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东城区教委:统筹管理实践课程有效推进区域实践育人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东城区教委 | 时间: 2018-09-29 | 责编: 段留芳

  实践育人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由之路,在实践中落实立德树人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的最佳路径;实践育人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突出实践育人;实践育人突破了学校、课堂的界限,更加丰富了学生的学习内容。

  该文件初步搭建了实践育人体系;对实践活动及课程进行了统筹管理;对于区、校实践活动及课程的开展给予了宏观的指导。文件的正式出台对于区县进一步扎实推进实践育人工作起到重要的引领、推动作用,更好的解决了我们以往工作中的疑问与困惑,使工作的目标更加清晰,使工作的措施更有针对性,切实促进了区域实践育人的有效推进。

  东城区一直以来努力为学生创建在实践中学习的良好育人环境。我区在2004年率先提出的蓝天工程,2010年推出“学院制”改革,对各类优质教育资源进行了系统规划、整合再造,实现了课程资源、课程供给在区域内的全方位流通。2017年成立的社会实践学院,致力于将学校、学生需求和社会资源单位实践课程有效对接。2016、2017年先后启动了“健康·成长2020工程”,“文化·传承2030工程”,为提升学生体质、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推出实举。基于东城区的蓝天工程、“学院制”改革、健康成长2020、文化传承2030,我们将围绕文件内容及要求,做好各级学习与宣传工作,更加准确的理解和把握文件精神,同时结合区域工作情况及特色,制定各层级的实施方案,更加深入的贯彻和落实文件要求;将以文件为指导,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做好区级实践育人顶层设计,做好实践活动与课程实施的统筹管理;坚持资源系列化,课程化开发,拓展资源平台;依托社会优质教育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育人活动课程,探索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中小学实践育人体系。努力促进社会资源融通共享,丰富学校教育资源,在区域内逐步形成实践育人的良好教育氛围。