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延庆区第八中学:统筹管理实践活动让远郊区学生更有获得感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延庆区第八中学 | 时间: 2018-09-29 | 责编: 段留芳

  进一步加强实践活动育人是教育改革更深层次的需要,是对课程育人的有力补充和丰富。北京市自2008年启动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建设以来,陆续推出了系列学生实践活动,在发展学生的综合素养、完善实践育人体系和转变育人方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期北京市正式颁布《关于依托社会大课堂完善中小学实践育人体系指导意见》,对目前九大系列学生实践活动进行整合,搭建统一的资源管理平台和活动管理平台,是基于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有力行动。这个高位谋划引领全市中小学学校实践活动高效开展的文件,更有利于发挥学校办学自主权,更有利于学校根据各自特色和学生需求自主统筹设计活动项目,更有利于学校作为育人阵地更好地发挥实践活动整体育人功能。

  特别是对我们远郊区农村的孩子,提供了更多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的机会。我校2017年秋季学期所参与的市教委统筹组织开展的远郊区学生到城区游学活动,我们与城区承接学校充分沟通,紧密协作,精心设计教育内容,发挥优质资源辐射作用,让学生在活动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取得了预期的教育效果。我们相信,《指导意见》的出台必将引领带动学校进一步转变育人模式,提升育人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