学校学说话了,学校在郊区,所以只能住校……听着她在教室里哭,我在楼下抹眼泪,直到她哭着睡着了,老师往窗外挥手,我们才离开。也有时,我在她楼下一站就是一晚上……”孩子太小了,父母内心的这份心痛、酸楚和期盼,谁都能懂。“不过,老师,孩子用了‘孤零零’这个词,还用三个‘太’字做强调来表达自己的感受,我已经很满足了。而且孩子可以和老师说这么一大段心里话,说明孩子长大了,我很感动。”玲玲妈妈欣慰得热泪盈眶。后来多次的交谈中,殷秀娟还了解到玲玲小时候上语训学校是一对一的教学模式,所以没有叫到自己的名字,她会以为这事和自己无关。到了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后,玲玲可能不习惯老师讲课是针对包括自己的全班同学,这就能解释为什么玲玲上课老走神,老发呆了。

近距离陪伴 听见爱的声音

知道了玲玲的成长故事和学习背景,殷秀娟更了解孩子也更理解孩子。她打算用温暖的方式和她的班级、以及孩子父母一起解开玲玲心灵的小疙瘩。殷秀娟组织开展班会课“她们不一样,她们都一样”;给全班同学布置作业,回家捂着耳朵唱歌,再请家长录下来播放,感受当人听不见的时候唱歌容易跑调的体验,让全班学生都理解玲玲发音困难,不嘲笑她,在生活中给予玲玲更多便利和帮助;给全班讲“魔法镜”的故事,把玲玲比喻成有魔法镜的使者,谁能真诚地帮助她并得到她的友谊,谁就是心地最善良的好孩子;她建议其他老师在上课时候多用手势、板书、实物投影和图片等,给玲玲更多的直观感受和理解;安排细心的小组长和玲玲同桌,带着玲玲一起参与每一项校园集体生活;给玲玲指派耐心的“小老师”,帮助她听写纠错、听她读课文给她正音……就这样,整个班级集体营造出了暖暖的氛围,大家给予玲玲很多的鼓励和赞赏。在殷秀娟的努力下,阳光般灿烂的笑容又回到了玲玲的脸上,还能听到她大声的说话、大声唱歌,即便时不时冒出一两个大家听不清发音的词语,但这完全不影响玲玲的美丽心情。

今年的传统上巳节,玲玲和全班同学一起参加了社区活动,为弘扬传统文化进行了表演。看到玲玲落落大方地走上舞台,自信地演唱,殷秀娟打心底里感到高兴。她听见的不光有声音,有童年的美好,还有爱!虽然前路漫漫,等待玲玲的挑战还有很多很多,但是殷秀娟相信“向日葵”班级这份浓浓的爱会让玲玲心怀阳光,勇敢向前。

“她很可爱、很漂亮,是我们的好朋友,我们都叫她‘小殷子’”“‘小殷子’很温柔、很有耐心,经常用故事给我们讲道理,她像妈妈一样用心照顾和陪伴我们”;“‘小殷子’还很幽默,不仅教我们知识,还教我们做人”……同学们对殷秀娟全是赞扬和喜爱。


殷秀娟说,教育的灵魂是爱,没有爱便没有教育;爱的世界是宁静的,需要用心与心去倾听。每个孩子的心里都拥有一个美妙的世界,别让你的耳朵关闭,蹲下身去静静聆听、去唤醒,就能听见童年,听见爱。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12 商务合作:010-88824912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