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中国林业美术家协会换届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09-29 | 责编: 刘昌

中国网9月29日讯 金秋送爽,2018年9月29日中国林业美术家协会换届成立大会在世纪金源大酒店举行,林业部和林业文联的领导以及书画界专家学者、会员代表百余人欢聚一堂,共同庆祝第三届中国林业美术家协会换届成立。在会上林业部老领导张习文向新一届美协主席、副主席、名誉主席和顾问颁发聘书,新一届美协主席、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徐湛向秘书长、副秘书长及理事颁发了聘书。

image.png

在大会上中国林业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蒋吉华先生代表新一届美协宣读了工作计划。到会嘉宾、与会代表和会员群情振奋、信心十足,表示一定要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和文代会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在创作、展览、深入生活、为书画家做好服务工作,把传统文化和生态文化结合起来,为林业文化的发展,贡献力量!

image.png

附:蒋吉华在中国林业美协换届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张书记、尊敬的林业文联李秘书长,尊敬的各位老师和朋友们:上午好!

在中国林业文联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秋高气爽的美好时节,今天,中国林业美术家协会在这里隆重召开换届大会,以徐湛为协会主席的新一届主席团应运而生。最近3个月来,徐湛主席亲自主持召开了6次会议,专门研究协会换届后干什么,怎么干的事项。在此,我受徐湛主席的委托,把近期要开展的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协会的各项工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组织动员各位会员,大力弘扬生态文化,运用美术的形式开展生态道德教育和科普宣传,引导全社会树立生态文明意识,为加快美丽中国建设和繁荣生态文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工作定位

中国林业美术家协会是中国林业文联下属二级协会,是由林业(包括草原)行业美术爱好者、关心林业生态建设的书画人士,以及繁荣生态文化的工作者自愿结成的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中国林业美术家协会主席团作为协会的常设机构,对理事会和全体会员负责。同时,组建协会党支部,隶属中国林业文联党组织领导。自觉接受登记管理机关国家民政部和主管单位中国林业文联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三、主要工作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为贯彻落实这一精神,我们要组织林业美术爱好者和社会上关心林业发展的美术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艺术创造。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咱们要为林业发展服务,为林业文化建设服务。要善于从中国林业和草原资源宝库中提炼题材、获取灵感,把艺术价值与时代特点和要求相结合,运用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进行当代表达,推出一大批底蕴深厚、涵育人心的优秀美术、书法作品,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为此,咱们要做的主要工作是:

(一)明确分工,组建内设机构。明确常务副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的工作职能职责。组建内设机构,初步打算设立:办公室、组织联络部、对外联络部、展览部、培训部、研究部。明确各部、室的职能职责。

(二)打造平台,出精品推新人。协会理事会将通过主动筹集活动经费,并且联合有关单位以及企业,为协会和广大会员打造平台。计划创办《中国林业美术家》会刊,建立中国林业美术家协会网站,开辟名作欣赏、信息资讯、国学课堂、作业批改、研讨园地等栏目。同时,通过举办各种美术展赛,筛选精品,向行业内有需求作品的单位推荐,并联系本协会外的书画作品销售平台等,把林业美术家协会会员的作品向外界推广,由此推出美术新人、名人。

(三)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一是分期分批组织会员到林业3基层单位开展美术教育普及活动,为林业草原行业及社会各界提供美术文化服务;二是开展与兄弟协会的交流与合作;三是到国外开展交流,助推中国美术文化的国际传播,展示好中国形象,让国外民众在审美过程中获得愉悦、感受魅力,从而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四)积极开展宣传报道工作。通过协会刊物、网站和其他报刊杂志,以及网络媒体,一是宣传报道会员的精品佳作;二是宣传报道德艺双馨的会员;三是宣传报道会员中献爱心、慈善捐赠等好人好事。

(五)近期的主要工作。概括的说,就是“十项活动,五本著作”。具体是:

1、到敬老院慰问老人。今年重阳节(10月17日),组织一批美术家到温都水城金手杖国际敬老院送“福”字、“寿”字和金边卡扇面等作品。这项工作由副主席李林芳负责。

2、美术精品展。2018年12月20—27日,在辞旧迎新之际,举办中国林业美术家协会精品展,地点在中国工艺美术博物馆。由协会副主席文燕承办。

3、举办“丹青颂祖国”画展。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咱们协会主办,北京市达龙上东文化艺术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承办。今年11—12月征集作品,2019年1月中旬评审作品,2019年1月底在北京颁奖并展览。这项工作由副主席李林芳负责。

4、送春联到基层。在2019年春节前,组织一批美术家去西山林场写春联,送祝福。这项工作由理事刘星光负责。

5、三亚巡展。组织80—100幅作品,在2019年2月到三亚市天之涯美术馆展览。同时,举办专题讲座。这项工作由副主席樊萍负责。

6、胜芳镇写生。2019年4月,组织一批美术家到河北省霸州市胜芳镇进行牡丹和孔雀写生,并出版教材《牡丹和孔雀的画法》。这项工作由理事刘江华负责。

7、雁南飞度假村写生。2019年5月,组织一批美术家到广东省梅州市雁南飞度假村进行花卉、山水园林写生。这项工作由副主席王秉刚负责。

8、徐州巡展。2019年6月,在江苏省徐州市李可染故居举办作品巡展。这项工作由副主席王秉刚负责。

9、江西修水县写生。2019年7月,组织一批美术家到江西省修水县进行青钱柳写生。这项工作由副主席文燕负责。

10、慰问医生。2019年8月19日医师节,组织一批美术家到北京康复医院慰问医生、护士。这项工作由徐湛主席负责。

以上是十项活动的简况。今后,计划每年搞一次作品年展,并出作品集。作品原件展览后退还作者。

同时,咱们还要编五本著作。徐湛主席亲自编绘的有三本,即:《牡丹与孔雀的画法》、《徐湛写生—山水篇》、《徐湛写生—花鸟篇》,还有梁桂铃理事将编写《写意牡丹画法》,以及由常务副主席蒋吉华和会员工作部主任贾宁负责编辑的《本草书画》,这是一本把花鸟画和中草药相结合,药材入画,医眼观花的养生保健图书。

以上只是近一年工作的初步设想,以后我们将以每年的国庆节作为一年工作的起始点,总结一年的工作,制定新一年的工作计划。欢迎会员们多提建议,协会理事会将不断总结完善,增添新措施。

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

新一届中国林业美术家协会主席团将认真履行各项职能职责,为培育一批德艺双馨的名家大师和一批高水平创作人才搞好服务。努力把协会建设成为中国林业和草原系统广大美术工作者的温馨之家。让我们振奋精神,拿起我们手中的画笔,不断创作出新的、高水平的美术作品,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最后,在国庆节到来之际,借此机会,祝各位领导、各位艺术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节日愉快、万事如意!

谢谢!

2018-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